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王文红:生如夏花

2007-12-04 |

来源:20071204 北京日报 记者刘扬

市规文20071700号附件8是一份北京市规划委员会信访答复意见函,这份事关群众利益的批件是原北京市规划委员会副主任王文红在生命最后一刻完成的,其中九处详细批改竟成绝笔。

1127晚六点,尽管下班时间已过,王文红依然按照惯例在办公室批阅文件,忽然一阵不适袭来,摔倒在地。

20分钟后,“120呼啸而来,王文红在被抬上电梯时还叮嘱工作人员:“不要影响其他人工作。”他被送到医院时,医生惊呆了:腹腔大出血,病人竟然是从办公室送来的!在抢救了24小时后,王文红年仅40岁的生命划上了句号。

生如夏花之绚烂,逝如秋叶之静美。这就是王文红的写照。

生于1967年的王文红1989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建筑系,优秀的成绩让他顺利进入当时的北京市城市规划管理局。18年一路走来,王文红历任北京市规划局法制处副处长;北京市规划委员会规划审批处室的副处长、处长、副总规划师;北京市延庆县副县长;北京市规划委员会副主任。

王文红在北京市规划委员会分管法制工作的时候,正是市规划委依法行政起步的时候,作为主要执笔人,王文红参与编写了《北京地区建设工程规划设计通则》和《城市规划管理审批工作守则》,前者让建设单位有了“办事指南”,后者让规划委的工作人员有了行为规范,这两部规则至今仍然是北京规划工作的重要依据。

长期工作在管理审批第一线,王文红参与了国家博物馆、首都博物馆等许多大型重点工程的规划论证和综合协调工作,参与了北京危旧房改造规划。他组织完成的《旧城改造与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中的规划问题研究》,获得了北京市第四届优秀调研成果一等奖和市规划局系统调研成果一等奖。

市规划委员会主任黄艳和王文红共事十几年,王文红病倒那天的上午还在一起开会研究工作。“无法接受一个朝夕相处的好同事就这样倒在岗位上。”黄艳悲痛地说,“规划委班子里失去一位核心成员,是无法弥补的损失。文红同志工作上任劳任怨,作风十分稳健,工作、生活态度积极上进,是首都规划战线上同志们学习的榜样。”

“文红同志的去世使我们失去一名优秀党员,规划委失去一名好领导。”市规划委党组书记王英杰在介绍王文红的时候,几次哽咽。“规划委党组已经做出决定,号召全委党员干部向王文红同志学习,学习他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学习他勤勉进取、健康乐观的人生态度。”

“文红在具体落实"阳光规划"方面采取了一系列创新性的措施,对工作产生了深远影响。”市规划委纪检组长张丽明回忆起王文红时不禁泪洒衣襟,“他提出来的业务处室三个月在信访办轮岗的制度,让我们每月两次的信访接待量下降了四分之三,群众获得有效答复满意而归,我们的工作人员也了解民情,受到了锻炼。”

王文红在市规划委主抓了一项名为“督查督导”的工作,就是各处室办的案卷由法规处检查,这项制度对规范办案、提高审批质量起到了重要作用。

每天都努力工作,每天都认真生活,每天都创造价值,每天都笑对人生,这就是王文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