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傅老前辈在燕园欢度九十九华诞 西南联大抗战老兵重温多彩人生

2023-04-17 | 徐光华 | 来源 西南联大北京校友会 |

34日,泰康燕园的傅书逷老前辈迎来了九十九岁生日。泰康燕园的清华校友联谊会和护理部的小伙伴们一起为傅老学长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生日庆典。在傅老师家里,鲜花和气球环绕着老寿星和他的老伴王满珍。大家在一起吃蛋糕,唱生日歌,洋溢着温馨的气氛。

傅书逷老学长 (郭晴慧/摄)

傅老对联谊会的代表前来参加生日会,非常高兴,愉快地和曾一起在电科院工作的校友回忆当年工作的情景。傅老从美国回来的大儿子傅登原向大家述说他心中的父亲形象,充满了深情。傅老拿出2021年撰写的回忆录,使我们有机会了解老人跌宕起伏的多彩人生。

1942年,18岁的傅书逷考入西南联大电机系。1943年,他和西南联大的热血青年一起,投身抗战,参加中国滇缅远征军。当时,抗战形势十分严峻,远征军要打通从印度经缅甸到中国的公路,以便把武器装备运进中国,坚持抗战。三年来,傅书逷随部队转战印度的雷多(Ledo)、缅甸的密支那(Myitkyina)、和腊戍(Lashio)等地,直到抗战胜利。在此期间,除了给盟军作译员,他还随着高射炮营,中美混合旅的步兵第一团,到一线战场和日本侵略军作战,在热带丛林和河谷激流中经历了生死考验。后来,傅老师把这段经历写成《缅北战场五百天》一文,入选“纪念抗日战争胜利五十周年专辑”。

抗战胜利后,傅书逷重回西南联大,继续在电机系学习,并参加了震惊全国的昆明“一二一”学生运动,抗议国民党政府用法西斯手段镇压学生和进步人士。19487月,傅老师从清华大学电机系毕业,年底赴美国学习。

1949年新中国政府向海外留学生发出了号召,邀请他们回国参加经济建设。傅书逷放弃了在美国读研究生的机会,毅然决然离开美国,于1951年初回到祖国。回国以后,他一直在电力系统工作,用自己的学识为祖国电力事业的发展作贡献。1953年,傅老师和王满珍相恋结婚,后来有了两个儿子,一家四口,幸福美满。

1958年开始,傅老师在华北电力设计院系统室任继电保护组的副组长。他带领全组用国产电子元件组装了一台电子计算机,并于1962年调试成功。后来,又编制了一整套电力设计方面的应用程序。1965年,该项目得到了国家的奖励。在人生的征途上,不管是因历史问题遭受不公待遇,还是在干校从事体力劳动,傅老师一直没有虚度年华,而是抓住各种机会,学习计算机语言和编程,自学日语,翻译校对科技文献,为日后的科研工作奠定了基础。

1978年,傅老师开始在水电部电力科学研究院工作,致力于电网自动化。1983年,电力部决定为华北、华东、东北、华中四大电网引进现代化的调度自动化系统。傅老师作为项目的技术小组组长和电科院副总工程师,参加了谈判、签约、出国验收的全过程。1993年,在引进技术的基础上,傅老师又主持开发了一套自主版权的电网自动化支持系统。1996年,该系统调试成功,在国内各大电网上采用。该项目于1997年获电力部科技进步一等奖,2000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1994年,70岁的傅老正式退休,退休后作为电科院的咨询委员,继续从事科研和咨询工作直到2011年。87岁的傅老实现了清华提倡的为祖国健康工作50的理想。

傅书逷和王满珍 (莫莉/摄)

20218月,傅老入住泰康燕园,过上了悠闲的养老生活。在燕园,傅老参加了绘画疗愈活动。通过绘画,提高了老年的心身能力。99岁的傅老,思维敏捷,钢笔字写的整齐漂亮,对各项活动都充满了兴趣。

燕园清华校友联谊会对有傅老这样一位校友感到骄傲。在傅老99岁生日之际,联谊会秘书组送给寿星一首祝寿诗:

玉兔飞来贺寿仙,期颐乐享笑开颜,

求学联大十八岁,征战沙场五百天。

碧水风荷输电力,近春明月忆华年。

绘图疗愈成奇迹,伉俪情深一世缘。



相关新闻

  • 222015.12

    西南联大走出的抗战老兵

    西南联大,因为抗战而诞生,仅存在了9年,却培养了质、量惊人的人才,成为教育史上的奇迹。而昆明校园里的爱国精神和年轻人投军报国的往事,不应该也不会为人所....

  • 312021.12

    华罗庚在西南联大

    1937年7月7日,日本全面侵华战争爆发,爱国心切的华罗庚谢绝好友挽留,从英国剑桥大学毅然回国,1938年到达已搬迁到昆明的西南联大。在抗战最艰难的时候,他在这里度过了近8年的时光。发表20多篇论文,完成两部数学史上的经典专著,在自守函数和矩阵几何研究上开辟新的领域,培养了王湘浩、钟开莱、王宪钟、朱德祥等几十位新中国院士或著名学者,并和闻一多、俞大维结下深厚友谊。一此时的西南联大,原清华大学数学系主任熊庆来...

  • 012015.09
  • 312015.08

    校友总会看望抗战老兵傅又信老学长

    8月28日,清华校友总会一行3人与沈阳校友会副会长张德奎学长一起,在沈阳市辽宁省政府干休所看望并采访了原中国远征军抗战老兵、西南联大机械工程系老校友傅又信。

  • 092014.12
  • 132016.07

    华罗庚在西南联大

    1945年,矩阵几何学作为一门新兴学科正式诞生。它的创始人,便是在牛圈里成长起来的中国数学家华罗庚。而这一年,刚刚走出牛圈的华罗庚,只有35岁。

  • 172020.11

    永远的“笳吹弦诵”——记抗战时期西南联大的气象教育

    西南联大地质地理气象学系隶属理学院,由北京大学地质系和清华大学地学系合并而成,承清华旧制分地质、地理和气象三组,其中地质组的教师和学生最多,地理组次之....

  • 032015.07
  • 062018.03

    随郑天挺重温西南联大故事

    著名历史学家郑天挺先生,在西南联大担任总务长及北京大学文科研究所副主任等职,所见所闻,繁多具体。值得庆幸的是,郑先生当时所记日记内容充实,巨细靡遗,实....

  • 012019.03

    个人与家国:从西南联大到北大燕园——刘自强教授访谈

    作为清华大学原校长梅贻琦的儿媳,她不仅将重要文物慷慨捐赠给清华大学,还为《国立西南联合大学图史》提供珍贵文献。刘自强教授于2019年1月8日在北京逝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