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钱易:在讲台上播种希望

2011-03-24 |

工作中的钱易院士

已经75岁的钱易院士这学期还在为本科生讲授她的《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这门课她坚持讲了13年,已经是国家级精品课程。下学期,她还照例会开设那门新生研讨课,《环境与发展》。

赫赫有名的钱易,在清华园,就是一名如此平易而慈爱的教师。而事实上,她是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的水污染防治专家、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她的学术活动、社会活动和科研工作异常繁忙,但她一直在坚持的,是为清华本科生上课。

钱易曾说,自己最喜欢的事情就是教书——每当培养出一个学生,都会给她带来无尽的喜悦。从1957年留校任教以来,听过她的课、在她指导下成长起来的学生数不胜数,很多学生已经成长为环境工程科学领域的中流砥柱。

而现在,她说她最怕的事是“有人对我说:‘钱老师,您还认识我吗?我是您的学生呀!’”“这么多年了,有些学生我实在是记不住了。”钱易真诚地说。

但无论如何,她总是觉得,“教师是个幸福的职业。在传授知识中,总能看到新的希望,感受到新的力量”。

1959年留在清华任教,钱易在这三尺讲台站了整整50个春秋。在学生心目中,她是一位可敬的老师,最为学生称道的地方是处处为学生着想,平易近人。

她的课循循善诱,娓娓道来,深入浅出;从来不将自己的意见强加给学生,而是希望学生提出自己的见解,根据自己的兴趣点去做研究。每逢学生组织学术交流会或者是学生要做学术报告,除非出差在外,她都会赶来,像学生听课一样认真听取大家的发言,之后与同学们一起讨论。谦和民主的态度使同学们都愿意与她交流,不少学生的博士课题就是在会上商量出来的;只要是学生会、研究生会、学生绿色协会等学生组织邀请钱易做报告,如果时间允许她基本有求必应,在各种学生主办的系列讲座、系列报告中,常常能见到她的身影。

清华的学生都喜欢她,因为,“如同和风细雨,这位老人话语始终温和,面容始终慈祥,态度始终谦虚”。

但在学术研究和工作中,钱易的严格要求和原则性却是出了名的。每次会议发言和学术报告她都亲自拟稿,认真准备,从不让别人代劳;虽事务繁忙,对于博士生的毕业论文,她都会认真提建议和修改,连标点符号都不放过。

对于系里的青年教师,钱易也是尽心尽力地扶持帮助。她认为,高水平的教师队伍是提高教学质量、培养高素质人才的重要保证,而青年教师的配合和在教学实践中的锻炼是课程持续发展的重要环节。在讲课、编制教材等方面,她经常给青年教师以指导,帮助他们尽快提高教学水平。青年教师有什么困难,她也总是尽力帮助解决。

点滴言行,成就大师风范。钱易总是说,能在清华工作很幸运,“现在我在学校的主要任务是把那两门课讲好。青年教师已经走上科研第一线了,我只是在他们有问题来找我时‘顾问’一下而已。”(丰捷)

转自《 光明日报 》2011323

相关新闻

  • 202019.06

    刘本培:讲台上的“胡杨”

    “我愿此生,为学生而生,并在教学中死去。”近日,87岁的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地球科学与资源学院退休教师刘本培离开了他一生热爱的三尺讲台,离开了他付出全....

  • 052008.12
  • 172024.01

    社会学者李强的“流动”与“希望”

    还在清华大学读书时,郝景芳选修了社会学系主任李强的“城市社会学”,听他讲城市分层理论。尤其令她印象深刻的是,李强提到,劳工群体是这些年经常受到忽视的一个群体。或许正是这样的潜移默化,日后让她在《北京折叠》中创造出了“第一空间”“第二空间”和“第三空间”。李强曾在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系主持工作十多年,后又主导了清华社会学系复建,担任该系系主任多年。他还先后担任清华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院长、社会科学...

  • 242009.09
  • 122010.05
  • 212011.09
  • 112013.07
  • 212021.04

    在苦难中追寻希望

    如果您无法在线浏览此 PDF 文件,则可以下载免费小巧的 福昕(Foxit)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免费的 Adobe Reader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此 PDF 文

  • 092022.03

    人大代表叶诗文:自信对女性非常重要 希望再战一届奥运

    今年是叶诗文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履职的第五年,她带来了关于建立办赛知识数据库、加强对退役运动员职业技能培训与就业指导的建议。两会分组讨论会期间,叶诗文的笔记本记录得满满当当。 “中国游泳历史上第一个金满贯得主”“亚洲游泳历史上第一个大满贯得主”“世界泳坛最年轻的奥运双冠王”……叶诗文身上有很多辉煌的标签。3月1日,叶诗文度过了26岁生日。经历岁月和校园沉淀后,如今的她气质更加文静内敛。风轻云淡的背后,是...

  • 03201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