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钱锡康为机械系研究生上党课

2010-12-16 |

清华校友,清华精神的践行者——在政坛上的清华人

1215日晚,清华校友总会理事钱锡康老师做客机北楼101会议室,为机械系“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学习小组”及各研究生党团班干部等二十余位同学做题为“清华校友,清华精神的实践者——在政坛上的清华人”的报告。钱老师以丰富的内容、翔实的事例,为同学们全面展示了政坛中多位清华校友的成长历程以及他们所诠释的清华精神。机械系党委副书记崔旭龙老师和机械系学生工作助理兼就业助理王长明老师出席了报告会,机械系研工组党建助理郭宁同学主持了报告会。

钱老师在做报告

钱老师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政坛上清华校友的总体情况。一百年来,清华大学校友中走出了50位中央委员,13位政治局委员、1位政治局候补委员,9位政治局常委,32位国家领导人,而担任副省(部)长以上职务的领导中有约280位清华校友。他们呕心沥血、发愤图强、德才兼备、锐意进取,为民族的兴旺、国家的强盛,为发展祖国的各项事业作出了重要的贡献,取得了世人瞩目的成就,成为国家和民族的脊梁,也为学校在海内外赢得了崇高的声誉。

随后,钱老师总结并详细讲述了政坛上的清华校友所共有的五大特点:对所从事的事业做出很重要的贡献;贴近百姓、为官一任造福一方;从实际出发、坚持真理、不随波逐流;扎扎实实从基层做起;清正廉洁。

报告会现场

钱老师为同学们举了多位校友的实例:又红又专的二机部副部长、中科院副院长“两弹元勋”钱三强,为新中国外交事业做出卓越贡献的外交部长乔冠华,新中国石油工业和化学工业的开拓者之一、国务院原副总理、石油工业部部长康世恩,对中国体育事业的杰出贡献的原国家体委副主任荣高棠,为水电事业奔走操劳的原水利部长汪恕诚,我党思想理论文化宣传战线的卓越领导人胡乔木,以及为我国教育事业特别是高等教育事业做出卓越贡献、曾任高教部部长与教育部部长的蒋南翔老校长……一系列详实的例证使各位同学更加深刻地了解到了清华政坛校友为祖国所做出的重大贡献。

钱老师又继续介绍了宋平、张孝文、倪天增、郑培民、吴成生等校友贴近寻常百姓、关注百姓疾苦并造福百姓的事迹。钱老师对蒋南翔老校长坚持真理、不随波逐流品质的讲述,让大家对蒋校长对学校发展的贡献有了新的认识。

在谈到清华校友扎扎实实从基层做起的时候,钱老师拿出一张黑白照片让大家传阅,同学们在看到照片上年轻时的胡锦涛总书记在刘家峡水电站建设工地挑土的画面后,更加深刻体会到了“扎扎实实”四个字的含义。

最后,钱老师就近期热点时事向各位同学进行了通报与解读,希望各位学生党员在政治上保持坚定、敏锐、清楚、旗帜鲜明的马克思主义思想觉悟,并回答了李金玺同学、丁红瑜同学的提问。

在热烈的掌声中,钱老师向各位同学赠送了《清华校友通讯》,并接受了同学们赠送的纪念品。最终,本次报告在充满激情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部分与会人员合影

为积极适应学校培养“治国之才”的要求,选拔培养一批政治坚定、德才兼备、素质全面、堪当重任、矢志服务国家社会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机械系研究生工作组经研究成立了清华大学机械系“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学习小组”。成立青年马克思者学习小组是机械系党建工作的一个创新之举,该小组为广大研究生中对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中国热点时事政治等问题有兴趣的同学提供了一个互相学习、讨论,共同提高的平台。对于促进机械系研究生党员的理论水平,增加同学们对社会问题的认识有着重要意义。(王志胜) 

相关新闻

  • 252004.10
  • 252010.09
  • 132016.04

    机械系分会

    为了更好的服务校友,加强校友之间、校友与母校之间的联系和交流,关心、关注和支持校友和母校的共同发展,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专门设立了系友工作办公室(简称系友办),并于2018年6月正式成立了清华校友总会机械工程...

  • 152019.11

    陈行甲|为人民日报《环球人物》党支部上党课

    我经历过许多的不容易,当初的反腐难,后来的辞官难,现在的公益难,但是外人眼中的我都是坚定地乐呵呵地在做,是什么力量在支撑着我。回答这个问题,还是要回到....

  • 292022.04

    机械系举办辅导员系友论坛

    4月23日,在机械工程系成立90周年之际,机械系在李兆基科技大楼举行辅导员系友论坛,回忆过往、共话未来。校党委副书记过勇出席会议。过勇在致辞中表示,清华大学有光荣的辅导员工作传统,辅导员在学生思政教育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机械系培养了一批优秀的辅导员,取得了丰硕的工作成果,在全校学生工作中起到了示范效应。过勇回顾了自己1996年入学以来在机械系四年的本科学习经历,对院系的培养表达了感恩之情。过勇认为,机械系...

  • 252019.04

    【图片新闻】机械系焊接专业1974届、1985年进修班师生座谈会顺利举行

    4月24日上午,机械系焊接专业1974届校友和1985年进修班校友们欢聚母校,与昔日恩师见面并举行座谈。

  • 302016.03

    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分会

       清华校友总会深圳研究生院分会(以下简称“深圳研究生院校友会”)于2014年10月26日成立于深圳。旨在加强国内外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校友之间、校友与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之间的联系和交流,服务广大校友,促进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的发展和建设,发扬清华的优良传统,为中华民族的富强、为清华的发展做出贡献。本团体的监管单位是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领导单位是清华校友总会、深圳市清华大学校友会。    清华深圳研究...

  • 282022.12

    王立明:把精品党课送到西南万里铁道线

    午后的阳光照耀着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党校,校园内一片静谧。只有教学楼里,不时传出阵阵掌声。学校马克思主义教研室主任、35岁的王立明(清华大学2011级硕,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在讲台上侃侃而谈,台下数十双眼睛紧紧聚焦在他身上,生怕错过一个手势、一句话。旁征博引、金句迭出的课堂,让学员们忘记了时间。这堂《共产党宣言》导读课,把深奥的理论讲得通俗易懂,是中国铁路成都局党校最受欢...

  • 082021.04

    机械系举办110周年校庆活动之系友学术沙龙

    4月2日下午,机械系第1期系友学术沙龙在科技大楼A404会议室举行。沙龙由副系主任张晨辉主持,邀请大连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教授张振宇作题为“精密超精密加工工艺与装备”的学术报告,机械系助理研究员张琳、助理教授柴智敏、助理教授臧浠凝也先后分享了各自的研究工作。

  • 072021.09

    校长邱勇为全体研究生讲授开学第一课

    9月6日上午,清华大学2021级研究生新生在开学典礼后,迎来了校长邱勇讲授的开学第一课。全体研究生也在秋季学期伊始,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相聚“云端”,同上一堂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