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院系介绍:航天航空学院

2009-01-01 |
1934年清华大学工学院机械工程系的航空工程组,到2004年成立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几十年来,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科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为我国航天航空事业的创建发展和科技的进步做出了重要贡献。
­过几十载的厚重积淀,目前,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获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并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合作交流等方面都保持着领先地位。
学院概况
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下设工程力学系、航空宇航工程系和航空技术研究中心,宇航技术研究中心挂靠航院。工程力学系下设4个研究所,分别为固体力学研究所、流体力学研究所、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和生物力学与医学工程研究所;航天航空系下设5个研究所,分别为工程动力学研究所、飞行器设计研究所、推进与动力技术研究所、人机环境研究所和空天信息技术研究所。
学院现有两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力学、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两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力学、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三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力学、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另外还招收航空工程领域和航天工程领域工程硕士研究生班。其中,力学一级学科博士点中的固体力学、流体力学两个二级学科博土点和工程热物理是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的全国重点学科。
学院现有约360名本科生,约380 名研究生(180名博士生和200名硕士生),每年从国内外招收90名本科新生。
学院还拥有一支具备良好素质的师资队伍。共有在职教师80人,其中教授(研究员)35人,副教授(副研究员)35人,讲师(工程师)10人。中科院院士2人,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并建立了若干个教师学术梯队,作为院内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科研基地建设和科学研究的基层学术单元,以保证学科建设和学术研究的持续稳定发展。
学院教学、科研和办公设施占地约15000平方米,办公场馆主要为主楼和逸夫技术科学楼。
历史沿革
清华大学航空学科的发展可以追溯到上世纪30年代。早在1934年,清华大学即在工学院机械工程系设立三组:原­动力工程组、机械制造工程组和航空工程组,航空工程组是我国最早创办的航空工程专业。
1936年,学校在旧电机馆东面专门建成航空馆;年底在南昌成立航空研究所,顾毓琇兼任所长,庄前鼎兼任副所长。19384月底,航空研究所及航空组迁往成都。1938年,西南联大工学院设立航空工程系,首任系主任为庄前鼎,后由冯桂连、王德荣分别继任。1937年,航空研究所迁到昆明。“各国航空事业突飞猛进”,而此时正值日本侵华。航空工程系的成立,对发展我国航空事业、培养航空人才,有着十分重大的意义。
抗日战争胜利后,清华大学于1946年回迁北京复校,王德荣任航空系系主任,并聘任顾培慕、宁幌、陆士嘉、沈元、屠守锷、丁履德、王宏基等为专职教授。
新中国成立后,在19515月全国第一次高校院系调整时,将厦门大学、西北工学院、北洋大学的航空系并入,成立了清华大学航空工程学院,院长为沈元;同时,学校又建成新航空馆。1952年全国第二次高校院系调整时,航空工程学院迁出清华大学,新组建成立北京航空学院(即现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此后,清华大学的很多院系仍继续开展着许多有关航天航空方面的研究。1957年初成立了与中国科学院合办的工程力学研究班。50年代末,为了发展以“两弹一星”为代表的国防高技术,清华大学又先后成立了工程力学数学系和自动控制系。
改革开放后,清华大学在有关部门的支持下设立了航天基金,鼓励教师进行有关航天航空领域的科研工作。
20世纪90年代开始,清华大学明确提出了积极参与国防科研、发展航天航空学科的目标,并于1998年,成立了跨院系的宇航技术研究中心,与航天科工集团一起组建了微小卫星制造基地,与俄罗斯宇航科学院联合成立了国际宇航研究院。在此基础上,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于2004518成立。
人才培养
20世纪30年代航空工程组成立以来,几十年来,清华航天航空学科先后培养了一批批优秀人才。早期的航空工程组先后培养3届毕业生共30人;19391946年,航空工程系培养8届毕业生共126人,当时的课程设置是参照美国麻省理工学院航空工程系编制的,教师从严教学,编译国外先进空气动力学教材及其他书籍有十余种。其间于1940年,还承办了一期试飞员训练班。从19571962年,共办了3届工程力学研究班,为我国培养了一大批力学骨干人才。成立于1958年的工程力学数学系,共培养本科生3854人,研究生1379人。
历届毕业生在国内外航天航空科技界和教育界发挥了重要作用,并成为国家建设与教育事业的骨干,其中有11人已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和工程院院士:张º­信(第一届力学班)、何友声(第一届力学班)、冯士筰(第一届力学班)、谢友柏(第三届力学班)、范本尧(58届研究生)、李天(63届)、高玉臣(66届研究生)、吴有生(67届研究生)、戴浩(68)、杨卫(81届研究生)、高金吉(力博89班)。
学院成立后,为国家培养高层次高水平的科技人才成为其重要目标。学院开设本科生课程和研究生课程各三十多门,在课程设置和教学大纲中突出加强基础、注重素质教育、拓宽专业面、反映最新成果的指导思想与实践。注重对学生进行基础理论与应用设计的全面训练,强调科学理论与实际应用的相互结合,努力造就适应研究、设计和应用开发的“复合型”人才。同时,充分利用现有的多个重点实验室,使学生在具备坚实的理论基础的同时,也在工程素质与独立工作能力方面得到了较好的训练。
进入21世纪,为适应我国对航天航空领域高素质人才培养和战略高技术发展的迫切需求,学院先后增设了飞行器设计与工程、工程力学与航天航空工程等专业,开设了“航天航空与新军事变革”等课程;同时,为加强专业与特定工程部门的紧密联系,学院于2002年开始招收国防定向生,2005年开设航天员工程硕士研究生班。
科学研究
20世纪30年代,设计建成我国第一座航空风洞、中国第一架滑翔机、中国第一架单翼教练机、远东最大的风洞¡­¡­,到2000年“航天清华一号”微小卫星以及2004年“纳星一号”的发射成功,几十年来,清华航天航空学院及其前身一直自觉地将学术研究和祖国命运结合起来,为我国航天航空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
2004年学院成立后组织学校航天航空领域的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和成果转化,是学校进入航天航空领域的学科平台。其基本定位是:(1) 高水平的、整合的航天与航空学科的培育地;(2) 有重大国家需求的航天航空领域的先导性、创新性研究的组织者;(3) 引导清华大学师生为我国的民用和国防航天航空事业贡献力量的主渠道。
学院现有四个重点实验室,其中包括:“破坏力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热科学与动力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与热能系共建),“3E能源”北京市高校重点实验室和“传热与能源利用”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与北工大共建)
学院还注重与国内外的著名航空航天院校、研究所在科研合作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建立长期、良好的合作关系。先后建立了清华大学、SMC气动技术研究中心、清华大学IHI研究中心、清华—通用电气推进与动力技术研究中心、清华-大金重工技术研究中心以及清华大学£­沈阳飞机设计研究所联合研究中心五个联合研究中心。
如今,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正在“发展力学和热科学学科的优势,创建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学科”的清晰理念下,凝结力量,共同奋斗;凝聚人心,创建和谐;凝练学科,开拓进取,努力实现着“入主流、有特色、上水平”的发展目标。(《清华人》2009-1期)

相关新闻

  • 102020.08

    校庆纪实:航天航空学院召开校友分会成立仪式

    如果您无法在线浏览此 PDF 文件,则可以下载免费小巧的 福昕(Foxit)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免费的 Adobe Reader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此 PDF 文件

  • 102020.08

    校庆纪实:社科学院校友交流会顺利举行

    如果您无法在线浏览此 PDF 文件,则可以下载免费小巧的 福昕(Foxit)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免费的 Adobe Reader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此 PDF 文件

  • 292018.04

    航空工程系建系80周年暨工程力学系建系60周年庆贺大会举行

    4月28日上午,即将迎来107周岁的清华园春和景明、阳光明媚。

  • 242007.05

    难忘的教诲 深情的怀恋

    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46-49级老校友返校聚会度院庆 5月19日,值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建院3周年之际,清华老航空系1946-1949年入学、1952年以前毕业的60多位老校友返校欢聚一堂,共忆当年的学习生活,共话祖国航空的发...

  • 082019.05

    力学系1979级入学40年校友返校聚会

    4月28号中午,清华大学工程力学系1979级校友在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系馆N412会议室召开校友座谈会,会议由1979级校友杨京龙主持,28位1979....

  • 082019.05

    承诺:十年之后再相聚——1969届力学系校友毕业50周年返校座谈会记

    2019年4月28日,力学系1969届校友在清华大学蒙民伟科技大楼北楼412报告厅召开了毕业五十周年的座谈会,会议由清华大学原副校长岑章志主持,航天航....

  • 082019.05

    1959级工程力学系校友入学60年座谈会在航院召开

    4月28号上午,清华大学1959级工程力学系校友在蒙民伟科技大楼北楼414会议室召开返校座谈会。航天航空学院党委副书记葛东云出席并致辞。会议由1959....

  • 142021.10

    中国航天中的清华力量

    2021年是中国航天事业蓬勃发展的一年——天问一号探访火星,天和号核心舱成功入轨运行,天舟货运飞船、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与核心舱交会对接,中国航天员在空间站长期值守,一个又一个成就标志着中国正在加速迈向航天强国。

  • 032017.05

    清华航天航空学院召开校友分会成立仪式

    4月30日下午,清华校友总会航天航空学院分会(以下简称航院分会)成立仪式在航院举行。

  • 192021.10

    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发射圆满成功背后的清华力量

    10月16日,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搭乘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开始中国航天的新一轮远征!三名航天员将进行为期半年的太空之旅,为空间站的建设添砖加瓦。其中,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校友、航天员翟志刚将执行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行任务并担任指令长。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战略正稳步推进,从航天员培养到火箭发射再到空间站对接,都有清华人的身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