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一位经管人的脚印――记经86级姜培兴

2008-01-11 |

姜培兴,1986年考入清华大学经管学院,1991年本科毕业。1995年就读清华经管学院MBA1998年毕业。现任招银国际金融有限公司总裁。

能约到姜培兴做采访,实在是他忙中抽空。办公室里放着旅行箱,几小时后,他要赶去香港,参加那边的会议。尽管忙,只要是与经管学院有关的事情,大型活动或是学生座谈,他都尽量挤时间参加。经管学院培养了我,我希望与师弟师妹们分享我的经历,多少能给他们一些启发就很高兴。有这样的校友,不能不说是我们学院的财富。

工作轨迹――几次不同的调整

话题是从姜培兴的工作经历展开的,因为这也是很多在校同学对学长们最关心的问题。我的经历很有意思,本科毕业后的十几年中,一直在金融领域工作,大的行业没变,却是换了几个单位,每一次转换都是人生发展轨迹不同的拐点,也是时代的造就。很希望在行业大背景下,留下一个经管人自己的脚印。

体系内调整,寻找个人兴趣

本科毕业后,姜培兴毕业分配进入中国人民保险总公司计算中心设备处,姜培兴学的是信管专业,但决不是专业搞电脑的,所以他对每天与硬件设备和计算机程序打交道的工作兴趣不大。自己还是想做与金融相关的事情。

两年多后,姜培兴要求调到人保信托公司工作。在这里的两年时间,他筹备建立了人保信托上海营业部、北京营业部。此时正逢中国期货市场开始启动,姜培兴负责成立了期货业务部,任该部门的助理总经理(主持工作)1996年,接手阳光基金管理公司,该公司注册资金1亿元,是老基金公司中规模较大的。在金融领域,姜培兴找到了自己的兴趣,与初露端倪的中国金融行业共同成长。

被动调整,受命于组织

2000年初,为了清理信托公司,整合四行一司的证券业务,银河证券应运而生。姜培兴被上级领导调往银河证券,负责筹建工作。在银河证券,他任公司总裁助理,曾分管国际业务部、研究中心、资产管理部、海外事业部、经纪业务部等部门,把一项项业务理顺,在实践中积累经验,同时,还赴美在哥伦比亚大学和沃顿商学院学习,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

成立初期的银河证券,内部存在着较多的体制问题,上上下下沟通起来的顺畅,做事情不按市场规律,对市场风起云涌的变化敏感度低,不够重视经纪业务,IT系统、人员管理较为落后等等,这些深深困扰着想在自己喜欢的金融领域大干一番的姜培兴。他考虑再三,选择了调整。

主动调整,崭新事业

200518日姜培兴就任招银国际金融有限公司总裁。

到招行工作,说起来是源于与马蔚华行长的一次见面。马行长对招行未来发展战略的阐述给姜培兴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尤其是商业银行和投行业务综合化经营的思想对姜培兴有着强烈的吸引。在这个高速发展的企业中,姜培兴会更有用武之地。

招银国际是招商银行唯一的子公司,目的是发展投行业务,招银国际如何能在短期内发展起来对招行整体的发展都是非常重要的。姜培兴肩负着这样的责任,开始了工作。

他以前并没有在银行工作过,对银行业务全面、深入的了解是从2006年开始的。这一年,招商银行成立了投资银行部,姜培兴兼任总经理,在与原有业务体系结合的基础上,拓展了短期证券、资产证券化、信贷产品多元化等新业务,一年来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绩,对招银的业务推动作用意义重大。

2007年姜培兴的工作中心将转到香港,在开拓国际金融业务方面施展拳脚。

新业务的开展有喜人的一面,也有艰难的一面。在现实中,商业银行与投资银行的业务有一定差异。姜培兴借用香港财政司司长梁锦松的一句话,来描述这个差异:商业银行做的是便宜的事,投资银行做的是比较贵的事,存在着较大的文化差异。

马行长20061231日特地到招银座谈,对招银的发展给予了高度的重视。但对姜培兴来说,如何解决现实中的问题,如何使管理层达到共识,是他必需面对的。需要他自己去想去做,统一团队的思路,培养新的业务人才。招银的投行销售业务,在业内毫无基础,姜培兴认为只有坚持开展经纪业务,积累客户资源,才能为销售搭桥铺路。仅这点,就用了一年半的时间才说服董事会。在新事业的拓展过程中,他深有感触,也矢志不渝。

经管情结――学院声誉的提高是对校友最大的支持

姜培兴有着深厚的经管情结。他本科在经管学院就读,工作一段时间后又回到学院进行MBA的深造。在他的建议下,他的夫人到经管学院读了EMBA。由于工作的原因,他还经常回到学院,与老师探讨实践中遇到的问题,与在校生交流自己的人生体会。所以对经管学院的发展,他也谈了很多自己的看法。

学院在经济、金融领域的影响力

在经济、金融领域,学院需要有一批很出色的教授经常发表他们的观点,提高经管学院的社会影响力。自己的老师在媒体上出现,对于学生、校友来讲都是很振奋的事情,其他学院在这点上比经管做得好一些。目前学院的学科建设已较为健全,但每个专业是否有该领域国际国内知名的领军人物,如果现在没有,多长时间可以改变,这是学院长期、健康发展必需要考虑的问题。

植根中国,面向世界

姜培兴认为,在金融领域,中国目前的研究与实践水平与国外有一定差距,但由于技术性的东西较多,如定价、风险管理等,可以直接引进国外已有的成果。

而经济领域,不是所有的东西都可以做数量分析的,能定量分析的只是很小的一部分,更多的需要对宏观经济走势的感觉。经济问题在任何时候都不简简单单是经济问题,它有自身的社会属性和不同的价值判断原则。

在讨论经济问题时,如果直接套用西方经济学的依据与标准,结论往往有失偏颇。对中国经济领域问题的研究,希望经管学院能在植根中国、面向世界上作出更多的贡献。

学院声誉的提高是对校友最大的支持。姜培兴和所有校友对学院充满了期望。

姜培兴的语速是我采访的校友中语速最快的。他以充沛的精力、坚定的信心,奋斗在商业银行向综合性银行转化的第一线,用自己的实践,寻找未来的方向。

匆匆间,与他交流;

匆匆间,了解他的经历和想法;

匆匆间,挥手道别,祝愿他一路走好!

采访时间:200711511001300

采访地点:深圳市招商银行大厦姜培兴办公室

撰稿:邢立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