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胡锦涛主席校庆前夕深情回想清华生活

2006-04-30 |
胡锦涛主席校庆前夕深情回想清华生活

胡锦涛主席校庆前夕深情回想清华生活
作 者:靳闻 发布日期:2006-04-30

胡锦涛主席校庆前夕深情回想清华生活

大学受到的教育至今受用不尽

我校95周年校庆前夕,正在国外访问的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校友在演讲时深情回忆起当年在清华的生活,表示大学受到的教育“至今仍受用不尽”。

421上午,应布什总统邀请在美国进行国事访问的胡锦涛主席,来到位于纽黑文的世界著名高等学府耶鲁大学,在耶鲁大学古朴的斯普拉格礼堂向600多名师生和其他人士发表演讲。在演讲开始时,胡锦涛主席说:“看到莘莘学子青春洋溢的脸庞,呼吸着书香浓郁的空气,我不由回想起40年前在北京清华大学度过的美好时光。学生时代,对人的一生都会产生重要影响。当年老师们对我的教诲,同学们给我的启发,我至今仍受用不尽。”这时,全场听众报以热烈掌声。

胡锦涛校友1959年考入我校水利系学习,在校时曾是学生文工团舞蹈队队员,并任半脱产政治辅导员,1965年毕业后曾在水利系从事科研,1968年后离开学校到甘肃工作。他与很多同窗校友保持联系。1995年校庆84周年的校友返校日,已担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的胡锦涛学长回到母校,在新水利馆一间普通的大教室中,与同级学友共庆毕业30周年。当看到张光斗院士到来时,胡锦涛马上起身,代表大家向老师深深鞠了一躬。他在发言中说:“清华园里那奋发向上的政治空气,那严谨、求实的治学态度,那刻苦、简朴的优良学风,指导我们走过了几十年的历程,至今仍在我们身上起作用。”20003月,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的胡锦涛在中南海亲自听取了校领导关于学校工作的汇报,希望清华为国家培养更多的学术大师、治国之士和兴业之才。2001年校庆90周年时,他又回母校参加了校庆大会和水利系校友聚会。2002222日,胡锦涛以国家领导人和清华校友的双重身份,陪同访问我国的美国总统布什来清华演讲,他在致辞时深有感触地说:“清华大学是一所历史悠久,享誉中外的高等学府。‘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清华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清华学子,为中华民族的振兴和人类的进步奋斗不止。”


附 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