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活着的每一天都在努力——记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博士生杨帆

2013-06-07 |

她的座右铭是“自强不息,厚德载物”,她乐观面对脑肿瘤,她坚持科学研究和古筝演奏,她热情上进。她说:“人的生命不在于长短,而在于是否绚丽多彩,对社会有所贡献。”她是杨帆,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博士生。

  这几天,北京的温度已经达到30度,但杨帆还是在横条的T恤外,加了一件橘黄色的薄外套。她的身体,还在慢慢地恢复中。

  面对死亡,永远微笑

  活着,是杨帆最重要的事情,而这本身就是奇迹。

  5年前,杨帆被诊断为恶性脑肿瘤,当时医生判断,也许杨帆的生命只剩下一两年。5年后,作为“2012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杨帆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接见。

  2008年之前的生活,杨帆用“顺风顺水”来形容。这个漂亮聪颖的女孩,精通古筝等多种民族乐器,作为北大民乐团的成员,曾为外国元首演奏古筝。从北大保送到清华航天航空学院读研后,她先后在国际期刊上发表论文10篇。这个成绩不但超过了学校对硕士生发表文章的要求,也远远超过了对博士生的要求。2008年,毕业前夕,她获得了美国加州理工学院的全额奖学金。美好的生活向杨帆敞开了怀抱。

  然而,这个时候,杨帆开始持续头痛,她没当回事。在尝试了睡觉、听音乐等多种方式无法缓解头痛后,杨帆决定去校医院看看。杨帆是最后一个知道自己得了脑肿瘤的人,随后是长达7个小时的开颅手术。手术后,主刀大夫告知杨帆,这类病如果控制不好,手术后的平均寿命在两年左右。

  死亡,一个大多数人避之唯恐不及的话题,真实地出现在正值青春年少的杨帆面前。当初,杨帆看到病友“一个一个都走了,再也没回来”,眼里含着泪,却没有流下来,脸上依然笑着。这么年轻,就要承受如此残酷的现实,对一个20多岁的女孩来说,多么不容易!

  5年后的今天,杨帆笑着告诉关心她的人,开颅手术“睡一觉就好了”,很少提及手术后头都不能低、出院后只能被爸爸背上楼、身子弱到每天睡醒一身虚汗的日子。

  其实,放化疗同时治疗的痛苦,是常人很难想象的。“每当吃完化疗药,我都会极度恶心难受,为了不呕吐出药,不影响治疗,我在服药后的一个小时里不停地练琴,分散注意力。”杨帆说。

  杨帆并不避讳死亡的话题。她很赞同电影《阿甘正传》里阿甘的母亲说的一句话:“死亡是生命的一部分,也是我们注定要做的事情。”对杨帆而言,虽然她“最想知道的,是自己还能活多久”,但是她觉得更重要的事情是“有限的生命不能浪费”。

  拥抱科研,坚强执着

  “硬朗”,导师殷雅俊把这个极富力量的词,送给了学生杨帆。

  殷雅俊是杨帆的硕士和博士阶段的导师。杨帆的坚强执着,让殷雅俊十分赞赏,他形容杨帆“孜孜不倦地追求科研上的进步”。“人的生命是有限的,然而,科学探索能够达到的境界是无限的,在科学探索中,人类的心智能够达到的高度是无限的。”殷雅俊鼓励杨帆的话,已经融入了杨帆的血脉。

  杨帆的梦想是做一名学者。她曾说,“就是为了做一个学者才来清华的”,她的生命也和学术联系到了一起。甚至,她最遗憾的,不是自己生命的长短,而是自己未能去美国留学,学更多的前沿知识。出院后不久,杨帆每周都到校与殷雅俊讨论课题,每个星期找导师讨论两次,除了春节从不间断。这个习惯一直保持到现在。

  读博第一年,课程很多,压力也很大,杨帆从不希望因为自己的病,而受到优待。“这样对别人不公平,况且也还在我的智商范围之内。”杨帆俏皮地说。

  如今,做科研几乎成为她的唯一。从早上5点半起床,到晚上10点半就寝,除了偶尔会弹弹自己钟爱的古筝,放松一下,杨帆都在做科研。科研让她忘却了身体上的痛苦,进入另一个神秘世界。

  也许,作为一个80后女孩,杨帆的生活有些单调。她不关心最近流行什么,但是对她所研究的分形学的最新进展了如指掌;她不关心学术会议所在地有哪些景点,只在乎会议上,听众给她提了一个多么好的建议;她对自己的才艺只有只言片语,但对40多年前分形学的奠基人在美国《科学》杂志上发表的论文如数家珍;她对自己的爱好和生活,一语带过,而谈起自己研究的领域,她眼里闪烁着光芒,意犹未尽,有着发自内心的快乐。

  迄今为止,杨帆已在导师的指导下发表SCI论文17篇。

  “也许我的生命马上就要走到尽头,但我想踏踏实实地、专注地做一件事。”杨帆说,做科研是她感兴趣,也愿意去做的事情,她在其中找到了乐趣。

  明净女孩,谦和纯粹

  “地面有山,地卑而山高,是为内高外低。”这是《易经》对谦卦的解释。谦卦,是杨帆最钟爱的一卦。“谦谦君子的谦。”她微笑着向记者解释。

  杨帆有很多荣誉: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北京市五四青年奖章、清华大学优秀研究生等,她只字未提。5年之后的今天,仍常有人在清华大学的校园网论坛上,用“大牛”来肯定杨帆的学术成绩和坚强意志。对于这些赞誉,杨帆说:“在清华,榜样太多了,都不只是一颗一颗的星星,而是一抬头,满片星空在头上闪耀。我感觉自己很渺小。”

  杨帆也有偶像。

  “钱学森、何泽慧、陆士嘉。”提及偶像,杨帆神采奕奕,“何泽慧是物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原子核物理学家钱三强的夫人。陆士嘉是著名流体力学家、力学教育家,北京航空学院的筹建者之一……”杨帆敬佩这些科学家做出的贡献。“也许他们做科研的时候,只是想着应该为国家做贡献。想着,只有发射原子弹,才能让我们国家有话语权。他们这种纯粹的精神,让我感动。”

  杨帆同样是个纯粹的人。

  这个简约、明净的女孩,不太喜欢流行歌曲,但对《我爱你中国》的歌词倒背如流。“我爱你中国,我爱你春天蓬勃的秧苗……”她对国家的爱是发自内心的。本科时,她就递交过入党申请书。来到清华后,杨帆发现周围有很多党员,她感受到了党组织的热情和温暖。

  生病后,杨帆有很多愿望,“很多愿望可能都无法实现,但入党这个愿望一定要实现,不让其成为遗憾”。200812月,她向党支部提交了入党申请书,2009年杨帆成为预备党员。她在入党志愿书中这样写道:“未来对于我来说,是个未知数,但是无论怎样,我都会坚强地去面对”;“活着的每一天,都在努力!”

  现在,虽然因为身体原因不能参与献血等公益事业,但杨帆还是尽自己所能地参加一些志愿服务。做“全国周培源力学竞赛”决赛的志愿裁判员,她尽职尽责,尽心尽力。担任学院里最重要、最基础,也是最难学的研究生课程之一——“张量分析”的助教,每次她到得最早,花大量时间辅导学生。同系一名本科生不幸罹患脑肿瘤,她以亲身经历对他进行心理上的辅导,帮助他度过难关。

  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史宗恺曾这样评价杨帆:“杨帆是一首歌,她用她生命的足迹,谱就一首非常美的旋律,这个旋律当中有乐观,有坚强;杨帆也是一幅画,因为她用艺术和科学凝就的画笔,绘出生命的灿烂,也绘出她对科学,对生活的热爱和执着;杨帆是一面旗帜,这面旗帜是用坚强和勇敢染就的颜色。”

  “我不知道我还能走多远,但是活着的每一天,我都会努力去追逐自己的梦想,用辛勤的汗水焕发生命的光彩,以知识与智慧折射生命之光的璀璨。”杨帆说。(记者 张春铭)

转自《中国教育报》2013527

相关新闻

  • 032017.05

    清华航天航空学院召开校友分会成立仪式

    4月30日下午,清华校友总会航天航空学院分会(以下简称航院分会)成立仪式在航院举行。

  • 222017.06

    清华校友总会航天航空学院分会工作办法

    第一条 本会名称: 中文名称:清华校友总会航天航空学院分会(简称清华航院校友会),英文名称:Tsinghua Aerospace Alumni Association(TAAA)。第...

  • 172017.07

    清华航天航空学院校友理事会召开第一次会议

    7月15日上午,清华航天航空学院校友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在蒙民伟科技大楼航天航空学院414会议室召开。15位航院校友会理事、理事长李路明教授及多位航院院务....

  • 272022.04

    清华校友总会航天航空学院分会召开常务理事会会议

    2022年4月23日上午,清华校友总会航天航空学院分会(以下简称“航院校友会”)在航院N414会议室召开常务理事会会议。会上,航院院长、航院校友会理事长李路明出席并致辞,航院党委副书记、航院校友会秘书长葛东云,航院校友会常务副理事长李峰及多位校友常务理事通过线下和线上的方式出席会议。会议由葛东云主持。

  • 282007.08

    清华航天航空学院庆祝黄克智先生八十华诞

    【新闻中心讯 记者 李含 通讯员秦雅翠】8月26日下午,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力学系黄克智院士八十华诞庆祝会在清华科技园阳光厅举行。

  • 012009.01
  • 282021.06

    校友代表宋柏、张馨元航天航空学院2021届学生毕业典礼上的发言

    志在云天迎难上,脚踏实地砥砺行 宋柏,清华航院2003级校友,现就职北京大学工学院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早上好!首先,祝贺学弟学妹们圆满完成清华学业,也感谢学院给我宝贵的机会回家看看。我于03年到10年在清华念书,之后留学多年,19年1月回到北大任教。十一年后,作为校友代表重回母校,我万分荣幸,也诚惶诚恐。作为清华学子,我害怕在老师面前丢脸;作为北大教师,我也担心在清华出丑。玩笑,其实真...

  • 102020.08

    校庆纪实:航天航空学院召开校友分会成立仪式

    如果您无法在线浏览此 PDF 文件,则可以下载免费小巧的 福昕(Foxit)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免费的 Adobe Reader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此 PDF 文件

  • 102008.07

    航天航空学院2008届毕业生举行毕业捐款活动

    力海接力,真情相传7月4日下午召开的航院毕业生大会上,学生代表、本科生04级毕联主席张馨元向所有毕业生发出了毕业捐款倡议,号召大家在毕业之际回报母校,资助家庭困难新生。

  • 302008.06

    航天航空学院党委荣获“北京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新闻中心讯】在建党八十七周年之际,为总结近年来高校继承党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的先进经验,进一步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