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庄丽君赴南昌大学出席潘际銮院士八十华诞庆贺会

2007-12-27 |

  【新闻中心讯】1224日,南昌大学名誉校长、清华大学机械系教授潘际銮院士庆贺八十华诞,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庄丽君代表学校参加庆贺活动。

  庄丽君代表学校向潘际銮院士表达了真诚的祝福和问候,她赞扬潘际銮院士在半个多世纪的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事业中所做出的突出贡献,是对清华大学“自强不息、厚德载物”校训最真实和最具体的诠释。

  南昌大学校长周文斌等深情回顾了潘际銮院士在新组建的南昌大学创业初期所做出的杰出贡献,赞扬他为南昌大学今天的快速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为未来的发展描绘了宏伟的蓝图。

  庄丽君在南昌大学期间还参观了该校图书馆、人文学院、现代传媒中心、生物系、机械工程学院等单位,与该校相关院系的师生就人才培养和学科发展等问题进行了交流探讨。清华大学机械系党委书记单际国、焊接研究中心主任都东等陪同庄丽君参加了上述活动。

  江西省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陈东友、中国探月工程首席科学家欧阳自远院士,潘际銮院士在南昌大学工作期间的同事、好友以及他在南昌大学指导的研究生等80余人出席了庆贺会。

  潘际銮院士1993年受江西省政府的邀请,在清华大学的支持下,出任新组建的南昌大学校长长达10年。他领导南昌大学克服重重困难,结束了江西省无国家重点学科、无博士学科点的历史,为江西省地方高等教育的发展做出了瞩目的成绩。

潘际銮,男,19271224日生。江西瑞昌市人。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南昌大学博士生导师。1948年清华大学机械系毕业,1953年哈尔滨工业大学机械系研究生毕业。现为南昌大学名誉校长,湘潭大学名誉校长。曾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委员兼材料科学与工程评审组组长、国际焊接学会副主席、中国焊接学会理事长、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副理事长、清华大学校学术委员会主任、机械系主任,南昌大学校长,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德国亚琛大学、德国汉诺威大学客座教授,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尤帝卡分校)名誉教授,大连铁道学院、山东工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顾问教授等。

(转自清华新闻网)

相关新闻

  • 182007.12

    清华机械系庆贺潘际銮院士八十华诞

    【新闻中心讯】12月15日为庆贺我国焊接事业的开拓者、中科院院士、清华大学机械系教授潘际銮先生八十华诞,机械系专门举办了祝寿会暨焊接学科发展研讨会。

  • 202021.04

    【视频】潘际銮与南昌大学

    潘际銮,男,1927年12月出生,江西瑞昌人。1948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48年8月参加工作,研究生学历,硕士,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委员。现任南昌大学名誉校长。社会兼职中国焊接学会理事长、中国机械工程学副理事长、国际焊接学会副主席。1944年08月 西南联大机械系学生1946年08月 清华大学机械系学生1948年08月 清华大学机械系助教1950年08月 哈尔滨工业大学机械系硕士研究生1953年08月 哈尔滨工业大学机...

  • 222008.02
  • 052008.05

    “顾夏声院士九十华诞庆贺会暨顾夏声励学基金捐赠仪式”举行

    4月27日,值校庆之日,“顾夏声院士九十华诞庆贺会暨顾夏声励学基金捐赠仪式”在中意清华环境节能楼隆重举行。

  • 252023.04

    南昌大学举办潘际銮教育思想研讨会

    2022年4月19日,南昌大学首任校长潘际銮院士永远离开了我们,在潘老逝世一周年之际,2023年4月19日下午,南昌大学举行“追忆南大百年大先生 开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征程”——潘际銮教育思想研讨会,深切缅怀潘老崇高的人格品行,回顾潘老突出的办学成就,感悟潘老深厚的桑梓情怀,凝聚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奋进力量。潘际銮院士夫人李世豫、女儿潘瑩出席研讨会,校党委书记罗嗣海教授主持研讨会。中国科学院院...

  • 272008.04

    “顾夏声院士九十华诞庆贺会暨顾夏声励学基金捐赠仪式”举行

    今年5月将迎来中国工程院院士、环境系教授顾夏声院士九十大寿。

  • 012009.01

    许保玖先生九十华诞庆贺会举行

    12月31日,清华大学环境系老教授许保玖教授九十华诞庆贺会在环境节能楼举行。

  • 252008.04

    李志坚院士八十华诞座谈会举行

    4月25日下午,我校微电子所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李志坚80寿辰座谈会在微电子所举行。

  • 042009.01

    清华庆贺许保玖先生九十华诞

    12月31日,清华大学环境系老教授许保玖教授九十华诞庆贺会在清华环境节能楼举行。

  • 112019.01

    热风吹雨洒江天——追记南昌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王雨教授

    2018年9月9日,南昌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王雨教授不幸因突发心脏病倒在了工作岗位上。带着对江西的无限留恋,带着对学校世界一流学科建设的无限眷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