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四代核电“尖兵闯将”钱宽:胸怀强核梦

2022-10-14 | 来源 公号“中核集团”2022-05-05 |

“吾欲之南海,何如?”“奋楫潮头逐浪高、进取登攀笃行远”,在同事眼中,钱宽2010级硕,核能与新能源技术研究院)就如同他口中这两句座右铭,心怀梦想,朝气蓬勃。在工作中,大家看到的钱宽,更多是一次次为解决设计难题加班加点,挑灯夜战;为保障进度节点,与清华核研院的联合设计团队、设计关联单位同志反复论证研究、协调处理。不为别的,就是为了不断加快推进高温气冷堆技术成果由“样品”向“产品”再向“商品”的转化步伐。而他这个“强核梦”,也随着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示范工程装料、临界和并网发电,一步步变为现实。

2022120日,在中核集团2022年度党建工作会上,中核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联合总体室副主任、建筑结构设计总工程师钱宽获得奋进中核人荣誉表彰。

心怀梦想

坚持高温气冷堆事业必成信念

时间回到2008年,高温气冷堆产业化之路刚刚起步。彼时加入中核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的钱宽,参加了一次核能行业与技术发展前瞻报告会,在其中详细了解了国际核能的发展、国内外核电建设的曲折历程、一代又一代中核人的艰难探索,以及高温气冷堆技术的战略布局、高温气冷堆创新体系和重要意义,这些都让他深受触动和启发。用他自己的话讲,醍醐灌顶般的畅快。从此,一定要把高温气冷堆这么优秀的技术变为产品商品,服务国家需求,造福全人类的想法,便深埋心中。他庆幸自己正走在新能源发展前所未有的春天当中,坚信高温气冷堆事业必成

2012年到2018年的六年时间,既是示范工程土建工程建设的高峰期,也是公司60万千瓦高温气冷堆多个厂址的前期设计等重点工作多轨并行时期,钱宽不仅要积极配合示范工程土建施工,奔走于北京和荣成两地,还要同时兼顾多个厂址前期设总以及低温供热堆项目设计经理工作。在困难和压力面前,他坚持用汗水挥洒青春、用奋斗诠释使命,带头迎难而上、踔厉奋发,切实保障了核岛FCD、核岛厂房封顶、一回路主设备吊装等示范工程重大节点顺利推进,高质量完成了多厂址的初可研、可研以及低温供热堆设计工作,其个人也多次获得中核能源先进个人、集团公司优秀共产党员、核电工程标准化工作优秀个人等称号,荣获多项核工业部级优秀工程咨询成果奖,并被清华大学录取为创新领军工程博士。

勇闯难关

坚持技术突破助力示范工程建设

高温气冷堆示范工程是世界首台具有第四代核电特征的模块式高温气冷堆核电站,项目建设的经验有限、科研攻关项目多、技术难度大,很多工作都是开创性的,需要做大量复杂细致的工作。

示范工程核岛厂房基坑负挖是项目施工建设的开局工作,意义重大、不容有失。钱宽作为主设人,详查资料、深入研究、仔细分析、重点攻关,解决了滨海厂址复杂地质条件下深基坑负挖的爆破振动控制、非均质地基模型的稳定性评价、边坡稳定评价及支护设计、软弱地基处理、防排水设计等关键问题,并从设计角度良好的控制了工程造价,得到了上级部门和各相关方的一致肯定。

高温气冷堆一回路主设备安装也是示范工程的难点之一,其采用的开顶法吊装,不仅需要在厂房封顶前完成,而且需要充分考虑工期,在保证厂房按计划封顶建立清洁区的同时,满足主设备开顶法安装的需求。钱宽说,唯有自力更生、突破创新。他带领团队反复进行计算分析、研发设计和实验验证,最终创新性地形成了模块式单侧钢板混凝土空心组合屋盖体系的设计和施工技术,不仅大大缩短了示范工程建设工期,而且获得了多项发明专利,并被后续多个核工程项目借鉴应用。

与此同时,他还带领团队采用了HTR-PM舱室模块化建造、双侧钢板混凝土拼装盖板体系、无粘结预应力拔锚杆等一系列创新性技术,解决了多项建设难题,为全球首座球床模块式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示范工程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

协同创新

扎实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

20183月,钱宽受命担任中核能源联合总体室副主任,此时正值示范工程安装、调试、评审等多项工作任务高峰期,工作涉及业主、设计、采购、施工等各个单位,进度时间紧、协调任务重。同时,部门还要担负60万千瓦高温气冷堆的方案设计、总体设计、初步设计以及百万千瓦级高温气冷堆集中研发等工作,可以称得上是千头万绪。

为了提高设计与业主方的协调效率,钱宽积极组织与业主定期召开设计协调会,逐条讨论技术问题,分解形成行动项解决落实;为了提高设计工作的管控效力,他组织召开由总设计师主持的设计进度管控会、总师现场协调会,统筹制定会议议题,并追踪行动项及决议落实。短短两年多的时间,他就组织召开了各类会议87次,落实行动项1300多项,有力保证示范工程各关键节点顺利完成。

他协调清华核研院设计项有关人员与中核能源现场项目部组成联合攻关团队,设计了反应堆压力容器堆内石墨构件预组装方案,大大减少了主设备安装工期,有效提高了高温堆的综合经济性。他联合设计团队研发形成了60万千瓦高温气冷堆核电站技术方案,为项目通过总体设计、标准设计评审,完成初步设计全部技术文件,顺利进入施工图设计阶段和后续项目实施打下了坚实基础。他积极推动信息化系统研发、建设、升级,作为课题负责人,开展三维协同设计系统的标准化及数据管理课题研究,建设形成了高温气冷堆联合设计信息化平台,使中核能源与清华核研院几百个设计项在同一个工作平台上实现了同步设计、深度融合、无缝对接,大大提升了产学研深度融合模式下的联合设计效能。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20211220日,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高温气冷核电站示范工程并网发电,标志着我国成为世界少数几个掌握第四代核能技术的国家之一,意味着在该领域我国成为世界核电技术的领跑者。十多年的时间里,钱宽用勇于担当、善于作为、甘于奉献的实际行动,践行着高温气冷堆事业必成的信念,铸成了四代核能技术从实验室走向市场的大国重器。但钱宽也深知,如今只是迈出了高温气冷堆产业化的一小步,仍然任重道远,在奋斗的征程上还有很多难关需要攻克。

他始终谨记初入中核能源时的那次报告会上,总设计师用“红军长征爬雪山、过草地”的例子来比喻高温气冷堆产业化发展的画面,并一直用这个故事激励自己,无论遇到多大的困难,只要信念坚定,目标就一定能够完成实现。现在,他也时刻提醒自己,要牢记为什么出发,要始终保持坚守的本心,扎实推进60万千瓦高温气冷堆新项目落地、百万千瓦高温气冷堆科研攻关,积极推进氢、汽、水、热、电五大细分目标市场成型,不断奋起逐梦的脚步,进一步用苦干实干,当好新挑战下高温气冷堆产业化事业的尖兵闯将


相关新闻

  • 212016.12

    东莞核材专家梁志:清华硕士的核电产业梦

    核材专家梁志,清华大学核工业研究生毕业。他从事核工业至今16年,参与并完成了我国后处理厂、核电厂及各种小型堆燃料运输容器、各种贮存水池工程、上海微堆退....

  • 272007.07
  • 272018.09

    代代传承,代代创新——横跨四十年,四代系友谈“我与清华计算机系”

    9月16日下午,“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60周年系庆代际创新论坛”在FIT楼多功能厅成功举办。横跨四十年,四代系友从清华计算机走出,在不同的时代和....

  • 252009.09
  • 072008.03

    章文晋一家四代人与周总理的缘分

    章文晋(1914-1991)北京人。193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43年毕业于西南联大。后任中共中央南方局外事组成员、中共驻南京代表团外事组副组长兼周恩来翻译。1949年任天津外事处处长。解放后曾任外交部副部长。按:章文晋是三门人。尽管这位由周恩来一手培养的杰出外交家已逝世多年,但他的声名仍享誉国内外。他30年来亲聆周恩来的谆谆教诲,亲见周恩来杰出的外交实践,亲受周恩来对他的无微不至的爱护和关怀。在3月5日周总理110周年...

  • 182020.08
  • 012009.05

    核研院东区核电国家重大专项基地建设启动

    5月8日下午,清华大学核研院在昌平基地举行“先进反应堆工程实验室”奠基仪式,标志着核研院东区“核电国家重大专项基地”建设揭开序幕。

  • 152019.05

    大连校友会四代“清华人”共贺母校茶寿

    5月11日,滨城大连的百余名清华大学校友欢聚一堂,在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化工楼礼堂,举办清华大学108周年校庆暨2019大连校友年会。

  • 092022.08

    刘中华:做强核报国追梦人

    中核兰州铀浓缩有限公司(原名五○四厂),是一座有着辉煌历史的工厂。它是我国第一座铀浓缩工厂,为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第一颗氢弹、第一艘核潜艇、第一座核电站提供了合格装料。上大学时,郭永怀、钱三强、邓稼先、王承书等老一辈核工业“偶像”的名字,就已经深深印刻在我的脑海里。我梦想着也能像他们一样,在核工业战线上干出一番事业。2008年,我从清华大学工程物理...

  • 312024.01

    身穿“孔雀蓝” 胸怀“强军梦”——记军事科学院军事科学信息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白晓颖

    作为高层次人才被引进成为军队文职人员时,白晓颖已是国内计算机领域知名专家。她当时正任教于清华大学,获得过多项国家发明专利、软件著作权,还曾荣获清华大学教学成果奖。2019年,新调整组建的军事科学院面向社会广泛延揽人才。“现代战争打的是信息、是数据、是智能,而这不正是我的专业领域吗?”白晓颖不愿错过这个千载难逢的机会。她如愿穿上“孔雀蓝”,正式成为军事科学院的一名文职人员,来到军事科学信息研究中心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