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倾听钱学森:美国研制导弹用了10年 我们可以更快(二)

2007-08-24 |

我从1935年去美国,1955年回国,在美国待了20年。20年中,前三四年是学习,后十几年是工作。所有这一切都是在做准备,为了回到祖国后能为人民做点事。” ——钱学森


在展厅,有两张照片,将一段历史连接起来。一张是19358月,钱学森一人在美国邮船公司杰克逊总统号上的照片。一张是19559月,钱学森一家在美国克利弗兰总统号上的照片。

1934
年,钱学森以第一名的成绩,从上海交通大学机械工程系毕业,考取了清华大学赴美公费生——麻省理工学院飞机设计专业。有一天,一位美国学生当着钱学森的面,羞辱中国人抽鸦片、裹脚,不讲卫生、愚昧无知等等。气红脸的钱学森回击道:我们中国作为一个国家是比你们美国落后,但是作为个人,你们谁敢和我比?到期末,看看谁的成绩好!

强烈的民族自尊心,激励他在美国奋发学习。在麻省理工学院,钱学森成绩优秀是出了名的。有些教授,常拿他的成绩教育别的学生。有一次,一位教授故意出了一些难题,给学生做。结果,大部分人成绩不及格。学生去找老师评理,认为不应该出这样的怪题。到了教师办公室门口,学生们发现门上贴着一张试卷,细细一看是钱学森的,所有题目都答对了,而且书写得工整清洁。学生们立即如泄气的皮球,乖乖地回教室了。钱学森只用了一年时间,就获得了麻省理工学院航空硕士学位。

加州理工学院教授冯·卡门,是世界著名的力学大师、科技帅才。193610月,钱学森有幸在他的门下攻读博士学位。自尊、勤奋、好思、严谨、聪明,3年的苦读,钱学森给所有的老师留下了深刻印象。在加州,钱学森在主攻航天知识的同时,广泛学习物理、数学、化学等基础理论知识。物理系大理论家保罗·S·爱泼斯坦教授曾经告诉冯·卡门:你的学生在我的班上听量子力学、相对论等,很出色。”1939年夏季,钱学森博士论文通过答辩。他的第一篇论文是《可压缩流体边界层问题》。长期以来,人们以为飞行体周围的空气是冷的。钱学森的论文改变了人们的认知。他指出:在高速飞行状态下,由于摩擦作用,周围空气是热的。这就是后来人们说的热障作用。钱学森为撰写这篇论文,所记下的笔记就多达450页。他的第二篇论文《可压缩流体的二维亚声速流动》,就是科学界著名的以钱学森和导师名字命名的卡门-钱公式。由此,年轻的钱学森即被称为世界著名空气力学家。他同时取得了航空、数学博士学位。

钱学森在美国工作十余年的成就难用几句话概括。博士尚未毕业时,他就被聘为加州理工学院航空系研究人员。他在空气动力学、固体力学等方面的研究成果,为现代喷气式超声速飞机、全金属薄壳飞机的出现,奠定了众多理论基础。他加入的加州理工学院业余火箭小组,后来发展成为著名的喷气推进实验室,美国火箭的摇篮。1942年,加州理工学院成立了航空喷气公司,制造喷气推进发动机的零部件,出售给军队。后来公司成为美国导弹一个主承包商。

钱学森是加州理工大学火箭和喷气技术训练班的教员,是航空喷气公司顾问。理所当然,他可以拥有公司股份。也曾有许多好友劝他参与公司股权。但是都被他谢绝了。在钱学森的心中,他来美国不是来发洋财的,是来学技术的,他不会在美国呆一辈子,终有一天,他要回国,为祖国服务的。因此,一般在美国工作的人,都会把收入的一部分存入银行,以便今后养老。钱学森一分钱也没有存。他在研究风洞原理和风车发电时,所做的试验高度是从海平面到海拔8公里以上。之所以选择这个高度,钱学森认为这与祖国的自然条件相符。学成后,为祖国效劳的信念,始终在钱学森的心中。

在展厅,钱学森的博士学位证书、钱学森的风洞研究手稿、钱学森与冯·卡门的照片等等,都在叙述和佐证这段历史。(待续)

(来源:光明日报-中华读书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