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钱颖一:“中国奇迹”并不特殊

2008-01-17 |

面对全球瞩目的中国奇迹,清华大学经管学院院长钱颖一冷静地指出,从国际视角看,与中国目前存在的种种问题一样,这并不特殊。但他指出,作为继美国之后首例崛起中的开放的大国,将是中国未来最大的挑战。

钱颖一是在112第十届北大光华新年论坛上作上述表示的。

钱颖一指出,如果单从中国建国以来的GDP增长速度看,或者从改革开放以来同期间其它国家GDP绝对增长幅度的对比看,中国取得成就确实是令人惊喜。但是,如果改变比较的方法和视角,就会发现中国没什么独特之处。

一种比较视角是将中国分成东部、中部和西部,在这三个部分之外加上越南一起对比。结果发现:这四个地区的发展形态很类似的。原因是,中国和越南都处于东亚,地理上相似;两国都属于改革初期的低收入国家,发展阶段相似。而这也恰是中国改革开放30年经济增速远高于东欧国家的原因,东欧的国家已经属于中等收入国家。

另一种方法是在与日本、韩国、中国台湾地区等曾创造亚洲奇迹的地区对比人均收入时,重新选择比较的原点。日本取1950年,台湾取1958年,韩国取1962年,中国取1978年为原点,按购买力平价调整数据后比较发现,尽管中国的经济增长确实在这一组的比较中没有什么特殊,也并不是独一无二的。

不仅中国的增长速度至今为止没有什么独一无二之处,而且形成它快速增长的直接因素也与东亚和其他地区的国家很相似:宏观经济的稳定,低通货膨胀,高储蓄高投资,大量的年轻劳动力人口红利,重视基础教育等因素。

此外,如果采用国际比较的方式会发现,中国经济增长中的不健全方面也并不是一个非常特殊的现象。

钱颖一选取了三个指标与其它发展中国家比较:法治、腐败的感受、基尼系数。结果发现,与同等发展阶段的国家相比,也没有很大差异。

中国固定资产投资水平较高(20071-10月城镇固定投资增长超过47%)受到不少专家学者的批评,也引起了中央的高度关注。但是,钱颖一指出,日本、韩国在高增长阶段也是如此。而且据他实证研究发现,中国这么高的固定资产投资并没有带来资本回报的下降。

钱颖一说,中国取得至今为止的成功非常不易,这里面有非常复杂的因素,但基本推动力是三条并不特殊的经济的基本规律:一是把激励搞对,二是让市场起作用,三是实行对外开放。

但是,今后30年可能比过去30年有更多的不确定性

从三条基本的主线看:发展上,中国人均收入要从中低达到中高水平;改革上,将从初步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为基于法制的成熟市场经济阶段;开放上,中国经济将从部分开放的经济发展到融入全球的经济。

这三条主线中的任何一点都会有相当大的不确定性,中间会出现很多困难和挑战。而且,经济体制改革如何与政治体制改革相协调,也是一个重要的问题。

不过他认为最具有挑战性的一条,或者说更没有先例可寻的一条在于中国将是继美国之后首例正在崛起的开放大国。在一个新的世界经济格局中,中国如何调整自身,以及如何在与其它大国协调互动中达到新的平衡?中国作为一个开放的大国对自己以及对全球经济的影响,将是下一个30年中非常巨大的挑战。钱颖一说。

钱颖一,清华大学1977级数学系,现任清华大学经管学院院长。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2008-1-15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