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欧阳平凯院士:用人生经历书写科研报国

2023-01-30 | 温才妃 杨芳 | 来源 《中国科学报》2021/12/20 |

欧阳平凯(中)与接受赠书师生合影 南京工业大学供图

“第一个决议通过时,我出生;第二个决议通过时,我开始科教生涯;第三个决议通过时,我再次承担重大项目。因此,我想通过自己的个人经历与大家谈谈创新创业、奋斗奋进的故事。”1216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京工业大学生工学科群首席教授欧阳平凯走进该校党史学习教育大讲堂,以《肩负时代重任、建设科技强国——三个决议看百年大党光辉历史》为题为广大师生做专场报告。

饮水思源

“较之欧洲很多国家,马克思主义传入中国并不算早,但为什么西方的共产党失败了,而中国共产党取得了成功?”报告伊始,欧阳平凯抛出了发人深省的一问。“1945年,中共六届七中全会通过《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我刚出生。在成长过程中,深刻体悟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欧阳平凯回忆道,中国共产党通过不断总结,明确了前进方向,老百姓饮水思源、空前团结,翻身不忘共产党,对党一心一意、全心全意。他记得小学时,为了欢迎抗美援朝志愿军伤员的归来,乡亲们自发地在家乡黄兴川路街头等到深夜十一、二点钟。那真是人头攒动,万人空巷。”

“小时候,我们学魏巍《谁是最可爱的人》一课时,老师哭了,同学们也哭了,大家都哭了。”欧阳平凯从抗美援朝讲到改革开放,从改革开放谈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带领大家重温了1981年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并学习了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欧阳平凯援引鲜活的党史事件解读百年大党的力量源泉和成功密码。吃水不忘挖井人。三个历史决议贯通历史、现在和未来,记载了党团结带领人民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光辉历程。

白手起家

“我们要汲取伟大建党精神,并将其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动力。”欧阳平凯感慨地说,中国共产党从一穷二白的昨天走来,经过艰苦奋斗创造了今天的辉煌成就,这很鼓舞人、振奋人,而这也正是他“成为生工化工第一人”的动力之源、力量之源。

“惟楚有才,于斯为甚。”1963年,来自三湘四水之湘潭的欧阳平凯以优异成绩考取清华大学。在基层摸爬滚打十年后, 1978年,他再次走进清华攻读硕士学位,毕业论文《换热网络的择优组合》获得北京市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1981年他以全优的成绩成为清华化工系提前毕业的首位研究生。辞别竭力挽留的母校,欧阳平凯来到南京化工学院(南工大前身)工作。两年后,拟出国攻读化工博士学位时,学校领导找到他:学校要成立生物化工专业,准备送你出国进修生物技术。”“我本硕都是清华大学化工系的。欧阳平凯迟疑了,从化学工程转为生物化工,无异是撤离即将占领的阵地,转而强攻一个情况不明的战略高地。”“可知难而退不是我的个性,敢于创新才能获得成功,教育科技工作者就要做别人做不到的事。”怀抱赤子之心,他38岁转行,先后在加拿大滑铁卢大学和美国普渡大学进修生物技术。”1987年,四年后他学成归来,白手起家创建了全国第一个生物化工专业,并担任教研室主任。同年12月,欧阳平凯加入中国共产党。

“党和人民培养了我,我必须迎难而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回忆艰苦创业史,欧阳平凯一一道来,“没有教材,翻译国外最新资料;没有资金,东奔西走找科研合作单位。”他比较了国内外生化发展的现状,成立了全国首家集产学研为一体的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该所后来发展为国家生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每天,欧阳平凯坚持在实验室工作12小时以上,研制出治疗心血管病、肝病和糖尿病的磷酸果糖(EDP)。在创业的过程中,欧阳平凯以其突出的科研成果和多篇高水平论文,晋升为当时最年轻的副教授、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博士生导师,当选为“全国模范教师”,成为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由其主持的《生物分离工程》获评国家精品课程。

科技强国

“深刻总结党的百年历史成就和历史经验,有利于凝聚力量,战胜新征程上各种潜在的风险和挑战。”欧阳平凯说,“作为一名老同志,今天和大家交流就是希望大家学会总结,要做到前事不忘后世之师,要做到以史为鉴,继往开来。”

1994年,欧阳平凯走上原南京化工大学领导岗位;2001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同年8月,任新组建的南京工业大学校长;2008年,当选为江苏省科学技术协会第七届委员会主席。2012年,他不再担任校长一职。2014年,兼任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

在校长、院士、科协主席、全国党代会代表等众多称谓中,他最引以为傲的是“教师”这一称谓。“一个学科产生了两位院士,这是实打实地干出来的,值得骄傲。” 提及日前刚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的应汉杰,作为老师的欧阳平凯很开心、很欣慰。应汉杰本、硕、博均就读于南工大,毕业留校后从事教学科研工作,主持开发出的基于酵母细胞集群效应的新型节能高效发酵技术,大幅降低生产成本,市场规模和利润空间巨大。得英才而育之,不亦乐乎。应汉杰当选为院士、郭凯入选国家高层次人才培养计划;刘淼担任泸州老窖董事长。欧阳平凯如数家珍,将创新创业的优秀学生一一点名。

报告会结束后,欧阳平凯给与会师生赠送了《苦难辉煌》《生命科学》和《物种起源》等书籍。“欧阳院士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情回顾了学校艰苦奋斗、接续创业的历程,讲述了生工学科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发展历史,让我深受触动。”南京工业大学教师贺鑫满怀敬意地向他赠送了鲜花后说。“《苦难辉煌》这本书也是教育我们要不忘历史,接续奋斗!”捧着欧阳院士赠送的书,南京工业大学学生吴宇说。

“欧阳老师今年还牵头承担了我校首个江苏省前沿引领技术基础研究重大项目,他一直在身体力行地践行着科技强国的初心使命。”南工大生工学院党委常务副书记高振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