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兰州石化分公司总经理喻宝才为研究生党员上党课

2004-10-25 |
兰州石化分公司总经理喻宝才为研究生党员上党课

兰州石化分公司总经理喻宝才为研究生党员上党课
作 者:研通社 庄业 发布日期:2004-10-25

20041023日上午900,在清华的综合体育馆,兰州石化分公司总经理喻宝才为同学们作了名为“祖国终将选择那些选择了祖国的人”的报告会。

喻宝才19877月毕业于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毕业后来到大庆石化总厂,先后担任技术员、技术科助理工程师、车间助理工程师、车间副主任、化纤厂副厂长、晴纶厂厂长、大庆石化公司副总经理,2001年担任大庆石化公司总经理兼党委副书记。20039月喻宝才调任兰州石化公司总经理。这次,他重新回到了母校看到了热情的同学们,心情显得十分激动。

喻宝才首先向同学们作了简短的自我介绍,然后就笑着对大家说,如果大家对他的报告有什么不满意或者同学有什么更加关心的内容,可以随时给他写纸条,他会根据同学的需要调整讲话的内容。正是他这种平易近人的态度一下子拉近了总经理和同学们之间的距离。

喻宝才首先提到的就是他对个人价值的认识。他说只有把自己的发展融入国家和民族的发展中,才是最大的发展。选择决定命运,素质决定成败。他虽然在基层工作了十几年,但是他从来没有为自己当初的选择感到后悔过。十几年前,刚刚从清华毕业的时候,他也只是一个懵懵懂懂的年轻人,但是潜意识中的冲动告诉他,他要去基层锻炼。所以他选择去了大庆石化,在大庆石化的日子是艰苦。曾经他为了解决一个技术问题,五天没有离开厂子,三天没有合眼,在寒冷的冬夜为了收集数据,30多米的高塔上上下下的爬了几十次。在这样困难的日子里,喻宝才承认确实也迷茫过困惑过怀疑过当初的决定,但是经过痛苦的思考,他终于决定无论如何样也要坚持下来。当喻宝才说到,我们清华的学生受到的教育最多,觉悟最高,所以在任何地方都应该比别人学得更快,干得更好,更能吃苦的时候,台下立刻响起了一片热烈的掌声。就是因为他和工人们一起摸爬滚打克服技术的难关,就是因为他在危急的关头事事当先,更是因为他尊重每一位工人,完全不摆大学生的架子,使得厂里的工人师傅都很爱戴他,于是很快的他就由一个工人成为了技术员,主任,分厂厂长,总厂厂长。他始终坚信,要想别人尊重自己首先必须要学会尊重别人。正是因为喻宝才的这种态度,无论走到哪里都得到了一方群众和领导的支持和信任。当他离开大庆的时候,有很多干部都要跟着他一起去兰州,甚至那些当年曾经被他批评过的领导,都哭着不舍得让他走。将心比心,喻宝才的付出确实为他赢得了威望,也使得他的工作开展起来的时候有坚强的群众力量作为后盾。

喻宝才谈到这十几年来他对工作以及人生的感悟时说道,人是因为别人的需要而有价值,别人的期望而有热情,感受到别人的幸福而有幸福。个人的价值在于奉献。只有在利他的过程中才能实现个人的价值,更好的帮助别人就是让自己更快的成功。个人首先是从家庭中成长起来,感受到家人的关怀,于是学会了对家庭的爱;然后慢慢成长,得到了朋友的帮助,学会了对朋友的爱;在工作中通过和同事的协作,学会了对同事的责任和义务,同时才会了解到单位对个人发展的重要性,进而才能够了解到国家民族社会对个人的价值。人首先仅仅是本能的会关爱自己,然后在每一步个人境界的提升中在健全人格的培养中,才学会了关爱别人,关爱集体,最后爱自己所属的国家。在进行职业选择的时候,不能够只看眼前的利益,而忽视长期的发展,职业的选择对人生的影响是潜在的,只有到人生的后半期才能够体现出来。他举了他在国外的一些同学作为例子。那些同学毕业后选择了留在国外,他在大庆的时候那些同学的生活条件也着实让他羡慕过,时至今日那些同学们的确也通过自己的奋斗过着衣食无忧的生活,但是在他们的精神上却出现了匮乏,因为他们始终无法为国外的社会所接受,他们始终无法找到一种归属感和认同感。相比而言,喻宝才说,他现在可以不计较工资的得失和他人的评价,官位的高低,他为了自己认为值得干的事情可以不惜牺牲自己的生命,他现在已经不是在为谋生而工作,而是为了事业而献身,这样的人生才是无怨无悔的。

喻宝才说道,正是在清华接受的教育培养了他的雄心壮志,使得他有改变自己命运的能力和愿望,如果当初没有能来清华学习,可能他至今仍留在他出生的那个小县城砍树伐木。他对台下的同学说,要珍惜在清华的时光,在学习知识的同时,注重提高个人的素质,升华自己的理想,培养博大的胸怀,宽阔的胸襟,长远的目光,不要斤斤计较于个人一时的得失成败。正如他在报告中一再强调的,人才是最重要的是第一位的,在报告最后结束的时刻,他诚恳地对大家说,欢迎同学们去兰州石化,任何同学去那里来回的路费包括在兰州的食宿,兰州石化都愿意全部承担。话音刚落,同学们中间再度响起热烈的掌声。喻宝才求贤若渴,礼贤下士的一面深深地留在了每个同学的心里。

(转自清华博学网)


附 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