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让鲜花传递对未来生活的憧憬——写在上海解封的前夕

2022-05-27 | 蒲明书(1965届数力系) |

撰稿/蒲明书 朗读/季元冰 合成/尹立

“上海疫情防控总体稳中向好”,商超和店铺的经营正有序地放开,快递业务也在迅速地恢复。随之小区团购的品种,从生活必需品扩大到满足精神层面的需求上来。

生活是需要鲜花点缀的,它会让人的心情变得更好,尤其在“禁足”2个多月后的今天。于是前天,我女儿通过团购订购了18盆绣球花,今日中午竟如数到货。参与这次鲜花团购的,还有小区其他居民,总计达241盆,花色各异,绣球居多。

绣球花的花语是希望;其寓意是圆满。除此之外,不同花色的,其寓意也各不相同,反正都是一片美言。

见微知著,从这次小区团购鲜花的数量,可知久困于封控状态的居民,对花语美好、寓意吉祥的绣球是多么的渴望,多么的喜爱啊!

太阳快要落山,在女儿的指挥下,为妥善安置这些绣球,全家老小忙活开来,各尽所能,有条不紊,就像迎接会带来福音的精灵,颇具仪式感。这18盆花,被分装在6个垫有沃土的白色长方形木箱里,然后小心翼翼地逐个摆放在家门口一个环绕大树根部的土台上——转瞬间,这座不起眼的土台竟变成了绣球簇拥的花坛!

蓝天下,余晖里,绣球花坛,色彩斑斓,赏心悦目,宛如仙女散花不留神把头顶的花冠遗落在我家小院。小院因之而熠熠生辉,生机盎然。

置身我家种花现场,浮想联翩——想到王蒙引用美国记者根据德国人家家都在阳台上摆花而下的断言。

在其访欧随笔《行云流水》一书中,王蒙写道:“二次世界大战以后,有一个美国记者前往西德采访,那时德国一片战争创伤,但是美国记者看到了一家家德国居民摆放着的鲜花,他于是断定,这个民族是有希望的。”好一个慧眼独具的美国记者!

在遭遇百年之未有的疫情重创下,包括我家在内的本小区居民,依然兴致勃勃地团花,消杀,搬运,垫土,装箱,然后虔诚地把一箱箱绣球供奉在最显眼的位置——此举,与战争废墟中德国普通人家在阳台上摆放鲜花,何其相似乃尔!异曲同工,不谋而合。尽管时空错位,二者用鲜花传递的,却是人类在困境中秉持的共同心愿,即对未来生活的憧憬。

正如这位美国记者断定“这个民族是有希望的”,德国人又从战争废墟中站立起来。由人及己,难道上海人就不能带着疫情重创留下的伤痕去重振自己的家园?

据官方宣布,全市16个区都已实现社会面清零——全市解封指日可待。上海,这座英雄的城市,一定能像凤凰涅槃那样,在疫情重创的欲火中得以重生!

春尽夏至,草木滴翠。绿荫下,绣球花坛光彩照人,宛如我家的迎宾使者,侍仗柴门翘首期盼重生的上海早日归来!


2022522日,上海


相关新闻

  • 302007.11

    “火炬传递”传承清华体育精神

    清华举办“‘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薪火相传”火炬传递活动   【新闻中心讯 记者 顾淑霞 摄影 郭海军】伴随着清华大学大礼堂内1000余人热烈的掌声,校长顾秉林和校党委书记陈希点燃火炬,并把火炬传递到学生代表手...

  • 302006.04
  • 122009.01

    让爱心在清华园传递

    1月10日上午,清华园里来了一批坐着轮椅的特殊小游客,他们就是在2008年那场罕见的大地震中致残的来自四川灾区的七个孩子。

  • 242012.04
  • 162024.02

    石家庄校友会春节前夕看望老学长

    敬老爱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清华的光荣传统。为表达广大校友对老学长的崇敬和关爱, 2024年1月30日下午,石家庄校友会会长董青率校友会主要负责同志曲俊义、段晓波、闫孟波、高明霞、焦阳等看望慰问了德高望重的郭世昌、刘智生、何思勇老学长。新老校友相见都非常高兴,气氛热烈而温馨。大家关切并询问了老学长的身体状况和日常生活情况,并送上节日的祝福,祝老学长健康长寿。老学长在跟大家交谈中思路清晰,关心和牵...

  • 092021.04

    110周年校庆前夕,吕大龙、何珊伉俪捐赠清华

    4月8日,清华大学110周年校庆前夕,吕大龙、何珊伉俪捐赠清华,支持综合实验楼东南楼的建设。这也是吕大龙校友继多次捐资助力学校人才培养工作后,再次为母校教育事业添砖加瓦。此次捐赠将有力改善学校交叉学科研究面临的空间制约问题,促进资源协同整合,加速技术开发应用,对于汇聚顶尖人才、引领学术创新、孵化高水平前沿成果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也充分彰显了校友响应母校发展需求、助力清华增益社会的深厚情谊与责任担当。

  • 012008.08
  • 082006.09
  • 182016.02

    天津校友会秘书处春节前夕看望一线工作的校友

    1月26日下午,秘书处郝玉林秘书长带队,副秘书长肖盛金、张博、张瑞明等一行人前往滨海新区看望在一线工作的校友,将校友会的关心送到校友的身边。

  • 09200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