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用生命之火点亮心灵之光——深切缅怀邓小岚学长

2022-03-23 | 赵洪 | 来源 公号“清华大学艺术教育”2022-03-23 |

早晨翻看朋友圈,一个朋友说到邓小岚学长“马兰花开了,她却在今天走了。”

走了?怎么可能呢?我当时怔住了,不相信这是真的!

前几天还通电话,邀请马兰村小乐队的孩子们到清华,参加北京交响乐团慰问清华冬奥会志愿者的专场音乐会,说话声音都非常正常,而我310日给她打电话,她正在马兰村。音乐会原定于320日举行,孩子们和老师包括小岚学长的宾馆都订好了,无奈因疫情防控推迟,没能最后一次见到亲切的小岚学长。当时她还说,演出结束后能不能让孩子们上台合影?我说,不仅要合影,还要请孩子们在大舞台上唱一段希腊语的奥运会会歌呢!几乎同时,化工系也在联系邀请她324日回母系,与化工系学生座谈“向美而行”,也请我回系里一起参加。怎知道,312日下午338分我们的通话竟成了永别。

跟小岚学长相识于2013年。当时负责学生工作的校党委副书记史宗恺老师推荐,说有一位清华学长,退休后一直在河北一个村子的小学教音乐,希望我们能出一份力量。

经清华校友总会原秘书长郭樑老师和化学工程系引荐,我们电话联系上了,最后约定直接到马兰村小学汇合,看看村里的孩子们需要什么帮助。

和我一同去马兰村的有单位党支部的几名党员,包括艺术教育中心原主任郑小筠、中心宣传办公室主任孙大鹏、艺术教育中心党支部宣传委员肖炳兰等几位老师。

我们到马兰村时,小岚学长已经先期到达那里了。第一眼见到小岚学长,完全看不出她是“高干”家庭出身,穿着打扮朴实的就像是一位邻居阿姨,面带微笑,慈祥又温暖!我们先去祭奠了长眠于此的7位报社战士,又去了遇难同胞纪念碑,那里安葬着马兰村19位为掩护报社同志而惨遭杀害的村民。在父母曾经奋斗过的土地,小岚学长扎下了根。在马兰村小学的教室,我们观摩邓小岚学长给孩子们上音乐课,孩子们手里的乐器有好几种,没有乐队“编制”的概念,这些都是小岚学长自己或者朋友赠送的,有什么就拿来什么,孩子们喜欢哪种就学习哪种。当时,孩子们齐奏了《欢乐颂》合唱主旋律,淳朴真挚的音乐之声在山村回荡。

我们当晚就住在学校的教室里,用书桌拼成床,旁边一个小屋子,是专门给小岚学长的“卧室”。

那次,我们带了很多便于学习的乐器,还有一些文具,捐赠给了马兰村小学。

2013年夏天,小岚学长策划了马兰村小乐队“森林音乐会”,中心的路健老师开车带着学生艺术团交响乐队的四重奏同学参加了那场音乐会。小岚学长因为筹备音乐会摔伤了腿,很遗憾没有出席当天的现场活动。

为了能让山里的孩子们开阔眼界,2014年国庆节,我们中心特地邀请马兰村小乐队的孩子们到清华园,观摩大学生交响乐队的哥哥姐姐们排练,他们自己也在近春园“荒岛”举行了露天小音乐会,吸引了很多师生驻足观看。孩子们还登上了新清华学堂的舞台。看到小岚学长开心的笑容,真心感受到她对孩子们的爱。

2019年,为了庆祝建国70周年,我们在新清华学堂举办了大型交响合唱《黄河》,我特地邀请小岚学长回母校观看。可惜当天组织活动事情比较多,只匆匆与座席里的小岚学长打了个招呼。

202163日,小岚学长又给我打电话,希望再次举办马兰村小乐队森林音乐会,邀请清华师生参加,我答应一定参加。但因为疫情不稳定,没能成行,这成了永久的遗憾!

202224日,当冬奥会的现场播音员播报,演唱希腊语奥运会歌的是来自河北山村的马兰花合唱团,我立刻就反应,这是不是小岚学长教的马兰村的孩子?

25日早上8点钟,我就迫不及待地拨通了小岚学长的电话,确认了那些来自河北山区的孩子就是马兰村的孩子们!我说:“您都这么大年纪了,还去马兰村吗?”她说:“每个月都去,现在高铁方便了,直接坐到县城,再找车去村子里。”她还说:“来去这点辛苦没什么,就是怎么教孩子们学音乐颇费心思!”

是的,小岚学长不是学音乐的。她1970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工程化学系(现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毕业后分配在山东省泰安制药厂,在那里工作了24年,1994年取到高级工程师技术职称。1995年回到北京,在北京市公安局科技处工作至1999年退休。音乐是她的爱好,在学校期间,她参加学校学生弦乐队的活动,而且在人生最艰难的岁月,是她手里的琴始终陪伴着她。她的老同学们永远忘不了:在宿舍走廊尽头,那个瘦削的背影,低着头默默地拉着琴!我想,只有从内心深处感受到音乐力量的人,才能发自内心地、执着地去传递这股力量!

第一次见小岚学长,她就说,她来马兰村有两个目的,一是用音乐熏陶孩子们。她坚信:音乐能实现心灵的感召和人格的重塑。她说,不论你是在悲伤的时候还是在快乐的时候,音乐能让你感到向上的力量!山区的孩子,还有一个特点,就是爱调皮捣蛋,坐不住,音乐是用来“磨性子”,让他们能通过演奏音乐静下心来,学音乐的孩子们学习成绩也越来越好。她对我说:老区人民为革命胜利牺牲那么多,他们的后代应该过上好日子!二是,她希望尽自己所能,把孩子们带出大山,看看外面的世界,让他们知道美好生活的样子。她请著名音乐人阿里创作了马兰村村歌《美丽的家园》,孩子们将这首歌唱到了北京,唱到了中央电视台的舞台。今年冬奥会,又有一批孩子走上了面向世界的大舞台!

小岚学长的不辞而别,留下很多遗憾。

但我觉得她是最最幸福的,她是倒在了马兰村的月亮舞台上,倒在了生她爱她的土地上,躺在了她深爱的孩子们身边,在生命的最后时刻,她都在实现着自身的价值。她虽然没有像别的老人那样颐养天年,但奔波里有她的幸福和满足。正像她的家人在讣告中写的:“她生前最后的18年里,把大部分时间和精力投入在河北省阜平县马兰村的儿童音乐教育,这给她带来快乐和满足…”是快乐和满足,不是劳累和清苦!2022年北京冬奥会上,马兰村孩子们的演唱,让纯净的童声飞出了马兰村,飞出了中国,飞向了世界,这是对小岚学长最大的慰藉和18年付出的最好回报。

是的,邓小岚学长不是学音乐出身,但她对山区小学生音乐教育的价值,却远远超出了音乐技艺本身。她让我们思考:人生的价值该如何实现?即使年迈退休,我们又该选择怎样的人生?

纵然留有很多遗憾,但我发自内心祈愿老人家一路走好!把美好的音乐带到天堂!

我们会继承小岚学长未竟的事业,用音乐扶贫支教。如果疫情允许,希望能促成月亮舞台上的“森林音乐会”,用音乐纪念、感恩这位可敬、可亲的学长,也实现她的夙愿!让更多的孩子在音乐中感受美好,对美好人生充满期待,一起向未来!

信美永固,盛德留芳

小岚学长,您永远和我们在一起!


2022322日下午

于新清华学堂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