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谭忠超校友当选加拿大工程院院士

2022-06-17 | 来源 能动系 |

2022613日,加拿大工程院(The Canadian Academy of EngineeringCAE)公布2022年新晋院士名单,共有54位知名学者当选(47位加拿大院士、6位国际院士、1位荣誉院士),清华大学1991级热能系校友、加拿大滑铁卢大学工学院教授谭忠超榜上有名。

谭忠超

谭忠超,现任加拿大滑铁卢大学机械与机电工程系终身教授、化学工程系兼职教授。1991-1999年就读于清华大学热能工程系,先后于1996年和1999年获学士学位和硕士学位。2004年获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UIUC)农业与生物工程系生物环境专业博士学位。2004-2010年任教于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现为滑铁卢大学校务委员会成员,曾任滑铁卢大学工学院副院长(国际合作),及清华-滑铁卢能源环境技术联合研究中心执行主任。

谭忠超教授的科研方向包括纳米纤维材料、清洁能源、空气净化、化工材料分离技术等。加拿大工程院评价谭忠超教授:他是过滤和分离技术领域的国际知名学者和教育家。谭教授以其开创性的科研与教学工作为世界工程事业做出了卓越贡献。其学术著作的全球下载量已超过170万次;其专利技术及科研成果为加拿大工业界在可持续发展行业保持全球竞争力做出了重大贡献。作为一位富有远见的领导者和战略家,他对加拿大高等教育和全球人才交流起到了重要的桥梁作用,影响深远。他主导创建了多个国际化平台,为知识传播、学术交流,以及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未来工程人才创造了积极而包容的环境。谭教授于工程专业领域的贡献在国际上亦广受赞誉和褒奖,入选加拿大机械工程学会会士。谭教授曾获得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和滑铁卢大学多次嘉奖,包括杰出科研奖、教学奖、以及杰出贡献奖等。

加拿大工程院成立于 1987 年,是一个独立、自治的非盈利组织。每年新增的院士均由同行提名和选举产生,主要标准是参选者在研究领域的杰出成就和在工程专业上的长期服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