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两位清华校友当选欧洲科学院院士

2023-10-23 | 田阳 | 来源 校友总会 |

近日,欧洲科学院(Academia Europaea)陆续公布2023年新增院士名单。截至1022日,官网显示已有305人当选,其中包括两位清华校友: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文东升1997级硕,热能)、美国东北大学教授张阳1983级环境)。

文东升教授

文东升,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国家特聘教授。1997年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飞行器设计与应用力学系获得学士学位,2000年在清华大学热能工程系获得硕士学位,2003年在英国牛津大学获得工程科学博士学位。曾先后担任英国利兹大学首席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国际通用工程学院院长。

文东升教授的研究方向为航空航天热物理,包括高超声速力热耦合及热管理、高效防除冰技术、多尺度模拟计算、纳米流体、纳米燃料及新能源无人机等。主持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技部、教育部项目,已授权国际专利三项,发表SCI文章260余篇,被引用1.3万余次。为英国能源协会会士(FEI)、皇家化学会会士(FRSC)、纳米技术协会会士(FION)。担任Advances in Aerodynamics主编,Applied Thermal Engineering及《航空工程进展》副主编,Renewable EnergyPowder TechnologySCI期刊客座主编。

张阳教授

张阳,美国东北大学工程学院土木与环境工程系教授、杰出研究员和科研副主任。1988年在清华大学环境工程系获得学士学位,1994年在美国爱荷华大学获得化学与生化工程博士学位。

张阳教授多年来致力于解决与环境和能源相关的最紧迫和最具挑战性的科学技术问题,这些问题涉及空气和水污染、酸沉积、全球变暖和其它不利气候变化,以及相关的不利人类健康和生态系统影响。通过开发和利用数值模型和分析工具,解决与控制空气污染、缓解不利气候变化和人类健康相关的科学和政策问题,促进了对重大大气和环境问题的科学理解,以及最大限度地减少整个地球系统的环境破坏。发表论文200余篇,引用次数超过12000次。曾获得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大气化学职业奖和多项国际奖项。担任CMAS外部咨询委员会、WMO全球空气质量预测和信息系统(GAFIS)指导委员会等学术组织和多个国际会议/研讨会技术委员会成员或主席/联合主席。

欧洲科学院又称欧洲人文和自然科学院,成立于1988年,由英国皇家学会及欧洲各国国家科学院联合发起,总部设在英国伦敦。学科涵盖人文科学、社会科学、自然科学和生命科学等4大领域,分设23个学部,是国际上跨地域和学术领域最广泛、学术地位最高、影响最大的科学组织之一。


相关新闻

  • 192024.02

    追求科学 坚持真理——深切追念周同庆教授

    如果您无法在线浏览此 PDF 文件,则可以下载免费小巧的 福昕(Foxit)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免费的 Adobe Reader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此 PDF 文

  • 212021.04

    对话朱邦芬:一个理性的理想主义者

    如果您无法在线浏览此 PDF 文件,则可以下载免费小巧的 福昕(Foxit)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免费的 Adobe Reader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此 PDF 文

  • 052009.06
  • 142021.12

    第十八届德国清华校友会云端年会成功举行

    由于近期德国新冠疫情形势严峻,第十八届德国清华校友会仍采用线上会议的形式并于2021年12月4日下午成功举行。共计近百位清华校友和家属与会,大家共同聆听了精彩纷呈的主题报告,也分享了各自学习生活的新变化,气氛温馨,反响热烈。参会校友云端合影12月4日下午14时,校友会准时开幕,首先由张建伟会长致辞。他热情欢迎了参会的校友,特别感谢各位演讲嘉宾的到来,也希望与会校友能就今天讨论的话题深入思考,积极交流,有所...

  • 062009.05
  • 252009.05
  • 122016.12

    杨绛先生回家纪事

    杨绛先生遗嘱执行人之一吴学昭,记录了杨绛先生“回家”之前,生命最后一段时光鲜为人知的内容,非常珍贵。

  • 072023.09

    两位清华校友当选加拿大皇家学会科学院院士

    2023年9月5日,加拿大皇家学会科学院(The Academy of Science of the Royal Society of Canada,RSC)2023增选院士名单揭晓,在101位新选院士中有两位清华校友,他们是同在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工程学院任教的陈通文教授和曾宏波教授。

  • 232022.06

    三位清华人当选欧洲科学院院士

    2022年5月24日,欧洲科学院选举产生470名杰出的国际学者为欧洲科学院院士,名单在其官网上陆续公布。在已公布的名单中清华大学燃烧能源中心教授罗开红,清华校友、武汉大学教授姚良忠和四川大学教授徐泽水名列其中。罗开红罗开红,1985年在华中科技大学船舶及海洋工程系获得学士学位,1992年在英国剑桥大学获得博士学位。2002年获伦敦大学终身正教授席位。他先后在伦敦帝国理工学院、伦敦大学玛丽王后学院、南安普敦大学和伦敦...

  • 272018.09

    傅晓明校友当选欧洲科学院院士

    9月22日,欧洲科学院(Academia Europaea)正式公布了2018年度新增院士和外籍院士名单,今年共有自然科学、生命科学、社会科学、人文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