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杨帆:以知识与智慧折射生命之光的璀璨

2017-04-07 | 来源 中青在线2017年3月23日 |

标兵寄语:我是2009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杨帆,现在清华校友总会《清华校友通讯》编辑部工作,主要负责清华校友口述史采访和视频脚本编辑工作。参加寻访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让我认识了更多的优秀学子,他们自强不息的精神使我更加珍惜第二次生命,努力为校友提供更多的服务。在我采访过的校友中,有已经99岁高龄的老校友,也有刚刚毕业、正在创业的年轻校友,他们对于我所做的片子都非常喜欢;我也在不断地为自己充电,争取做出更优质的工作。最后,祝各位前程远大,万事如意!

我叫杨帆,是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固体力学专业硕士研究生(论坛) ,师从殷雅俊教授。我用两年时间完成了硕士学位的全部课程并发表SCI论文2篇,拟于2008年7月毕业,并且获得了美国加州理工学院攻读Ph.D的全额奖学金。但天有不测风云,2008年5月,我不幸被查出患有恶性脑肿瘤。

经历了7个多小时的开颅手术之后,我又开始进行放化疗同时治疗。我每天都非常的痛苦,这种痛苦是无法用语言来形容的。每当吃完化疗药,我都会极度恶心难受,为了不呕吐出药,不影响治疗,我在服药后的一个小时里不停地练琴,分散注意力。等到难受的感觉减轻些,我就开始做我的科研课题。这时,我会忘却身体上的痛苦,进入另外一个神秘的世界。

由于放化疗的副作用,我的头发全部都掉光了,只好每天都戴个小帽子。我在继续治疗的同时,坚持锻炼身体,坚持每周到学校与导师讨论所做科研课题,深入开展科研工作。我和导师所研究的课题是一个多姿多彩的空间,充满了科学、自然与艺术交融的无穷魅力。

在对超级碳纳米管的研究中,我在前人的基础上将其拓展到了无穷级;在对分形几何学的探索中,我用圆构造了现有教科书上没有的一系列分形图案,特别是超级分形雪花,它来源于真正的雪花,却与化学、物理的实验现象有着惊人的相似性,而且与荷兰画家埃舍尔的画作有着殊途同归的一致性。

在我和导师所发表的文章里,有的是一幅幅美妙的分形图案和它们在科学中坚实的基础。基于这些科研成果,2008年以来,我一共发表SCI论文15篇,因此,我获得了清华大学第十四届“航天海鹰杯”学术新秀特别奖,2008-2009年清华大学十优秀研究生,2008-2009年清华大学等奖学金,2008-2009年清华大学“自强之星”特别奖,2009年清华航院学术金质勋章。

在科研的同时,我还自学了一些博士期间的课程,这些新知识也对我的科研工作产生了很大帮助。学习之余,我喜欢看课外书,每天都会练琴,音乐不但使我的身体得到了放松,同时也给我科研学习方面以很大启发。

自生病以来,我在身体允许的情况下积极参加学校、学院和班级组织的各项活动。每次见到同学们,他们都觉得我的精神状态特别好,身体恢复得也比较好。清华新闻网的记者在报导中写道:“面对自己的病情,杨帆其实很清楚,但是她‘勇于面对现实’。她曾经告诉王老师,病友‘一个一个都走了,再也没回来’,说到这些的时候,她的眼睛里含着泪,但没有流下来,脸上却依然笑着。”“在不幸发生时,杨帆没有每天唉声叹气,感叹命运不公,而是乐观面对病情,一方面积极配合治疗;另一方面她仍然坚持科研工作,并尽力用科研去冲淡病情。她变得更加热爱生活,更加珍惜时间。”在2009年7月12日,在清华大学的关怀与支持下,我举办了“梦圆清华”个人古筝音乐会,这次音乐会让我收获了许多的感动,我也因此获得了2009清华航院文体金质勋章。

作为一名清华学子,我时刻牢记着清华大学的校训:“自强不息,厚德载物”,并且一直付诸于实际行动;也正是这八个字,使我在生病后更加坚定我的梦想。2008年12月,病中的我再一次向党组织提交入党申请书,并且在2010年1月光荣转正成为一名中共党员。并且,在2009年9月,我被批准提前攻读博士学位,能够在清华园里继续扬帆远航。

我记得电影《阿甘正传》里,阿甘的母亲曾经说过:“Death is just a part of life. Something we all destined to do.”这句话让我很有同感。我不知道我还能走多远,但是活着的每一天,我都会努力去追逐自己的梦想,用辛勤的汗水焕发生命的光彩,以知识与智慧折射生命之光的璀璨!


相关新闻

  • 102011.08
  • 232022.03

    用生命之火点亮心灵之光——深切缅怀邓小岚学长

    早晨翻看朋友圈,一个朋友说到邓小岚学长“马兰花开了,她却在今天走了。”走了?怎么可能呢?我当时怔住了,不相信这是真的!前几天还通电话,邀请马兰村小乐队的孩子们到清华,参加北京交响乐团慰问清华冬奥会志愿者的专场音乐会,说话声音都非常正常,而我3月10日给她打电话,她正在马兰村。音乐会原定于3月20日举行,孩子们和老师包括小岚学长的宾馆都订好了,无奈因疫情防控推迟,没能最后一次见到亲切的小岚学长。当时她...

  • 242016.06

    清华运营的“神威•太湖之光”荣膺世界超算冠军

    6月20日,在德国法兰克福举行的国际超算大会发布超级计算机TOP500榜单,中国“神威·太湖之光”计算机系统首次亮相,一举夺冠。

  • 062021.12

    记忆之光——《金国藩九十自述》

    金国藩先生是我国工程科技界的杰出科学家,尤其对精密光学工程作出了突出贡献。最近出版的这本由金国藩口述、复旦大学教授张力奋撰写的《追光者:金国藩九十自述》,记录了金国藩先生的七十年科学实践和九十年人生体验。本文系该作序言,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获授权转载,有删节。《追光者:金国藩九十自述》为金国藩先生撰写“自述”,采访断断续续,原计划两年完成,最后花了三年多时间。从他八十七岁,做到...

  • 142010.10

    《文明之光》

    作品编号:A38作者姓名:Topac Varol 作者国籍:Turkey(土耳其)设计说明: 在这个世界上,除了把太阳看作神,没有任何更明智的选择,她不仅能够先照亮自己,而且能够照亮所有天体和万事万物。

  • 042014.08
  • 222011.07
  • 122019.09

    用生命,书写一曲“强军之光”的赞歌——追忆清华大学老学长、中国“激光陀螺奠基人”、国防科技大学教授高伯龙院士

    他曾是当年清华大学物理系“极为优秀”的学生,是一间清华学生宿舍诞生四位院士的“传奇人物”之一,一生深受清华精神影响,情牵清华。他始终将个人命运与国家利....

  • 282017.06

    蔡声白:尽现“美亚”丝绸之光

    蔡声白是近代中国企业家中的知名人士。由他长期主持经营的美亚织绸厂,在中国丝织工业的发展中,占有显著的地位和广泛的影响。

  • 122022.08

    用生命之火点亮心灵之光——深切缅怀邓小岚学长

    如果您无法在线浏览此 PDF 文件,则可以下载免费小巧的 福昕(Foxit)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免费的 Adobe Reader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此 PDF 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