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80后全国人大代表易家祥:关注未成年人权益保护

2014-03-03 |

80后全国人大代表易家祥(清华大学化学系2002级本科、2011届博士)

  全国人大代表、宜宾金喜来酒业公司副总经理易家祥也是一名80后,清华大学毕业的他被熟识的代表亲切称为“高材生”,“要做好一名全国人大代表,最重要的是心里面要有对国家、社会和人民群众发自内心的关心。”今日17时许,到达四川代表团驻地宾馆后,易家祥紧接着便开始接受媒体记者的采访,他告诉记者,“去年全国两会结束后,我就升级做爸爸了,有了‘新身份’。”而且,他的目光和思路也因这一角色转换有了拓宽,“今年,除了关于扶持企业创新的建议以外,还会提交一份关于未成年人权益保护方面的建议”。

  做好全国人大代表,心里首先得装着群众

  此次是易家祥第二次以全国人大代表身份参会,和记者谈起做好更好履职\做好全国人大代表的心得体验,易家祥毫不犹豫:“最重要、最首要的要求就是心里必须要装着群众,要有对国家、社会和人民群众发自内心的关心。在这个前提下,才能提出有质量、有份量的议案和建议,才能做好全国人大代表。”

  尽管毕业于清华大学,也不时被熟悉的代表亲切地称为“高材生”,但易家祥表示,就全国人大代表这一身份而言,他还是一个学生,“通过一年的学习,我目前积累的经验就是---如果要更好履职,就必须坚持不断地学习,学习怎样了解基层的民声、怎样更好的传递民情。”他告诉记者,在有了全国人大代表这一身份后,他开始更频繁地往基层工人里扎堆,“以往和工人沟通时,可能更多话题是企业本身。而现在,我和工人之间沟通时,话题会涉及更宽、更深入,更加社会化。”

  升级做了“爸爸”,更关注未成年人权益保护

  在去年全国两会中,易家祥递交了关于取消本科招生批次划分、每年由公共财政为民办高校的学生发放1万元“学券”等建议。今年,他将准备提交一份关于政府扶持企业创新的建议,“在改革开放时,我国提出让一部份人先富起来,经过几十年的发展,我国经济已经有了很大的发展和进步,也有了很多发展态势很好的企业,但在国际上有影响力和竞争力的企业不多。因此,我认为应该让一部份企业先强起来。”易家祥在建议表示,政府应在多个行业和领域里支持和扶持企业创新,打造一批有国际竞争力的“国家队”。

除了关注政府扶持企业创新以外,他还准备提交一份关于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的建议,“我关注的视野有了拓展,这应该和我角色转换有关系。”说到这里时,易家祥不由自主地泛起幸福的笑意:“我当爸爸了,女儿10个月了。随着孩子的成长,就对未成年人的保护更加关注和重视”。他告诉记者,有了小宝贝后,对于努力做好一名全国人大代表他更加有动力和信心,“我要努力做好一名全国人大代表,给女儿做个好榜样!

(郑其 肖莹佩 黄云 李庆)

转自 四川在线 201432

相关新闻

  • 162017.03

    易家祥:“博士工人”的“双创”观

    清华大学化学系2002级校友易家祥:第五年走进人民大会堂时,易家祥没有了最初的紧张,取而代之的是从容和自信。今年两会,这位33岁的全国人大代表把关注点....

  • 182008.03
  • 092022.03

    人大代表叶诗文:自信对女性非常重要 希望再战一届奥运

    今年是叶诗文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履职的第五年,她带来了关于建立办赛知识数据库、加强对退役运动员职业技能培训与就业指导的建议。两会分组讨论会期间,叶诗文的笔记本记录得满满当当。 “中国游泳历史上第一个金满贯得主”“亚洲游泳历史上第一个大满贯得主”“世界泳坛最年轻的奥运双冠王”……叶诗文身上有很多辉煌的标签。3月1日,叶诗文度过了26岁生日。经历岁月和校园沉淀后,如今的她气质更加文静内敛。风轻云淡的背后,是...

  • 102014.03

    两会代表黄代放校友回母校交流

    3月8日下午,全国人大代表、泰豪集团董事长黄代放校友(81汽车)回校出席清华大学南昌小蓝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交流会。

  • 172004.04

    为民请命的人大代表林长平

    为民请命的人大代表林长平 为民请命的人大代表林长平作 者: 发布日期:2004-04-17 各位听友,在福建省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一位普通的人大代表引起了记者的注意.每次福建省的主要领导到福州代表团参加讨论时,他总是争着第一个发言,慷慨陈词、掷地有声,而且每次发言都能引起大家的注意。这位人大代表为何如此受与会者关注呢?随着采访的深入,记者对这位为...

  • 142008.03

    校友总会秘书长郭樑会见陈国诚校友

    3月13日,校友总会秘书长郭樑会见了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海南省五指山市副市长陈国诚(86级土木)。

  • 042010.03

    彭珮云:妇女权益的守护者

    ———记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名誉主席、原全国妇联主席彭珮云彭珮云,女,汉族,1929年12月生,湖南浏阳人,清华大学社会系毕业,194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国务委员、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主任、第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中国红十字会会长等职。她致力于有关妇女儿童法律、法规、政策的制定和修改工作,使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工作逐步走向规范化、法制化。为表彰她在教育、计划生育、...

  • 092018.03

    吴立新院士:中国超算:百亿亿次的卫冕考问

    “要尽快启动E级超算整机系统建设,距离2020年的建设目标只有两年多的时间了。”3月6日,全国人大代表、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主任吴立新院士在接....

  • 132010.12

    沪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

    沪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来源:中国网 2010-11-26 15:06:36   上海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办法  (1992年11月27日上海市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八次会议通过...

  • 162008.06

    著名经济学家李崇淮学长逝世

    我校老学长,我国著名经济学家、社会活动家,原中国民主建国会中央副主席、名誉副主席,第六、七、八届全国人大代表,第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共产党的挚友,武汉大学知名教授李崇淮先生,因病医治无效,于2008年5月19日上午9时在武汉逝世,享年92岁。 李崇淮先生逝世后,温家宝、李克强、吴官正、刘延东、陈昌智、杜青林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以各种方式表达慰问和哀悼。中央和国家有关部门,湖北省、武汉市、各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