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著名生物化工专家欧阳平凯院士逝世 享年79岁

2023-01-30 | 来源 南京工业大学 |

中国共产党党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杰出科学家、著名教育家、我国生物化工工程研究和工程教育领域的奠基人和开拓者、江苏省科协原主席、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原院长、南京工业大学原校长、博士生导师欧阳平凯教授因病医治无效,于2023130847分在南京逝世,享年79岁。

欧阳平凯院士,原籍湖南湘潭,1945816日出生于广西平乐。19639月考入清华大学,就读于化工系化学工程专业,196812月毕业后,被分配到河北石家庄电化厂工作;19789月考上清华大学工程化学工程系研究生;19813月硕士研究生毕业后分配到南京化工学院化学反应工程教研室工作;19854月前往加拿大滑铁卢大学工业生物技术中心进修;198612月作为访问学者前往美国普度大学LORRE实验室进修;19876月回到南京化工学院生物化工教研室,担任教研室主任,同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894月担任南京化工学院应用化学系副主任;19922月担任系主任、教授;19942月担任南京化工学院副院长;199512月担任南京化工大学校长;20018月担任南京工业大学校长,同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20128月卸任校长后,依旧十分关心学校工作,一如既往给予支持、帮助和指导。

欧阳院士一生爱党爱国,是蜚声中外、享有崇高声望的科学家。是党的十六大、十七大代表,获“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江苏省劳动模范”“全国模范教师”“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多种荣誉称号,多次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曾担任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评审委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学科评审组成员、国家科技奖励委员会评审组委员、国家重点实验室验收专家组成员、国家中长期科技规划专家组成员和中国石化协会副会长、中国化工学会生物化工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化工学会副理事长、世界化工联合会中方理事、英国化学工程师协会荣誉会员、江苏省生物技术协会理事长、江苏省化学化工学会理事长、国家生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

欧阳院士一生矢志科研,是成果丰硕、学术造诣精深的领头人。几十年来坚持进行生化工程领域的基础研究和科技创新。先后主持国家“973”计划项目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2项,面上项目1项。共发表论文300余篇,出版专(译)著10多部,申请专利70余项,研究成果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杜邦科技创新奖1项,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省部级一等奖3项、二等奖1项。

欧阳院士一生致力创新,是服务产业、引领技术发展的开拓者。组建和领导了国家生物化工技术研究中心。创造性提出运用组合合成方法构建与优化生物化工过程,在复杂的酶系中将反应与反应组合、反应与生物膜组合、反应与分离组合,使我国FDPL-丙氨酸、L-苯丙氨酸、L-苹果酸的生产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首创了利用反应与分离耦合技术在高固含量拟低共熔体系所实现的单槽过程,大幅度提高了反应速度与产物浓度,缩短了流程,降低了成本;研发了包括气升式等系列高效生物反应器、生物分离等单元操作装置,率先形成批量生产与工程配套能力,为我国用生物技术生产专用化学品新领域的发展,做出了杰出贡献。

欧阳院士一生潜心育人,是诲人不倦、桃李遍及四海的大先生。从教42年,一直工作在生物分离工程本科教学第一线。在教授基础知识、广泛介绍生物分离工程领域的最新发展动态的同时,特别重视介绍国内外高校、研究院所特别是企业的生产与研发状况,结合自身以及本校科研工作的特点,补充大量学生可以亲眼目睹、甚至可动手参与的科研实例,增加课堂的趣味性、知识性和新颖性,激发学生的探索热情。培养了包括院士和国家级人才在内的一大批领军型人才。

欧阳院士一生贡献工大,是令人尊敬、治校功绩显著的教育家。作为我们尊敬的老校长,在担任南京化工大学、南京工业大学校长的17年间,殚精竭虑、夙夜在公,学校整体实力和社会影响稳步提升。为学校治校理念、办学水平、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国际合作、新校区建设、文化建设、师生福祉等各方面的进步做出了全方位、历史性巨大贡献,为学校的快速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赢得了全校师生员工、广大海内外校友和上级领导、兄弟高校的广泛赞誉和一致感佩。全体南工大人永远铭记在心。

老校长欧阳平凯院士为祖国的教育、科研事业和南京工业大学的建设发展奉献了毕生精力和心血,他的不幸离世,使我们失去了一位可亲可敬的大先生,是我国教育界、生物化工界和南京工业大学的重大损失,全体师生万分悲痛。

老校长欧阳平凯院士离开我们了,我们要化悲痛为力量,继承老校长的遗志和宝贵精神遗产,自强不息、勇毅前行,加快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国内一流创业型大学,以学校各项事业的高质量发展和南京工业大学更加美好的明天告慰老校长。

安息吧,老校长!

您永远活在我们心中。

 

相关新闻

  • 072022.04

    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化工专家余国琮逝世 享年100岁

    余国琮院士记者6日从天津大学获悉,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化工专家,天津大学教授余国琮因病医治无效,于2022年4月6日12时在天津逝世,享年100岁。余国琮,1922年11月出生于广东省广州市,1943年毕业于西南联合大学化工系,1945年起先后在美国密歇根大学、匹兹堡大学攻读硕士、博士学位,毕业后在匹兹堡大学任教,1950年入选美国科学家名录,同年夏返回祖国,是首批留美归来学者之一。1952年起在天津大学化工系工作,1953年加入...

  • 302023.01

    欧阳平凯院士:用人生经历书写科研报国

    欧阳平凯(中)与接受赠书师生合影 南京工业大学供图“第一个决议通过时,我出生;第二个决议通过时,我开始科教生涯;第三个决议通过时,我再次承担重大项目。因此,我想通过自己的个人经历与大家谈谈创新创业、奋斗奋进的故事。”12月16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京工业大学生工学科群首席教授欧阳平凯走进该校党史学习教育大讲堂,以《肩负时代重任、建设科技强国——从“三个决议”看百年大党光辉历史》为题为广大师生做专场报...

  • 142017.12

    无锡校友会与到访的江苏校友会会长欧阳平凯院士座谈交流

    12月9日,清华大学江苏校友会会长欧阳平凯院士受邀到访无锡。无锡校友会会长须文波,副会长、江南大学校长工程院院士陈坚,副会长兼秘书长胡树建热情接待。

  • 212018.12

    欧阳平凯院士:创新,不能跟在别人后面跑

    “人类社会废弃的生物质是环境污染的最大源头,总量超过70%,若不加以充分利用,会形成严重的排放问题。”

  • 062023.06

    龙驭球院士、李庆忠院士、卢强院士、徐銤院士、欧阳平凯院士、李天初院士逝世

    如果您无法在线浏览此 PDF 文件,则可以下载免费小巧的 福昕(Foxit)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免费的 Adobe Reader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此 PDF 文

  • 062016.06

    著名桥梁专家曾庆元院士逝世 享年91岁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南大学教授曾庆元因病医治无效,于2016年6月3日6点52分在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不幸逝世,享年91岁。

  • 122019.10

    欧阳平凯:科技创新要以“问题为导向”

    “他是世界生化工程方面卓越的学者和教育家之一,在生物化工学术研究和交流领域做出了突出贡献”——这是2010年滑铁卢大学授予他“荣誉博士”学位时的评语。

  • 242021.09

    黄宏嘉院士逝世 享年97岁

    中国共产党党员、中国科学院院士(学部委员)、上海大学名誉校长、我国著名的微波电子学家和光纤专家黄宏嘉教授,因病医治无效,于2021年9月22日23时50分在上海华东医院逝世,享年97岁。

  • 272016.04

    飞行力学专家陈士橹院士逝世 享年96岁

    我国航天事业和航天教育的开拓者与奠基人之一,著名飞行力学专家、教育家,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北工业大学教授、航天学院名誉院长陈士橹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

  • 122020.01

    西南联大电机系校友方堃去世 享年97岁

    方堃老学长因病于2020年1月7日在北京去世,享年97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