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难忘“四个斋”里的狂欢

2008-11-24 |

同乡、学生、同事余冠英眼中的佩弦师

来源:扬州日报 2008年11月22

  已故的中国古典文学专家余冠英与朱自清先生初识于江苏省立第八中学(扬州中学的前身)。“五年后,我考取了清华大学,先生已先我一年来清华教国文,我选修了先生的普通国文和古今诗选,他成了我真正的导师。先生对学生的作业总是精批细改,连一个标点符号也不肯放过。他教的课,常要学生默写和背诵,错了就要扣分,以至有些学生不敢选修他的课。他的课堂纪律很严,每次都要点名,有一次一个学生没有上课,第二天他在走廊上看到这个学生,立即喊他的名字,问他为什么昨天不来上课?使得这个学生面红耳赤,连忙道歉。”余冠英曾深情回忆道。

  “我家住在余总门,后来搬到羊巷,离先生家住的安乐巷不远。上清华后,暑假回扬州,我常去安乐巷那儿看望他。”余冠英介绍说。一次在闲谈中,余冠英才知道,自己的父亲与朱自清的父亲是朋友,此后,朱自清就以平辈待余冠英,但余冠英始终向朱自清执弟子礼。

  后来两人同在清华成了同事,办公室是门对门,而在清华园的宿舍也是比邻而居,偏巧朱自清的夫人名竹隐,余冠英的夫人名竹因,学生们便戏称他们两人的宿舍叫“四个斋”。

余冠英记得,先生最后一次“狂欢”就在他家。那是1948年清华中文系新年晚会,在余冠英家举行。那天朱自清带病而来,被学生们化了妆,头戴大红花,穿着红红绿绿的衣服,愉快地扭起延安秧歌。“他扭得很认真,和他做人做学问一样。”这一年的812,朱自清驾鹤西去。

余冠英,中国古典文学专家。1906516生于江苏扬州,199592卒于北京。1926年考入清华大学历史系,后转入中国文学系,1931年毕业后留校任教。抗日战争期间,任西南联合大学副教授、教授,讲授中国文学史、各体文习作、历代文选等课程,并主编《国文月刊》。1946年秋回到清华园,任中国文学系教授,讲授中国文学史和汉魏六朝诗等课程。1952年国家对高校院系进行调整时调至北京大学文学研究所(即今之中国社科院文学研究所),长期担任文学所古代文学组(室)主要负责人。

相关新闻

  • 142022.09

    王子光︱珍品藏书:《联大八年》

    我面对书桌上的一本《联大八年》。这本封面残破,纸张粗糙发黄,印刷拙劣的旧书,却是我藏书中的珍品。因为这本书联系着我敬爱的两位国立西南联合大学的老师闻一多和吴晗还有两位当年共同学习、共同战斗过的同学严令武和西奎安。《联大八年》汇集了国立西南联大(有人称之为中国教育史上的奇迹)的一些珍贵的原始史料,它珍藏着我们那一代人青春的足迹。1978年秋,我因编辑《闻一多纪念文集》和协助苑兴华同志编辑《吴晗和〈海...

  • 192007.10
  • 082019.04

    董山峰:讲好中国故事要走出四个误区

    只有充分认识并走出“四大误区”,在“三个突破”上下足功夫,才能真正“讲好中国故事”。

  • 022021.04

    微生物学家、上海最年长院士沈善炯:他让中国成为第四个金霉素量产国

    在那段国难深重的日子里,他辗转求学,为自己打开了科学之门;当国家百废待兴时,他历尽艰辛回国。尽管那时,祖国链霉素、金霉素的研究基础极为薄弱,他却觉得自己责无旁贷。正是对新科学现象、科学原理的追求,让他在理论上突破,极大提升了我国金霉素产量,为中国成为世界上第四个能生产金霉素的国家作出了重要贡献。3月26日22时10分,上海最年长的院士——著名微生物学家、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研究员沈善炯与...

  • 152011.07

    给力基础科学 清华启动四个数学大师冠名讲座

    多名国际数学专家执教清华 清华新闻网7月14日电 (记者 吕露英)7月13日,清华大学数学科学中心启动了以陈省身、华罗庚、许宝騄和林家翘四位数学大师冠名的讲座。

  • 022024.01

    春风化雨乐未央——校友支持项目与我的四个三年

    2023年11月初,我作为“清华校友终身学习支持计划·公共管理学习班”学员代表受邀参加吕大龙、邓锋校友捐赠仪式,并在座谈时汇报了自己的学习体会,回顾了清华校友支持项目对我成长的重要作用。后,老师们希望我从这个角度再挖掘写篇文章,与更多校友分享。近日适逢窗外飞雪,感慨上头,我和雪而书,谈谈校友支持项目对我的引领塑造。袁周在捐赠仪式上发言第一个三年︱心无旁骛探索“大学之道”我是2010年进入建筑学院读书的。报...

  • 192008.11
  • 202012.12
  • 292007.09

    清华四个项目获第十七届全国发明展览会奖

    【新闻中心讯 供稿 科研院 编辑文清】9月24~27日,第十七届全国发明展览会在河北省廊坊市国际会展中心举办。

  • 262016.10

    桑里田:难忘清华情(诗)

    春风柳絮轻/又顾赏紫荆/你我千万里/难忘清华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