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中关村科技园区第三届优秀企业家评选揭晓 数位清华校友榜上有名

2005-10-17 |
中关村科技园区第三届优秀企业家评选揭晓 数位清华校友榜上有名

中关村科技园区第三届优秀企业家评选揭晓 数位清华校友榜上有名
作 者: 发布日期:2005-10-17

优秀企业家合影

“中关村科技园区第三届优秀企业家、优秀创业者评选活动”于912在首都体育馆颁奖揭晓,评出了10名优秀企业家和10名优秀创业者。其中评出的优秀企业家中有数位清华校友:

冯军——北京华旗资讯数码科技有限公司总裁

冯军,36岁,1992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土木系,现任北京华旗数码科技有限公司总裁。北京市电子商会副会长、中国电子商会移动存储分会副会长、北京市电子商会计算机行业分会副会长、中关村营销总监协会会长。2002年入选“TOP10中国科技新锐”,2003年荣获第六届“中国青年科技创新杰出奖”。1996年,冯军创立了“爱国者”品牌。2003年华旗资讯营业额已经达16亿元,2004年营业额超过20亿元,每年保持快速稳定的增长,堪称IT行业里的奇迹。目前,华旗已经在移动存储、数码产品、知识产权保护技术等领域的科技创新中领先于国际。近年来,华旗资讯获得了科技部多个“国家重点新产品”项目称号和专项研发基金,爱国者移动硬盘产品还被纳入国家火炬计划项目,数字水印数码相机与电子硬盘被列入国家863计划;与此同时,即将发射的神舟六号飞船的存储录音设备部分,也是由处于世界领先水平的爱国者数码研究院提供,为国家经济和国防建设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何鲁敏——北京亚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何鲁敏,1977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建筑系,现任北京市工商联常委,中关村昌平园区高新技术企业协会会长。19871 月创建亚都建筑设备制品研究所,后历任亚都人工环境科技公司总经理,现任北京亚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亚都科技集团总裁。多次获得“科技之光优秀建设者”、中国优秀民营科技企业家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称号。2003SARS期间,亚都无偿向社会各界损赠口罩100万只,向工作在抗击非典一线的医护工作者无偿捐赠价值170万元的空气净化器。

李志强——清华紫光股份有限公司总裁

李志强,53岁,清华大学工学硕士,高级工程师,曾任清华大学校学生会秘书长,校团委宣传部长,国家专业实验室筹备办负责人,联合国UNDP96112项目办公室主任,清华科技园发展中心副主任。现任清华紫光股份有限公司总裁,中国青年科协常务理事,北京企业家协会副会长,北京电子商会副会长。经过对内部管理的持续提升和业务领域的不断拓展,清华紫光实现了“三年三步走,三年大变样”的巨变。紫光被评为“2005中国科技100强”第19名。李志强也被评为“中国十大数字人物”,“IT年度经济人物”和“中国十位最具价值经理人”。

刘军——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联想中国首席运营官

刘军,36岁,1993年毕业于清华大学自动化系后即加盟联想,现任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联想中国首席运营官。1996年,刘军担纲联想PC研发部总经理创建了中国第一家IT工业设计中心和一个PC随机软件设计中心,培养了联想第一批工业设计人才。世纪之交,刘军亲自主持设计并推出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天禧电脑,共为联想贡献产值37.5亿元,共获得42项国家专利,并为中国第一次赢得了国际电脑设计大奖。200412月,联想以12.5亿美元收购IBM的全球PC业务。刘军出任联想中国首席运营官,全面负责原联想业务,制定了“树立国际品牌、打造柔性企业、突破三大市场”的三大战略,使联想在05年上半年实现了同比50%左右的超高速增长,创造了一个商业上的奇迹!

张振清——亚信科技(中国)有限公司CEO兼总裁

张振清,41岁,1984年毕业于清华大学计算机系,现任亚信集团CEO兼总裁,亚信科技(中国)有限公司CEO兼总裁。20044月,他被团中央、中青联、信息产业部联合授予“中国软件行业杰出青年”的称号。2003-2004年,张振清作为亚信科技研发部总经理兼中国移动事业部总经理,带领团队所取得的卓越业绩保证了亚信在实现“向非电信行业”战略拓展的同时业绩的稳步增长。2004年,亚信科技净收入达到人民币5亿元以上的规模,已列入国内软件行业的前五名。同时他在与中国移动的合作中确定的“软件+服务”的成功模式,对于亚信未来战略的确定起到关键作用。

该活动由中关村科技园区管委会联合园区各学会、协会、中科院、各大学、有关媒体、金融机构等社会各界共同发起,中关村科技园区协会联席会主办、北京双高人才发展中心承办。


附 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