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崔孝光:马约翰的愿望实现了

2022-02-21 | 崔孝光(1960届土木) | 来源 《北京晚报》2022年02月12日 |

我已迈入耄耋,但六十多年前有关“冬奥”的一件小事,我却记忆犹新,历历在目——

1955年秋天,我由故乡济南踏进美丽的清华校园,成了一名大学生。按当时“清华”传统,每届新生入学后的第一堂体育课,都是由著名的体育教育家、我们的恩师、清华大学体育教研室主任马约翰教授亲自授课。我记得,课堂设在清华大礼堂,听课的除了当年入学的新生,按今日时髦话说,还有许多校内校外马约翰教授的“粉丝”,整个礼堂座无虚席,连走道都挤满了人。

讲课开始了!

马老已是古稀,但宽阔的前额、炯炯的目光、红润的肤色,加上一身洁白运动装,让他显得精神矍铄。那天,马老反复讲到健康第一的重要,不时离开话筒在台上示范跑、跳之类的动作,一招一式敏捷又准确,诙谐风趣的话语更是句句引人入胜!我记得,马老对大家说:未来的工程师们,要天天练!练!练!那个“练”字掷地有回声,简直惊动天地,深深铭刻在了我的心里!最后,马老双手高高扬起,以大喊出的“操场上见”结束了那堂课程。

那之后,每日下午四点半开始的课外活动时间,操场上准能看到马老的身影。他时而给同学们纠正动作;时而为学生们解答疑问。最难忘严冬的一天,我在清华荒岛(近春园遗址)冰场上看到,正沿岸边巡视的马老忽然快步走向一位马上要踏进冰场的学生,并用手示意那位学生注意脚下!哦!原来那位同学冰鞋鞋带没系好,我们大名鼎鼎的马约翰教授不顾年高竟欲弯下腰亲手帮那位同学系鞋带!此刻,我看见另一位同学快走了一步,一边让马老停下,一边紧跑两步上前为同学系鞋带!这一幕“尊师爱徒”的生动画面,让我感动、感慨,并一直牢记于心!

那天,马老还叮嘱初次踏进冰场的同学们,一定注意安全,冰鞋一定要合适,准备活动一定要充分,鞋带一定要系好,确保安全。“我们做运动,一定要一步一个脚印地向前走!”

那天,北风嗖嗖寒意浓浓,但马老的话很暖——我们今日在这里锻炼,初步走上冰场,为我们的下一步打下了基础……我们要练!练得棒棒的,走出清华!走向世界!不久的将来,我们不仅参加奥运会;我们也要举办奥运会!在我们辽阔的国土上既可以举办夏季奥运会,也可以举办冬季奥运会……

亲爱的马约翰教授,您的愿望实现了——我们一步一个脚印,成功举办了夏季奥运会,又在举办冬奥会!我仿佛听到空中回荡着马老洪亮的笑声,仿佛听见马老欣慰地大声喊道:我们要天天练!练!练!


(注:马约翰教授是我国著名体育家,著名体育教授,多次全国运动会总裁判。清华大学有他的塑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