新闻中心

“北清干部”在基层

2022-03-21 | 杜晨薇 | 来源 《解放日报》2022-03-18 |

我们的耳畔时常交织着两种声音。一种认为英雄不问出处,每个人的价值不该由他的出身决定。还有一种认为人理应处在与他匹配的位置上,高攀或低就都不可取。

然而,这样的观念冲突到了具体的世俗情境中,却总是能够和谐统一:人们普遍会为那个“大材小用”的人感到遗憾,就连他自己,也将在一片遗憾声中惴惴不安:金子是否真的能够发光?

北大和清华的学生毕业后步入上海的基层岗位,就是这样一个“世俗情境”。从2015年到2021年,上海一共为党政机关和基层单位招录了1143名选调生。其中,北大和清华的学生占相当比例。

他们被首先安排到村、居锻炼一两年。少数直至定岗,仍留在街镇,成为基层岗位上的螺丝钉。一位组织部门的领导说,这是上海选调生招录中重要的制度设计,是为了让年轻人把人生的第一粒扣子,系在离老百姓最近的地方。

总之,一大批天之骄子就这样被投入到基层中去,承受琐碎、质疑、惋惜,并在琐碎、质疑、惋惜里获得校门之外的学问。

我们聚焦他们在基层的日子,不仅仅是为了洞察从中国最顶尖学府走出来的年轻人,怎样应对他们人生中最大的一次“突变”;更是为了观照上海这群年轻的未来干部,将怎样理解和对待他们的岗位与人生。

蚂蚁的力量

蚂蚁非常微小,普天之下,它所能撼动的东西极其有限。

最初在陈新魁的眼里,选择了进入浦东新区康桥镇,就是选择做一只“蚂蚁”。

陈新魁组织浦东康桥关爱外地务工人员活动(右一)。受访者提供

2017年,陈新魁从清华大学毕业。“当年上海有100多个岗位可供选调生报考,其中八成在市级机关,两成在区级机关。如果我没记错,基层岗位只有两个,康桥镇和枫泾镇。”

陈新魁选了去镇里,成为当时北、清二校报考上海选调生历史上,唯一留在基层岗位的人。

等到2020年林垟钵入职浦东新区高东镇担任规划口一名基层干部时,可供选调生选择的基层岗位已经明显变多了。

但人的观念一时很难扭转。在选调生的考场之外,“北清人”的择业观念从家长们口中无意间传递出来。“‘孩子怎么能去基层,最差也得进区级机关。’很多家长这么说。北、清、复、交的学生,他们的身份优越感摆在那儿。”奉贤区委组织部副部长黄军华表示。

“我们这一届里,但凡入选市级、区级机关的选调生,基本都入职了。而入选街镇岗位的,多数都放弃了。”林垟钵说。据不完全统计,清华大学目前在沪的选调生里,主动选择基层岗位的占比不足10%

事实上,没有一个“北清人”在走出校门以前真正了解“蚂蚁”的分量。林垟钵说,“身边的同学大都觉得,基层工作等同于鸡毛蒜皮,更担心选择基层岗位后干不了什么事情,万一日子过得很闲怎么办。”

还有一种忧虑更实际:“本来街镇一级的职数就少,职级晋升又有隐形年龄门槛,一旦扎在基层,就怕一辈子都升不上去。”

要知道,选调生常常是万里挑一。“特别是上海的岗位,动辄有数万人报名,面试过后却只留下个位数,还要参加差额实习考核,过五关斩六将进来了,谁甘心一辈子做一个小兵?”一位选调生如是说。

基层之于“北清人”是陌生的,反之亦然。林垟钵刚到镇里时,收获最多的他人评价是“浪费了”。

“他们可能是出于对我的‘同情’吧,但无意中造成了我的负面情绪。”林垟钵也曾当面反驳:“我不觉得浪费,到基层也是一种学习。”但话说出来,又恐显得“很假、做作”。“其实我只想让大家忘掉‘清华学生’这个标签。”

不少上级单位也觉得,“北清人”理应在更高层级的平台上发挥作用。采访中就有一些选调生表示,曾在基层轮岗不足两三个月,便被抽调回机关。“北清人”下基层便是“屈就”,仿佛已成为一种社会性心态。

然而,上海基层不能没有名校生。基层是上海社会治理、乡村振兴等诸多工作的创新策源地,更是诸多政策落地实践的先导,急需智力赋能。为此,组织部门近年专门出台了相关办法,明确上海选调生在定岗前均须先进入村、居挂职锻炼,且务必确保挂职的时间与成效,在实践中融解观念隔阂,理解真实的中国社会。

究竟基层是什么?每个“北清人”都需要投入市井中,自己去补上这一课。

微观的真实

北大毕业生沈仲凯的2021年,是在普陀区一个老旧小区度过的,确切地说是一个工人新村,这是他作为选调生第一年的锻炼场。

小区是半开放式的,一条无名路横穿其间,路边有早餐铺、理发店、宠物店,甚至还有殡葬一条龙。“就和我们(基层干部)的工作一样,从生到死全都得管。”

去年夏天,沈仲凯上门为独居老人申办旧住房适老化改造。受访者提供

有两个邻居闹矛盾,在居委干部上门前,他们已经打过一架了。沈仲凯听了一上午,原来是因为合租产生的水费计算问题。“其实就差几块钱,我恨不得自己把钱垫了。”

小区要进行住房改造,这本是好事,却出现了不愿参与的“钉子户”。沈仲凯跟着居民区书记上门做工作,每次都要排兵布阵一番。

“等下你先说什么,我怎么帮腔,怎么攻他软肋,事先商量好……”即便如此,快嘴磨不过硬骨头,直到沈仲凯结束挂职,仍有人“钉”着。

“算是知道了基层工作的难处。”沈仲凯说,“他们手上一没钱,二没政策,还得想出办法摆平老百姓的事,甚至让老百姓认你这张脸,卖你这个面子。‘群众基础’,真不是句空话。”

刚进入奉贤区五四村挂职的头两个月,北大毕业的选调生卞海洋被表格淹没了。“综治得交一个表,卫生也有一个表,再说农业、规划,都得弄啊……”

填表格的间隙,村民闯进来了。“老百姓才不管你官大官小,看见办公室门就进。开村民大会,也不是你在上面讲,他们在下面听,都是直接站起来质问,为什么你要修这条路,为什么不给我们换路灯……只能直面矛盾,回避不掉的。”

卞海洋还见过村里的上访户。“一个老太太气冲冲来了,我们村干部一把上前搂住,搂着说了半个多小时,她情绪才缓和下来。”

陈新魁还见过更大的场面:“人家是拖着席子来的,二话不说,直接躺在你办公室睡了……”

这就是基层,是城市神经系统的最末梢,是真实的微观社会,甚至有它自成一体的逻辑和哲学。

卞海洋在五四村参与社区防疫(右一)。受访者提供

卞海洋在北大学了5年公共卫生,第一次到基层防疫,几乎要在“百思不得其解”中窒息了。

“我去配消毒液,一个大姐把加湿器搬过来,来,把这个也灌上……去现场消毒,按规范流程消完毒还不行,必须大量喷洒,只是为了让人闻见味儿……”卞海洋一度怀疑自己受到的科学教育就要在基层崩塌,一遍一遍上前制止、纠正这些不科学的做法。

但最近他释怀了,“科学之外,还有人情和习惯,得尊重。”

标签和机会

如果一个干部既年轻,学历又好,还能拼能闯,在委办局里一定吃得开,到了基层,却未必如此。

卞海洋正摩拳擦掌要为村里做点儿什么,却一只脚卡在语言关上。“说实话,上门走访难度很大,我一个四川人,根本听不懂村民在说什么……雇个翻译?村干部出门总带翻译,说不过去啊。”

陈新魁选择定岗基层后,就把学语言提上了日程。“在基层,你没这个(本地方言),老百姓立马就不想搭理你了。”

陈新魁有意识地抛下自己的“母语”福建话,还订阅了不少有关浦东方言的公众号。“跌跌撞撞也这么过来了,就拿它当个‘二外’来学。”

上海的选调生里,以外地生源居多。然而语言带来的阻隔只是暂时的,身份特性引发的距离感、疏离感,才更需要调试。

林垟钵是清华学生的消息在挂职的村里不胫而走。“居民面上不说,背地里却知道你在这里干不长久。还有人直接问,大学生,你什么时候调上去?”

卞海洋每次做自我介绍时,对“北大”二字唯恐避之不及,身边知情人却总是献宝一样把他推出去。“这时就能明显感觉到,你们站在一起,距离却拉得老远。村民就算愿意跟你反映情况,末了也要加一句,咱们今天就算认识了,以后你去市里了我还找你办事……”

这或许是名校生在基层的特有待遇:总有人问你父母是干什么的,怎么培养教育的孩子;有没有男朋友或者女朋友,要不要帮忙介绍一个;还有人劝你千万别在基层干,这里没前途的……

可当你做错事,这种“特殊待遇”就会露出它的背面来,变成“特别要求”:这也弄不明白,还是北大的呢!清华学生也不过如此……总之,容错率极低。

恰恰也是在这个时候,一个“北清人”就离他真正融入基层不远了。

“自从他们习惯了我也有无用之处,大家越来越拿我当自己人了。”卞海洋说。最近有一次,因为把真花错认成了假花,他成了大家玩笑的对象。还有一次,他被派去补一块残破的工地围挡。“整整耗一个下午,办成了一件事,那时候我觉得自己真是个基层干部。”

陈新魁也有他自己的应对之道:“姿态要越低越好,功劳要归给组织,错误要主动承认……你必须努力让自己成为基层的一分子,才能摆脱名校标签对你的束缚。”

但话又说回来,标签并非全然不好。在上海基层,背着一个“北清人”的身份,常常像是高人半截:“自从到了镇里,有什么活动、比赛,领导都会说,‘叫那个清华的去’,陆陆续续也有了很多证明自己的机会。”林垟钵说。

留下的理由

找工作是一场缘分,尤其对“北清人”来说。

林垟钵所学的机械专业,毕业后一大半人可以进华为,他也身处其列。卞海洋一连考了数个城市的选调生岗位,获得了一叠录用信。

他们最终与上海相互选择,更像是一群青年人和一座城市饱含信任的双向奔赴。一位选调生告诉记者,入职上海之前,他听到过一则有待考证的消息。某市某个机关的3个选调生名额,一个给了面试的第一名,一个给了市里一把手的关系户,还有一个岗位,“很多人在跑”。

“相比之下,听说上海的制度环境更公开透明。我们一没关系,二没靠山,只想求个公平。”他说。

近日,林垟钵一心扑在社区的核酸筛查上。受访者提供

年轻人,特别是带着名校光环的年轻人,想要的大都是一份确定性。这种确定性会带给人心安、激发人持久奋斗的动力,让人觉得,付出就会有回报,努力就会被看见。这是他们走上社会之前心里的信念。

上海让许多年轻人得以保存这样的信念。陈新魁说,在他工作的这5年里,连续获得了5个不同岗位的锻炼机会,让他对市、区、镇、村各个层级的工作均有涉猎,也让成长变得可感可知。“我现在已经可以负责镇里的团委工作了,这样的进步远远超过我的个人预期。”

陈新魁也不再为他的前途焦虑了,这同样是一度困扰其他选调生的重大问题。“在基层扎下根后我才发现,成就感不在于你做了多大的干部。自我价值的实现可以寄托在很多方面。你完成了一件具体的小事,领导认可你,组织认可你,老百姓给你竖大拇指,这就是最现实的快乐,看得见摸得着。”陈新魁说,“今天如果再让我选择一次岗位,我还是会去基层。”

卞海洋的成长在五四村,在他第一次真正把理论置于实践中审视时。“我突然意识到,自己在学校里做的那些关乎人类健康的研究,如果脱离了基层组织,就永远也落不了地。是基层的经历给了我一个全新的认识世界的框架。总书记说,‘不要小看梁家河,这是有大学问的地方。’果真如此。”

明年,卞海洋将回到上海市卫健委的具体岗位上任职。“也许我会接触健康政策制定等相关工作。但我一定不会坐在办公室里空想,我会到政策传导的‘最后一公里’走走看看。‘基层’的力量、‘基层’的痛点,都会是我作为政策草拟者需要去关注的重要变量。”

至于林垟钵和沈仲凯,他们分别收获了一批来自基层的朋友和同为选调生的女朋友,拥有了留在上海更充分的理由。

调至区级机关后,最近,沈仲凯又回了一次挂职过的小区。社区里的阿姨妈妈们并没有忘了他,远远叫着“小沈,你回来啦……”沈仲凯说,他深深留恋这句话。


相关新闻

  • 292022.05

    读懂中国之“你是我的眼” | 基层干部欧阳刚专访

    欧阳刚师兄于2019年从清华大学电气工程专业博士毕业,现就职于湖北省宜昌市枝江市安福寺镇,任宜昌市枝江市安福寺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 172010.06

    福建莆田创新人才政策 大力吸引海外人才创业

    据福建省政府网站消息,5日上午,记者从福建莆田市组织工作暨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工作会议上获悉,为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进一步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莆田市大力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加大基层一线选拔干部力度。

  • 302017.03

    清华校友剧艺社在公管学院联合举办“不忘初心 继续前行”诗文朗诵会

    3月26日晚,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基层干部管理高级研修班与清华校友剧艺社在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联合举办了“不忘初心继续前行”诗文朗诵会。

  • 222022.08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赴天津访问并看望慰问基层校友

    8月15日至16日,清华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赵岑一行赴天津访问交流,实地看望慰问基层校友。天津市河北区委书记徐刚,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赵鸣,武清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高进田,河东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夏静波,河东区副区长田海鹏等分别会见赵岑一行。清华大学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学生职业发展指导中心主任张超参加有关活动。河北区交流座谈会在河北区,徐刚会见赵岑一行,就校地人才合作、优秀年轻干部引进、专家智库建...

  • 232021.11

    刘伯民:扎根红色热土 助力乡村振兴

    刘伯民,2010年进入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学习,2014年免试攻读博士学位,师从化工系生态工业研究中心朱兵教授,研究领域为资源效率和循环经济。曾任化工系团委书记、党委学生工作组组长;曾获北京市三好学生、北京市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2019年博士毕业后,入职工业和信息化部人事教育司,2020年9月赴江西省赣州市章贡区沙石镇新圩村开展基层锻炼,任新圩村党总支副书记。刘伯民经过一年多的驻村工作锻炼,刘伯民黑了,也瘦了。他...

  • 022009.04

    陈望祥:坚决反对电力职工持股的老人

    陈望祥,1948年在清华大学电机系就读时秘密加入中国共产党,解放后担任清华大学第一届共青团团委常委、宣传部长;清华大学毕业后分配到当时的电力部工作,1958年被错误打成右派下放到贵州从事基层水电设计工作20年;1978年平反后回到北京,1985年起任水电部政策研究室主任;1988年起任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秘书长。1994年离休后,在中国投资协会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任副理事长,和一群离休老干部共同关注电力领域的改革和改制。

  • 172022.01

    托林镇回眸

    如果您无法在线浏览此 PDF 文件,则可以下载免费小巧的 福昕(Foxit)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免费的 Adobe Reader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此 PDF 文

  • 292022.07

    在札达县旅发委任职的那些日子

    如果您无法在线浏览此 PDF 文件,则可以下载免费小巧的 福昕(Foxit)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免费的 Adobe Reader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此 PDF 文

  • 012009.05

    纪念五四运动九十周年大会举行

    5月4日下午,清华大学纪念五四运动九十周年大会在主楼报告厅隆重举行。

  • 252020.05

    徐梦菡:沾着泥土,走进基层

    2019年7月,从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硕士研究生毕业后,徐梦菡参加福建省选调,现于厦门市翔安区马巷镇担任镇长助理,同时在马巷镇后滨社区担任社区主任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