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为民请命的人大代表林长平

2004-04-17 |
为民请命的人大代表林长平
         

     
为民请命的人大代表林长平
作 者:  发布日期:2004-04-17

                 
    各位听友,在福建省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一位普通的人大代表引起了记者的注意.每次福建省的主要领导到福州代表团参加讨论时,他总是争着第一个发言,慷慨陈词、掷地有声,而且每次发言都能引起大家的注意。这位人大代表为何如此受与会者关注呢?随着采访的深入,记者对这位为民请命的人大代表林长平有了逐步的了解。
   林长平代表早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到现在为止他已经连续三届当选为福建省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并在人代会期间多次针对老百姓特别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向政府部门反映。在本次人大会上,他提交的有关由政府牵头对药品集中公开招标的提案引起了有关部门的重视,福建省委书记宋德福在会上听完林长平代表的发言后当即表示马上成立专门机构研究解决这个问题。林长平代表之所以提交这个提案是因为在他的心里,老百姓看病难问题是关系到千家万户幸福和社会安定的大事。(出录音)
   现在老百姓最难办的一个问题就是看不起病吃不起药.看病难的问题不要小看,因为它是社会安定稳定的一部分.一个家庭好好的,却因为看病搞得倾家荡产、家破人亡.(录音止)
   由于看病难是老百姓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林长平代表的提案也得到了其他代表的大力支持。实际上林长平代表的这个提案也是去年他针对老百姓看病难问题所做工作的延续。在去年的人代会上,他向福建省省长习近平大声疾呼“老百姓看不起病,迫切希望政府管一管”。会后由他组织的五位大代表对医院的不合理收费现象进行了明察暗访,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到去年底,在政府有关部门的督促下医院已经退还病患者超标准收费103。9万元人民币,福建省省级医疗服务价格总幅度也调低了65%,减轻社会负担约3198万元人民币。福建省分管文教卫生工作的潘心诚副省长表示(出录音)
   通过他们这种暗访之后,及时地把情况反映上来,我们政府也能够了解这个事情.采取措施后,医院的乱收费得到有效的遏止,减轻了老百姓看病的疾苦,也减轻了老百姓的负担,应该说很有成效的.作为我们政府来讲要支持这种工作,我认为这样的代表越多,我们的事业可能就越兴旺发达。(录音止)
   在本次人代会上,林长平代表在大会发言中当着福建省省长习近平的面对医院、卫生厅、物价局等部门去年所做的工作改进给子了大力表扬。同时他还针对医院医疗成本上涨而政府却投入不足的难处,在人代会上大声疾呼要从政府方面加大对医院的投入。他向记者讲述了解决老百姓看病难问题的思路。
   我觉得重点是要把药品价格、医院的费用降下来,让老百姓得到实惠,再从政府这面加大对医院的投入.我整个思路又是爱护医院,又是替老百姓着想.我从来没有跟医院有什么过不去,从来没有!所以我个人感觉各家医院的院长、医院的医护人员对我林长平以前大胆地对医院揭短可能有所理解.(录音止)
   对于林长平代表的这些做法,医院方面有何看法呢?福建省协和医院院长陈元仲先生表示(出录音)
我一直觉得我和林长平代表之间共识是一样的,所有的共识就是怎么样提高医院的服务水平,这是他一直强调的,也是我们一直想做的。如果政府能够投入,使医院办成一个福利型的医院,那应该说是很好的一个想法.我们非常欢迎包括林长平代表和其他代表还有政协委员对我们医院行风方面的监督,我觉得我们是很欢迎的.(录音止)
在本届人代会福州团讨论会上,福建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袁启彤先生认真听取了林长平代表所做的发言,对林长平等代表认真履行人大代表职责的做法大为赞赏。他用简短的话语向记者表达了对林长平代表的评价(出录音)
林长平的代表意识很强,实际上就是法制意识很强,应当向他学习,我希望他工作更好,而且有更多的人大代表履行自己的法律职责.(录音止)
   在福建省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记者看到代表们经常联名向政府递交提案,反映老百姓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记者也听到很多代表商量人代会闭会后一起到基层去,多了解群众的疾苦、这种现象形成的原因一方面是人大代表的职责使然,另一方面也是受了林长平代表精神的感召。黄佳瑶、丘占少、丁毅黎等代贯纷纷对记者表示(出录音)
   据我来看,象林长平这样的代表也会越来越多,而且每个代表代表意识都很强,感到自己身上肩负着人民的希望吧!
   我们人大代表除了通过一些有组织的检查视察之外,更多的时间我们还要自己或一些小组的形式深入到基层去,象这种责任心较强为人民说话的代表应该说越来越多!
   我感觉到我们周围这些代表都很热心,他们都是十几个人二十几个人一起呼吁,只要能为老百姓做?点事情.大家都很愿意的,很积极的!(录音上)
   各位听友,人代会虽然一年只有一次,可是对许许多多象林长平一样的人大代表来说,为民请命的工作却是常年不断的、因为他们要一如既往地深入到群众中去宣传国家的方针政策,去听一听群众又遇到了哪些新的难题,以便随时向人大常委会呈送意见建议书,并由人大常委会转发政府有关部门处理,从而使问题得到及时解决。我们可以想象这些人大代表在履行职责的过程中、不可避免地会遇到很多困难、受到很多委屈,但他们依然无怨无悔,林长平代表的话也许就是这些尽职尽责的人大代表的心声!(出录音)
   真正替老百姓讲话也难啊!我觉得代表挺身而出是需要一点勇气的!但是如果我们没有私心,出于公心去做,把自己的职责对人民负责,替人民讲一点话,暂时可能会受到委屈,最后人民是会理解的,党跟政府也会理解的!(录音止)                      

           
附 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