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王文湛:四个“千万”让人倍感光荣

2008-11-19 |

访原国家教委基础教育司司长王文湛

来源:《中国教育报》20081119

王文湛,1937年生,1962年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毕业,留校任教;1984年调国家教育部先后任中学司副司长、职业教育司副司长、基础教育司司长、国家副总督学、中国中小学幼儿教师奖励基金会秘书长、中国教学仪器设备行业协会理事长等职。

谈起“两基”攻坚,作为一名教育战线上的老兵,王文湛淡定的眼神里仍然掩盖不住那份油然而生的自豪感。他说,人生有限,能够亲身投入到“两基”攻坚的伟大进程当中并为之加倍工作,那是一份光荣,这段很有意义的生活是他教育人生当中的大事件,至今令人慨然。

  他说,“两基”实现之所以如此令人振奋,是因为这其中有4个“千万”让人倍感光荣。“实现‘两基’是一个走遍千山万水、工作千辛万苦、惠及千家万户、功在千秋万代的事业,这项事业对于国家、对于每一个中国人而言,怎么说都不过分。

  王文湛1984年从清华大学调到教育部工作,由于当时在中学司工作,经常下到农村学校,也就亲眼目睹了农村教育的艰难。“很多学校的办学条件当时确实可以说是一塌糊涂,哪个房子最破哪里是学校,当时好多学校都在庙宇、祠堂里。”至今,王文湛还清楚地记得,上个世纪90年代初去青海某学校,当时学生们一直站着热烈鼓掌欢迎他们的到来,他连忙让学生坐下,但是学生们却继续站着,此时他才发现,孩子们根本没有板凳可坐!而在宁夏某贫困县一所学校,偌大个教室里只有10个板凳,里面却有20个学生!没有办法,学生们只好轮换坐着上课。

  王文湛所见是当时中国义务教育所面临尴尬现实的缩影。据不完全统计,上个世纪80年代初,全国中小学危房占校舍总面积达16%,其余校舍也多是土草房、老祠堂、破庙宇或旧民房。“有砖不过千,有门没法关,有窗垒着砖,有顶露着天”,这种当年在中国大地流传甚广的顺口溜,便是当年中国农村中小学校舍的真实写照。

  其实,对于偌大的中国而言,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已经是一个做了近百年的民族复兴之梦,但是现实总是难遂人愿。改革开放后,人们又一次将目光移到实现“两基”上来,但是当时的国力能确保“两基”顺利实现吗?

  “中国人口很多,受教育人口数以亿计,应该说,改革开放之初,党和政府对教育是倾尽了心力的,紧巴巴的财政虽然挤出了大量经费,但是分摊到每个学生身上却少得可怜。”王文湛说,义务教育面对的是最大的受教育群体,以我国当时的国力,能支撑起这样大的教育事业已属不易。对于是否尽快推进“两基”,当时社会上甚至教育界内部争论都很激烈,要不要提,什么标准,能不能做到,很多人心里没底。

  争论归争论,但是实现“两基”的构想还是被中央给提了出来。“1985年,中央讨论《中共中央关于教育体制改革的决定》,前4稿都是教育部代拟的,都没有提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当时教育部专门搞过调查,觉得困难很多,光是经费就需要几千个亿。”王文湛回忆,第5稿送到中央文件起草小组,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提出,普及九年义务教育一定要写入《决定》,并且当时胡耀邦提出,要采取有计划分步骤实施,按东部、中部、西部地区,分别于1990年、1995年和2000年实现“两基”。

  王文湛介绍,“两基”真正从宏图成为国家行动是1994年。“当年,中央召开第二次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会上正式确定‘两基’为我国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到本世纪末,要在全国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基本扫除青壮年文盲。”

  第二次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同时是“两基”攻坚的部署会。王文湛回忆,会议制定了实施攻坚的具体策略,那就是分“三步走”,1996年要在全国40%-45%的地区,1998年要在全国60%-65%的地区,2000年在全国85%的地区实现“两基”。同时中央出台了经费政策,农村教育费附加收取标准由原来的占上年农民人均收入的0.5%提高到1%,中央财政拿出46亿元帮助贫困地区进行攻坚。“第二次全国教育工作会的历史意义在于国家将‘两基’具体化,将它变成一个可以施工的宏大工程,从国家层面‘两基’战鼓已然擂响。”王文湛说。

  蓝图已经绘就,关键在于施工。在“两基”攻坚当中,国家、各级政府都采取了非凡措施全力加快攻坚步伐。“当然,在这场世纪攻坚战役当中,人民群众的贡献很多很多。”王文湛说,在当时的条件下,一个县要实现“两基”,没有几千万到1亿元的投入是不行的,政府财政根本拿不出来,正是靠着无数农民出钱出力、捐献物资,才有力保证了“两基”目标的如期实现。

  “两基”是一项全民教育运动和世纪工程。“两基”在世纪之交的实现,是中国教育史上最有标志性的成就和最光辉的篇章。王文湛感叹,作为一个拥有十几亿人口的大国,一个经济文化落后的国家,仅仅用15年多的时间实现基本九年义务教育的确是了不起的事情。要知道日本普及小学教育用了70多年,美国用了近100年,中国实现“两基”被国际社会视为人类教育发展史上的奇迹不足为怪。

  西部“两基”攻坚是我国全面普及九年义务教育的又一次壮举,它要啃下的是中国义务教育当中最难的“硬骨头”。王文湛说,西部地区“两基”攻坚计划的成功实施,让知识和阳光普照到西部偏远乡村数以百万计、千万计的农村孩子,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农村义务教育的高度重视,进一步夯实了国家发展的根基。

  我一直在想,我们这样一个大国、穷国,为什么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实现“两基”,我认为关键在于6个坚持,第一,坚持“两基”重中之重的地位;第二,坚持政府行为,落实到“一把手”负责;第三,坚持财政投入为主,多渠道投入;第四,坚持积极进取,实事求是,分期规划,分类指导;第五,坚持普九和扫盲并重,“两基”和“两全”并举;第六,坚持依法治教,发挥督导在“两基”工作中的作用。“我想,这些宝贵财富对于‘两基’的进一步巩固提高,提高义务教育的质量,对中国教育的发展都不失借鉴意义。”王文湛说。(王友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