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马约翰:希望奥运会有一天能在中国举办

2009-05-27 |

——荣高棠清华园重逢恩师马约翰

194910月,受团中央书记冯文彬、廖承志委托,时任团中央秘书长的荣高棠,为筹备中华全国体育总会赴清华园邀请著名教授马约翰出山。

1964年,马约翰教授(左)在校工作50年,蒋南翔校长(右)、国家体委副主任荣高棠(中)向他祝贺

荣高棠来到清华园一个小四合院门前问道:“这是马教授的家吗?”

“是的。马先生不在家……请问您……”

这时只听一个洪亮的声音从背后传来:“我回来啦!”

荣高棠扭身一看,只见银发的马约翰骑着自行车边向自己驶来边招手。

依然是那样面色红润精神抖擞,依然是洁白的衬衣上缀着黑绸领结,依然是过膝的灯笼裤下是白色的长筒袜、白球鞋。所不同的是那张熟悉的微笑面庞上增添了少许岁月留给他的沧桑感!

荣高棠恭恭敬敬地鞠了个躬:“马老师,久违了,您好啊!”

马约翰亲昵地拥抱了学生:“荣千祥!哈哈,很高兴能见到你!”然后松开双臂,后退一步打量着:“嗯,比以前更健壮了!还坚持锻炼吗?”

在宽敞的客厅,师生落座后,马约翰问道:“你是1932年考入清华的吧?”

荣高棠坐在马约翰对面的扶手沙发上,恭敬地回答说:“先生的记忆真好,这么多年还记得!”

“我怎么会不记得呢,你一被录取我就注意到你这个名字了,因为毕业的鉴定上写着你擅长体育,篮球打得好。开学后上课我就观察你,果然球打得不错,虽然个子不高,但反应灵活,抢断、运球、组织进攻、投篮都不错,更主要的是你有一种体育天赋,每次上课都是生龙活虎的样子,不像有些成绩好的同学轻视体育课,看得出体育对你来说是需要是享受……所以我很快把你选拔到校篮球队里。那时校队里只有三四年级的同学,一年级只有你一个……我还记得,你那时候经常穿一件蓝布大褂,在那些穿西服革履的学生中很显眼。当然,后来进步学生中也有不少穿蓝布大褂的了……”

荣高棠连连点头笑道:“是的是的。我现在还记得您给我们上第一堂体育课时的情景,那天上课铃一响,您就从体育馆的西门走进来,也是现在这身打扮,您拿起胸前的哨子吹了两声,就招呼大家:‘Come on! come on!(快来!快来!)’同学们按高矮个排好队后,您又说:‘Now, young people, lets take exercise.(来,年轻人,让我们来锻炼。)’接着就领我们在悬空跑道上跑了20圈,当跑到最后几圈时,有的同学实在跑不动了,您就攥住拳头,高高地举起双拳,脚把地板踏得咚咚响,声音响亮地高呼:‘Fight, Fight!Fight to the finish!(我干!我干!我干到底!)’大家一听劲头就来了。跑完后,您又领我们缓步走了几圈,然后给我们讲话。您说:‘青年人要有健康的身体,应该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睡觉要侧卧,不要压心脏。早早起来,按时休息,大便定时,最好清早起来后大便。多吃萝卜,可以代替水果……’”

“你是1937年离开清华的吧?”

“是的,我是‘七七’事变后,19378月离开北平的,跟北平学生移动剧团流动演出了一年又去了延安……”

马约翰略一沉思,“转眼已经13年了……你走后,我有时想,1933年警察抓你那次,恐怕已是共产党了吧?”

荣高棠连连摆手,笑道:“我只是参加了青年团。陈松龄您还记得吧?他和曹京平都是南开来的,也是篮球队的,是他发展我入团的,宣誓仪式就在咱们学校南门外临时租的一间平房里……后来我才知道陈松龄是中共清华支部书记……”

马约翰点了点头:“那时候你在学校里的确很活跃,组织新生抗Toss也是你们青年团给你的任务吧?”

“不不不,那时我还没入团哪,但和陈松龄他们有关。‘八大响马’闹得太凶了,看谁不顺眼,就深更半夜闯入宿舍把人拉走去Toss一下,弄得人人自危。加上自己也被Toss过,所以耿耿于怀。后来,陈松龄他们就推举我当头儿,把大家组织起来。这样就把全年级的同学发动起来了。那时新生宿舍是三院,离大礼堂不远,我给大家分了工,夜里有人拿大棒子轮流巡逻放哨。那天有人说‘八大响马’朝三院走来了,我让新生全部坐在一起,准备不管他们拉谁大家都一起上。‘八大响马’看这阵势,就没敢动手。以后他们也就收敛了……”

马约翰笑了:“Toss是从美国学来的。本来是一种开玩笑的游戏方式,后来有点走样了……你们这一反倒也不错,从此再也没人借这种方式欺负新生了……”

荣高棠忙转话题:“马先生爱学生是有口皆碑的,您不仅严格而耐心地教给了我们体育技能,而且教我们锻炼意志,树立民族自尊心。您有一段话我一直记忆犹新,您说:‘运动是健康的源泉,你们要好好锻炼身体,要勇敢,不要怕,要有劲、要去干,不然将来出国要给中国人丢脸。不要人家一推你,你就倒,别人一发狠,你就怕!中国学生在外面念书都是好样的!体育也不能落后,不能叫人家看你们真像东亚病夫!’十几年来,不论在任何艰苦情况下,我一想到您的呐喊:‘我干!我干!我干到底!’便产生很大的力量,所以我的生活虽然艰苦,但身体一直健康。看到有些革命同志因身体太弱不能为党工作而痛苦时,我真是感激清华、感激马先生!今天,就是来登门致谢的!”

“专程致谢,就不敢当了。我在解放前干了30多年体育,想使青年们身体健康,洗雪东亚病夫的耻辱,遗憾的是得不到政府的真正支持!……”马约翰说:“我还没问你,你现在在哪里供职!”

“学生在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工作,就在天安门城楼东边再向南——御河桥3号。”

马约翰:“官居何位?管不管青年体育工作?”

“管管管!马先生,从延安起,体育就归青年团管。不瞒您说,学生是团中央秘书长,就是抓一些具体事情。现在团中央书记冯文彬、廖承志、蒋南翔同志对体育很重视,我们想成立一个群众组织把体育活动开展起来……”

“你这样说,我放心了!”马约翰高兴地站起来,边活动四肢边说:“北平,不,北京一解放,就有不少原先在中华体育协进会的人找我,说共产党不要体育,咱们这组织也算完了……我当时就说,咱这组织是旧社会组织起来的,也许不会保留,但是体育不可能取消!”

“您说得太对了!我们现在正酝酿改组原来的中华全国体育协进会,成立一个中华全国体育总会,马先生您是体育界的前辈、泰斗,经验丰富,我们想请您出来支持一下!”

马约翰:“义不容辞啊!”

荣高棠心里一块石头落了地。他来清华之前虽有信心,但无把握,因为他知道马约翰是个清高耿直、不畏权势的知识分子。解放前,国民党教育部长陈立夫给他下聘书,请他出任体育专科学校校长,他对夫人说:“下聘书连亲笔签名都没有,只盖个公章,显然对人不尊重,给他退回去!”

这次肩负使命来动员他出山,想不到马约翰这么痛快就答应了,真使荣高棠喜出望外。

马约翰叮嘱荣高棠:“对这项工作,你千万不要等闲视之,不要玩花活儿,你知道吗?我有个夙愿,但是没有跟别人说过……”

“什么夙愿?”

“我希望有一天,咱们中国运动员能在奥运会上拿金牌,还能有一天,奥运会能在咱们中国举办……你说有希望吗?”

荣高棠从没想过这个问题,马约翰一说倒像一颗火种播进了他的心田。他想了想说:“我看有希望!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只要咱全国老百姓齐心合力,就没有办不成的事儿!”

“好!冲你这句话,我马约翰随叫随到……”

荣高棠说:“我希望不光您出山,您的爱婿牟作云,二公子马启伟都应站到跑道上来,为实现您的,不,也可以说是所有中国人的夙愿而跑一场接力赛!”

19491027日,中华全国体育总会成立,马约翰任第一副主任,荣高棠任副主任兼秘书长。主任由冯文彬担任,副主任还有吴蕴瑞、徐英超。

(摘选自李玲修、周铭《体育之子荣高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