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徐玖平:人大代表挂念灾区群众咋过冬

2009-01-09 |

代表委员面对面

  “基础设施体系及房屋重建‘居者有其屋’是灾区人民恢复正常生活的起点,它与基础设施体系的重建共同构成灾区全面重建的首要任务,我现在最关注灾区群众过冬住房等问题。”

  “上个月到广元出差,当地已经下雪了,现在我最挂念的就是灾区群众能否过好冬。”

  地震后,省人大代表徐玖平就迅速组建了四川大学灾后重建联合调研组,奔赴灾区开展智力援助,并陆续向省人大提交了十多份关于灾后重建的建议。昨晚,与徐玖平交谈时,他透露将组建一个灾后重建智囊团,撰写一本关于灾后重建系统工程模式的百万字书籍。

  当老师:办公室腾给重建规划专家

  “不到灾区,怎能做好救援工作。”地震刚过4天,徐玖平就动员学生跟他一道前往灾区救助,川大灾后重建联合调研组已现雏形。

  尽管是人大代表,徐玖平更愿意别人把他当作一名大学教师。地震发生后,不仅要组织安抚本院学生,接待躲避余震的外院学生和市民,徐玖平还担负起帮扶救援灾区的重任。“不到灾区,怎么能做好救援工作。”地震刚过4天,徐玖平就在全学院召开动员大会,倡议学生一道前往灾区救助。这时,四川大学灾后重建联合调研组已现雏形。抢救伤员,寻找救援和资金支持到宝山村调研……从体力劳动到脑力劳动,只要能帮到灾区,他都义不容辞地组织学生参与。

  徐玖平还主动将学院办公室腾出来,给汶川重建规划的专家们使用。渐渐地,起初十几人的小队伍慢慢壮大成了百人团,有本科生、研究生,还有已经离校的校友。

  做代表:建议专著谈的都是灾后重建

  有重建招商、融资,也有涉及行政体系、社会体系重建的内容。灾后重建不是单一建设,更重要的是系统的发展型重建。

  徐玖平告诉记者,以往提交建议前,他都会深思熟虑,所以实际提交的份数并不多。但这次因为对地震的切身体会和调查研究,他不得不在最快时间内,用自己的知识为重建建言献策。“陆续约有十多份建议,有重建招商、融资等跟自己研究领域相关的,也有涉及行政体系、社会体系重建的内容。”徐玖平认为,灾后重建不是单一建设,更重要的是系统的发展型重建。

  清理受灾地区现有的政策、项目、物产、土地、能源等资源;组织专家团队对项目进行系统包装;促进援建政府以文件形式号召当地企业到灾区投资……在徐玖平提交的建议中,去年528日成稿的《关于抓住对口援建机遇,推进我省地震灾区又好又快建设》得到了省人大常委会的高度重视。建议提交后,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甘道明亲自审阅并直接转给省政府副省长王宁。“没过多久,我的十多份建议都得到了回复。”

  “基础设施体系及房屋重建‘居者有其屋’是灾区人民恢复正常生活的起点,它与基础设施体系的重建共同构成灾区全面重建的首要任务,我现在最关注灾区群众过冬住房等问题。”徐玖平目前还身兼一份重任,组织一批专家合著一本关于灾后重建系统工程模式的书籍,包括灾后重建全过程集成管理和灾后重建保障体系等内容。(陶玲)

  代表档案

徐玖平,重庆人,1962年生,清华大学应用数学专业(1997年取得)、四川大学物理化学专业博士,现任四川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

摘自 华西都市报 2009年1月9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