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人大代表叶诗文:自信对女性非常重要 希望再战一届奥运

2022-03-09 | 万淑艳 | 来源 中国新闻网2022-03-08 |

今年是叶诗文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履职的第五年,她带来了关于建立办赛知识数据库、加强对退役运动员职业技能培训与就业指导的建议。两会分组讨论会期间,叶诗文的笔记本记录得满满当当。

“中国游泳历史上第一个金满贯得主”“亚洲游泳历史上第一个大满贯得主”“世界泳坛最年轻的奥运双冠王”……叶诗文身上有很多辉煌的标签。

31日,叶诗文度过了26岁生日。经历岁月和校园沉淀后,如今的她气质更加文静内敛。风轻云淡的背后,是一场和自己内心的艰辛较量。

2012年,叶诗文荣获伦敦奥运会女子200米混合泳、400米混合泳冠军。但此后她却背上了极大的心理包袱:“自己是奥运冠军,如果下一场比赛没有赢就是退步。”压力令她进入低谷期。她不断被焦虑、失眠和身体发育所困扰,“好像走进了一条死胡同”。

那几年,叶诗文经常把自己关在房间里哭泣发泄。比赛失利后,质疑也纷至沓来,有人称其为“天才少女的‘陨落’”。

此后,叶诗文花了很长时间去沉淀自己,走出低谷。2017年,叶诗文回到清华大学读书,教练徐国义希望她把重心放在学业上,开始规划以后的人生。但经过在清华一年的学习,叶诗文意识到自己仍然酷爱游泳,并不想就此放弃运动生涯。2018年底,叶诗文申请休学两年,回到国家游泳队备战2019年世锦赛。

历经沉浮的叶诗文,用2019年游泳世锦赛两块银牌的成绩,再次登上世界大赛的领奖台。2021年,在第十四届全运会上,叶诗文收获一金一银,用顽强的拼搏和出色的表现证明了自己的实力。

“以前的自己太看重比赛结果,接受不了失败的事实。”这几年,叶诗文意识到挫折其实是宝贵的人生经历,要学会勇敢地面对失败,失败才能更好地寻找问题,从而有更大的突破。“这几年我开始享受比赛的过程,用放松的心态去比,不断突破自己、挑战自己,比赛结果反而变得次要了。”

叶诗文在社交平台有超过500万粉丝。谈及女性榜样的力量,叶诗文说,自信对女性非常重要,不论生活中还是竞技体育中,女性都要更加自信,不断挑战自我,勇敢选择想要的人生。

在备战完2021年全运会后,“小叶子”回到了清华大学校园读书。她说,目前的重心是尽快完成学业,同时兼顾训练,计划明年正式归队,希望还能再战一届奥运会。父母和朋友都劝她,26岁已经到了转型的年纪,别让自己太辛苦。但叶诗文认为:“只要心中有热爱,年龄不是问题。”

北京冬奥会的成功举办,让叶诗文看到了体育事业更广阔的空间。“北京冬奥会推动了全民健身的发展,这是一个很好的趋势。”叶诗文表示,这几年是中国举办国际大赛的高峰期,希望接下来的杭州亚运会能够对标北京冬奥会的赛事筹办,做好运动员的保障。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用好北京冬奥会遗产。叶诗文建议,要创新体制机制,形成全国统一的国际大赛与综合性运动会组织运营知识管理体系,打造国际体育赛事组织运营人才专项数据库,让办赛经验更好地传承下去。

叶诗文还关注到很多运动员“退役即失业”现象。“运动员在职业生涯中付出了大量汗水,尤其未出成绩的运动员,退役后非常迷茫。”叶诗文建议,要加强对退役运动员的职业技能培训与就业指导,让运动员退役后有更多职业选择。她还希望有更多岗位对运动员开放,适合的岗位可针对运动员降低招聘门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