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李途纯:我希望做千年企业

2008-05-07 |

  太子奶集团一定要进入世界500强,10年不行20年,一代不行,两代、三代。想建功立业,必须有舍我其谁的气势和胆魄。

  在网上搜索太子奶集团董事局主席李途纯的资料,能看到的并不多。这位低调的掌门人却创造了连续6年业绩翻番的商业奇迹。日前,他再次立下豪言:“10年之后,1000亿元的年销售额是太子奶集团一定要实现的目标。

  “我无论做什么事情都是全身心投入,不留后路。”李途纯说。而这一点,从他早年的经历中可见一斑。

  1990年,30岁的李途纯从干了十年的国企辞职。当时的他,除了一腔创业的热情,还有的就是一张去深圳的车票以及兜里仅剩的300元钱。

  他做好了背水一战的思想准备,但并没有沦落到“卖苦力、扫大街”,而是被一位做粮油生意的老板看中,可干了不长一段时间就离开了。“他毕竟是个农民,我在全国各地出差,一个月只给我1000多元,如果当时给我三五千,恐怕就没有今天的太子奶了。李途纯笑言。

  1993年,李途纯从银行贷款10万元,印了一批纪念毛泽东诞辰100周年的挂历,由此掘到了他人生的第一桶金。他用卖挂历挣来的一两百万元四处投资,做花花公子代理,开书店、酒店、录像厅。

  也就在这个摸索的过程中,他发现了自己真正要做的事业。“那个时候,我就觉得奶业肯定是个朝阳产业。后来在深圳,我发现了一种叫做活菌奶的乳品饮料,当时国内外很多领导都喝这个。”1996年,在株洲,李途纯建立了太子牛奶厂。

  1997年,公司扩大生产,李途纯决心把太子奶做到全国市场去。同年,李途纯做出惊人之举,在央视黄金广告时段投下8888万,夺得日用消费品标王,而这时太子奶的资产总额还没有竞标价格高,甚至有半年多没有发出过工资,就连李途纯去央视竞标的20万元的入场券也是借钱买的。再一次的背水一战,李途纯奇迹般地拿到了8亿元的订单。

  在此基础上,李途纯确定了“零风险经营”的销售策略,主要内容包括:经销商如果觉得业绩不理想,可以随时解除合作关系;经销商经销的商品如果超过保质期,公司负责全部换货……李途纯把太子奶的经营风险几乎全部集中到了自己身上,胆魄令人佩服,更征服了市场。仅仅几个月,太子奶就在29个省、市、自治区的250多个大中城市构建了营销网络,并就此确立了太子奶在乳酸菌饮料行业的领军地位。舍我其谁

  “5年内总资产达到20亿元,总销售额达到100亿元。10年之后,1000亿元的年销售额是太子奶集团一定要实现的目标。从太子奶的发展方略中,足以窥见李途纯的野心。

  而在2000年的时候,李途纯还在雄心勃勃地规划着如何让年销售收入达到5000万元,当年奶业老大伊利的销售收入则为15亿元。

  当时,液态奶和酸奶等奶制品市场正在急速扩大,而中国的乳酸菌奶饮料市场在某种程度上却没有得到其他乳业巨头的重视。2002~2004年,李途纯大胆斥巨资在湖南株洲、北京密云、湖北黄冈、江苏昆山、四川成都同时启动五大乳酸菌生产研发基地,从而形成东西南北中的全国性战略布局。

  在内有伊利、蒙牛、光明、三元抢夺,外有达能等外资巨头盘踞的情况下,太子奶的销售额从2001年的5000万元跃升到了2007年的30亿元,连续6年业绩翻番。2007年,太子奶集团又先后获得摩根士丹利、高盛和英联7300万美元注资,以及花旗银团35亿元无担保无抵押低息贷款。

  “国际著名投资机构介入企业经营管理活动,对于太子奶提高国际知名度、改善管理模式、开拓市场网络、进入国际资本市场、推进产业整合带来诸多帮助。”李途纯说,“下一步,上市是太子奶必须要走的路!”

  “太子奶集团一定要进入世界500强,10年不行20年,一代不行,两代、三代。李途纯认为,想建功立业,必须有舍我其谁的气势和胆魄。

  当然,世界500强并不是李途纯的终极目标。打造中华民族的强势品牌,为中国经济贡献绵薄之力,则是他心中一个永远的梦。所谓成功,不是我一个人的,失败也不是我一个人的,都是属于整个中国的。李途纯说。才聚财聚

  人才是发展之本。在李途纯的管理辞典中,有数不清的关于人才的论述,比如:“寻一个支点可以撬动地球,找一批人才可以改变世界,拥有了人才就无往而不胜。”

  而他爱才的最经典事例,就是请来盛延龄教授。盛延龄是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专家,也是中国乳酸菌奶行业标准的制定人。1989年,56岁的盛延龄作为特殊人才被深圳市政府引进。之后几年,教授率领深圳活力宝公司异军突起,迅速打开了香港和东南亚市场。

  当时,“活力宝”机制陈旧,5年换了7个老总。在这个企业担任技术副总裁的盛延龄,虽然已心灰意冷,但基于对企业的感情,仍在苦苦支撑。李途纯的满腔诚意终于打动了他。厂子小不怕,没钱也不怕,怕就怕没抱负,我就是想把乳酸菌这个行业做起来。在盛延岭眼中,李途纯是个有抱负、有眼光的人,正是这个原因,才使他决定加入太子奶。

  在李途纯的管理体系中,有这样一根链条:一流的薪酬,一流的人才,一流的技术和管理,一流的产品,一流的企业。这根链条的起点,就是一流的薪酬。

  “一流的薪酬会吸引、凝聚一流的人才,一流的人才会创造一个一流的企业,带来一流的理念和文化,以此创造出一流的产品和最佳的经济效益。”2005年,李途纯将企业中长期奋斗目标的设想写成《千年构想》,他提出,为了让太子奶长盛不衰,必须遵守的第一条规则就是:凝聚英才。

  他把高福利作为高薪酬的补充,“从2002年起公司每年拨出400万元教育经费,将高管人员、突出贡献的一线工人及他们的子女送进国内国外一流学院进修、学习、留学,为培养接班人进行不动摇的大投入。

  “以五年为一个阶段,本集团将造就:100个以上100万富翁;20个以上500万富翁;10个以上1000万富翁;5个以上亿万富翁;五年内要求累计培养100个硕士生,培养引进20名博士生。此外,太子奶还陆续推出带薪休假、医药费报销、养老保险、巨额退休金补偿等措施,让高管人员、一线骨干有一个安全网

  “才聚则财聚。一个有鸿鹄之志的企业家,必须首先懂得"千金散尽还复来"的深刻内涵。李途纯说,我希望做千年企业。

李途纯简历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首届EMBA毕业,高级经济师。著有《中国最大民营企业成功与失败案例分析》、《国企十大劣势与民企十大优势》等论著。

他带领太子奶集团成为我国最大的发酵型乳酸菌奶饮料科、工、贸集团,连续五年在中国发酵奶行业中产量、销量、市场占有率遥遥领先。1999年他获第五届湖南优秀青年企业家湖南省优秀私营企业家称号;2000年获首届湖南青年企业经营者鲲鹏奖;2004年荣获中国乳业十大杰出科技人物中国优秀民营企业家称号。

(转自:工人日报 200857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