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饶谨和他的反CNN网站

2008-04-16 |

徐一龙

   一个反CNN的网站在西藏“3· 14” 事件后开始进入公共视野,并广为大众所知。创办者饶谨也成为媒体追逐的焦点。

   23岁的饶谨去年刚从清华大学毕业,他拥有两家公司和丰富多彩的生活。现在,他的精力几乎都放在这个网站上。

   生活转弯

    4 月11 ,周末。

   整个晚上,饶谨和志愿者都在忙碌,他们设置了新的服务器进行测试,直到凌晨5点才结束工作。

   第二天一早,因遭受黑客攻击而不稳定的反CNN网站可以正常登录了。

   之前的几乎每个周末,饶谨都会约七八个好友到家里开home party 320,他开通了反CNN网站后,聚会就再没进行过。

   现在,网站几乎每天都有一万个新帖子。事实上,黑客的攻击从 46就开始了,饶谨和志愿者们一直忙着抵御和寻找新的服务器。

   一年前,饶谨毕业于清华大学工程物理专业。他的一个同学说,饶谨上学时非常活跃,关心政治。给这名同学留下的另一个深刻印象是,饶谨非常有商业头脑,做过很多代理,包括域名、家具等。

   饶谨说,他在大学时就开了自己的第一家公司。他对互联网情有独钟,毕业后,创办了一家互联网信息服务公司。

   大学三年级时,饶谨用创业所得买了一辆富康车。一年后,他将车子卖掉,在北五环距清华大学不远的地方首付买了一套房子。

   现在,他仍然是水木清华论坛中绅士版的版主之一。

   他在饭否的博客简单展示了他之前的生活(饭否是一个可以使用MSN签名和短信随时更新的短句博客),他为签下一笔合同而庆祝;关注热门电视剧《士兵突击》、《奋斗》;追求有趣,比如一条博客水能载舟,亦能煮粥

    3 月18 博客内容是有关西藏事件。两天后,www.anti-cnn.com上线(anti意为反对、抗议)。

   创办反CNN网站

   CNN是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的英文缩写,它开创了每天24小时新闻播报的先河,全球各地的突发事件是其报道的重点,几乎成为西方世界最强势的电视媒体。

   在此之前,饶谨也是它的一名受众。

    3 月14 当天,饶谨从国内论坛上第一时间得知西藏发生打砸事件后,随即浏览国外媒体关注此事。他同时通过网络搜索到了一些在西藏旅游者的博客,并通过QQ群,收到了一些现场的图片。

   通过这些信息渠道,饶谨开始形成自己对西藏事件的判断。西方媒体一直认为中国在镇压所谓的和平示威,但我所看到的国外网站的图片,没有一个是军警在镇压的。看到的是骚乱分子在暴力袭击平民和武警。

   西方媒体的报道很多与饶谨对西藏事件了解的情况不同,通过各种信息我能判断,这不是和平示威,是暴力事件,是有人蓄意捣乱。

   此时,海外华人已经开始在当地论坛上,贴出西方媒体的不实报道。饶谨生出一个创意——将这些揭露西方媒体的帖子收集整理。

他在国内的一些论坛上贴出这个创意,并发邮件给一些海外网友征集证据。

    3 月20 ,反CNN网站上线,当天点击量近两万。在最初的几天,只有一个简单页面的反CNN网站并没有受到特别关注,直到一周后的外交部新闻发布会上,一名外国记者的提问,使得饶谨和他的网站迅速成名。

   一举成名

    327的外交部新闻发布会上,一名西方记者提问,反CNN网站是否受到了中国政府的资助。

   外交部发言人秦刚驳斥了这一怀疑,这种现象难道还用中国政府去煽动吗?这完全是中国各界群众对这种不负责任,违反职业道德的报道予以自发的谴责和批判。

   发布会后,反CNN网站点击率迅速升高,饶谨也成为中外媒体追逐的焦点。

   所有媒体的第一个问题都是:你为什么要创办这样一个网站?

  在特殊的时刻,必须有人出来担当一下。我不做,也会有别人做。在接受国内媒体的采访时,饶谨的回应非常冷静。

   当华盛顿邮报记者将同一个问题抛给他时,他回应说,不实报道触发了许多愤怒,因为(报道中所说的)那些事情并不是在中国发生的

  他的原话最终被华盛顿邮报引用。它还是比较反映事实的。饶谨对这篇报道评价说。

   在参加央视的节目《对话》时,饶谨说,作为一个商人,成名有时候不见得是个好事。

   拒绝愤青

   CNN网站一直处在调整期。 413,进入反CNN网站论坛区的网友发现,第一大子论坛已经改名为世界看中国。此前,它的名字是境外媒体曝光

   新的名称更为平和、冷静。在这一子版块中,网友搜集了大量西方媒体对中国事务的报道,对一些充满意识形态的报道,跟帖发表意见。

   这里不会变成愤青的论坛,我们不是为了愤怒而愤怒。饶谨举例说,当有人发帖要在奥运会入场时,对某些西方国家采用静默和嘘声的抗议时,马上就有网民反对说,这不是展示我们大国形象的做法。

    饶谨希望能有更多媒体人士来出谋划策,我们一直想听取各方面的建议。希望自己在发出声音的同时,用西方人民理解和接受的方式引导西方的网民。

   对于这个网站,饶谨准备长期坚持,他希望在西藏事件之后,能够以NGO或者基金会的方式,保证网站继续运转。

(转自:京华时报 2008416

相关新闻

  • 052012.11

    网站声明

    西南联大北京校友会发表的全部校友会《简讯》,版权归西南联大北京校友会和文章作者。如果您要转载、或选用文章中内容,需要得到校友会和作者本人同意。

  • 242008.12

    饶谨:梦在心中,路在脚下

    来源:人民网 2008年12月11日

  • 182020.09

    Tsinghua Alumni E-Card Application Manual

    Thanks for the support fromSchwarzman Scholars and TsinghuaInternational Students & Scholars Center. 感谢苏世民书院提供的英文版翻译,感谢国际学生学者中心的进一步修订。 Attachment:下载此 PDF 文件

  • 032007.09

    中美高级网络技术研讨会CANS2007举行

    【新闻中心讯 供稿 网络中心 编辑 崔凯】8月25~26日,由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网络中心和西安交通大学共同承办的中美高级网络技术研讨会(Chinese-American Networking Symposium)CANS2007在西安召开。

  • 052012.11

    西南联大北京校友会网站声明

    本网站简讯刊登的所有文章,版权归作者本人和校友会所有,如要转载,选用网站文章内容,需要得到文章作者和本网站同意,希望您尊重作者,保护版权。特此声明。

  • 202010.08
  • 182020.09

    Tsinghua Alumni Email Activation Self-Service Manual

    Thanks for the support fromSchwarzman Scholars and TsinghuaInternational Students & Scholars Center. 感谢苏世民书院提供的英文版翻译,感谢国际学生学者中心的进一步修订。

  • 062021.10

    杨振宁和他的母亲

    1992 年夏,天津南开大学为杨振宁先生的七十寿辰举行了盛大的庆祝会。在许多讲话之后,振宁自己报告他的生平,配以幻灯片。他回忆童年、小学、中学和大学的往事,回忆抗战时期生活艰苦的岁月,说到他的母亲时,嗓音突然哽咽了。会场上的空气凝止了几秒钟,我的心一紧,当时在座的听众大概也都吃惊而动容。这样一个极端灵敏、多功能、储存了大量信息的头脑,因为“母亲”这个符码的出现,忽然发生故障。显然,“母亲”不是一个一...

  • 022009.06
  • 182019.09

    梅贻琦外孙女 Jacqueline Chung 及家人访问清华

    9月11日,梅贻琦先生三女儿梅祖杉之女 Jacqueline Chung(以下简称钟女士)携家人来访清华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