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校友“马约翰杯”运动会,来啦!

2023-03-16 | 来源 清华校友总会 |

清华大学马约翰杯学生运动会,是以曾经为清华大学体育事业做出重大贡献的马约翰教授命名的传统赛事,至今已举办六十五届,是清华校园文化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是清华人文与体育精神相契合的一大特色。

清华大学马约翰杯学生运动会

对体育运动发自肺腑的热爱和实践,对体育传统的继承和发扬,是每一位清华人共同的印记。在校园之外,在世界各地,随处可见校友们挥洒竞技、朝气蓬勃的身影。

在清华大学建校112周年、清华校友总会成立110周年之际,校友总会联合学校体育部隆重推出清华校友马约翰杯运动会,旨在弘扬清华体育精神,传承清华体育传统,促进校友身心健康,服务和凝聚全球校友。为清华人搭建人人关注、人人参与、人人体验、人人享受的运动平台。

清华校友跑步协会校庆跑圈接力活动

清华大学沈阳校友会举办校友晨跑活动

清华校友羽毛球联谊赛

清华校友网球比赛

清华校友乒乓球赛

清华校友足球比赛

清华校友围棋嘉年华

清华校友马约翰杯运动会是由各单项校友赛事、区域校友赛事组成的贯穿全年的系列活动,参赛校友在各项赛事中的参与分数和竞赛成绩将分别计入其所属院系和年级,获得总分第一名的院系(分甲、乙组)、年级(本科)将获得清华校友马约翰杯。这不仅仅是清华校友体育运动的最高荣誉,也是对院系、年级凝聚力、动员力的全面考验。

无体育、不清华!欢迎各地区校友会、各校友体育群体积极行动,筹备赛事。欢迎各院系、年级发动校友,融入赛场。让清华体育精神在全球绽放光芒!


附:

清华校友“马约翰杯”运动会总规程

(试 行)

一、背景

“马约翰杯”运动会是清华体育的光荣传统,是学校体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争取至少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的口号激励着一代代清华学子。

全球清华校友一直广泛参与体育活动,跑步、网球、乒乓球、羽毛球等项目已经有多年校友赛事组织经验,并成为校友交流联谊、校庆庆祝活动、年级和地区校友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

2019年第三届北美清华校友大会期间成功举办了首届清华校友马约翰杯运动会,校友踊跃参加,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近年来,清华校友各体育组织举办了一系列校友体育活动,为举办校友综合性运动会奠定了组织基础。

二、竞赛名称

清华校友“马约翰杯”运动会,简称清华校友马杯。

三、活动宗旨

弘扬清华体育精神,传承清华体育传统,促进校友身心健康,服务和凝聚全球校友。

四、主承办单位

主办单位:清华校友总会

清华大学体育部

承办单位:清华校友总会体育专业委员会

清华校友各单项体育组织(各体育组织)

清华校友总会认可的区域性赛事承办单位

五、举办形式和时间

清华校友马杯每年一届,由各体育组织举办的单项赛事、各地区校友会举办的区域性赛事组成。各项赛事应提前向清华校友总会申报,提交赛事规程,经审核获得认可,方能计入马杯总成绩。

单项赛事包括乒乓球、羽毛球、网球、跑步、围棋、足球。同时设不计分表演项目:水上运动。

区域性赛事原则上应有不少于三个地区校友组织参与,设立三项以上不同竞赛项目,具体项目由承办单位进行设置,参赛总人数超过300人。

各项赛事单独举办、单独计分。各项赛事应在前一年10月至当年9月之间举办。清华校友马杯合计各项赛事的成绩,按院系、年级(本科)分别进行团体总成绩排名。

六、竞赛分组

(一)竞赛按院系计分设甲组、乙组

院系甲、乙分组与清华大学“马约翰杯”运动会的院系分组一致,并随之做相应调整。清华大学“马约翰杯”运动会的院系分组见附录一。

校友如在清华的学习经历涉及到多个院系,在参加一项赛事时,只能选择其中一个院系,报名时由校友自行确定。

(二)竞赛按年级计分

只按本科年级入校年进行记分。

七、各项赛事的竞赛规程

(一)各项赛事的承办单位分别制定竞赛规程。

(二)组委会审定各项赛事的竞赛规程并公布。

八、比赛项目及计分办法

(一)各项赛事按照各自规程设置比赛项目、录取名次及得分。参赛人数不足录取名额的,按照实际参赛运动员或运动队数减一录取。

(二)集体项目可以混合组队,个人得分为集体得分除以人数。

(三)各项赛事的个人得分分别计入其报名时选定的所属院系、年级(本科)。

(四)团体总分为院系、年级(本科)在所有赛事中的得分总和。

(五)各单项赛事的比赛项目和计分办法见附录二。

九、奖项设置

(一)院系甲组、乙组团体总分各录取前六名,颁发奖杯、奖状。

(二)年级(本科)团体总分录取前六名,颁发奖杯、奖状。

(三)冠军杯为流动奖杯。

十、运动员资格

(一)参赛资格

1.学历学位校友,以在清华人小程序认证为判断依据。

2.在清华大学接受非学历教育的校友是否可以参赛,由各项赛事的承办单位决定。一般要求在校学习时长不少于六个月。可获个人名次,不计入团体总分。

3.清华大学教职工是否可以参赛,由各项赛事的承办单位决定。已离职教职工一般要求在校连续工作时间不少于一年。可获个人名次,不计入团体总分。

4.报名参赛者须保证身体健康状况适合参加所报项目的比赛。

(二)资格审查

1.各项赛事的承办单位分别对运动员的参赛资格进行审查。

2.运动员提交虚假校友身份、所属院系、年龄等个人信息的,经查证,取消相关比赛成绩和全年参赛资格。

3.资格审查委员会对参赛运动员资格有最终裁决权。

十一、申诉与仲裁

凡对竞赛过程中违反竞赛规则,对裁判执裁和比赛结果有较大异议、对运动员资格提出异议(证据确凿)、严重违反体育道德等,均可提出书面申诉(口头申诉无效)。书面申诉应包括:具体的时间、地点、人物;事由过程及违反某项条款;举报应举证,必要时应有照片或录像佐证等。

仲裁委员会受理各项赛事中的申诉(书面申诉),并依据规则和规程的相关条款,做出书面裁决,仲裁委员会裁决为最终裁决。

十二、技术官员

(一)由组委会成员组成仲裁委员会、资格审查委员会,组委会选派各项目技术官员。

(二)各项赛事的裁判员、工作人员由各项赛事的承办单位组织。

十三、安全要求

各项赛事的承办单位须向参赛校友明确竞赛风险,如有必要应要求运动员签署免责声明及购买个人意外伤害保险。

十四、本规程解释权属清华校友总会。未尽事宜,另行通知。


清华校友“马约翰杯”运动会组委会

20233



附录一:2022-2023学年度,清华大学马约翰杯运动会分组

甲组18个院系,包括电子系、计算机系-全球创新学院、电机系、工物系、自动化系、机械系、建筑学院、经管学院、生命学院、航天航空学院-航空发动机研究院、美术学院、社科学院、法学院、人文学院-语教中心、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医学院-药学院-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未央书院、致理书院。

乙组32个院系,包括软件学院、土木系、工业工程系、化学系、化工系、环境学院、材料学院、交叉信息研究院、数学系、物理系-高等研究院-天文系、精仪系、能动系、车辆学院、水利系、五道口金融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苏世民书院、新雅书院、核研院、地球系统科学系、公共管理学院、集成电路学院、教研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网络科学与网络空间研究院、生物医学交叉研究院、日新书院、探微书院、求真书院、行健书院、国际与地区研究院、为先书院。

附录二:单项赛事项目设置及计分办法

一、羽毛球项目设置及计分办法

1.团体赛:取前八名。第一名9*10-12人,第二名7*10-12人,以此类推,第八名1*10-12,参与分每人1分。

2.112岁双打:取前八名。第一名9*2人,第二名7*2人,以此类推,第八名1*2人,参与分每人1分。

二、网球项目设置及计分办法

1.团体赛:取前八名。第一名9*7人,第二名7*7人,以此类推,第八名1*7人,参与分每人1分。

2.校庆双打甲组:取前八名。第一名9*2人,第二名7*2人,以此类推,第八名1*2人,参与分每人1分。

3.校庆双打乙组:取前八名。第一名4.5*2人,第二名4*2人,第三名3.5*2人,以此类推,第八名1*2人参与分每人1分。

4.校庆双打112岁:取前八名。第一名9*2人,第二名7*2人,以此类推,第八名1*2人,参与分每人1分。

5.清华之友联赛:设3站,每站取八名。第一名9*2人,第二名7*2人,以此类推,第八名1*2人,参与分每人1分。

三、乒乓球项目设置及计分办法

1.团体比赛:取前八名。第一名9*6人,第二名7*6人,第三名6*6人,以此类推,第八名1*6人,参与分每人1分。

2.男子单打40岁以下:取前八名。第一名9分,第二名7分,第三名6分,以此类推,第八名1分,参与分每人1分。

3.男子单打40-60岁组:取前八名。第一名9分,第二名7分,第三名6分,以此类推,第八名1分,参与分每人1分。

4.男子单打60岁以上组:取前八名。第一名9分,第二名7分,第三名6分,以此类推,第八名1分,参与分每人1分。

5.女子单打40岁以下组:取前八名。第一名9分,第二名7分,第三名6分,以此类推,第八名1分,参与分每人1分。

6.女子单打40-60岁组:取前八名。第一名9分,第二名7分,第三名6分,以此类推,第八名1分,参与分每人1分。

7.女子单打60岁以上组:取前八名。第一名9分,第二名7分,第三名6分,以此类推,第八名1分,参与分每人1分。

8.男子双打90岁以下组:取前八名。第一名4.5*2分,第二名3.5*2分,第三名3*2分,以此类推,第八名0.5*2分,参与分每人1分。

9.男子双打90岁以上组:取前八名。第一名4.5*2分,第二名3.5*2分,第三名3*2分,以此类推,第八名0.5*2分,参与分每人1分。

10.女子双打90岁以上组:取前八名。第一名4.5*2分,第二名3.5*2分,第三名3*2分,以此类推,第八名0.5*2分,参与分每人1分。

11.女子双打90岁以下组:取前八名。第一名4.5*2分,第二名3.5*2分,第三名3*2分,以此类推,第八名0.5*2分,参与分每人1分。

12.混合双打90岁以上组:取前八名。第一名4.5*2分,第二名3.5*2分,第三名3*2分,以此类推,第八名0.5*2分,参与分每人1分。

13.混合双打90岁以上组:取前八名。第一名4.5*2分,第二名3.5*2分,第三名3*2分,以此类推,第八名0.5*2分,参与分每人1分。

四、跑步项目设置及计分办法

1.线上跑步计分累积:郁金香运动APP打卡,满足跑步1公里10分钟以内配速要求。活动期间,累计跑步打卡200公里可获得0.1积分,打卡600公里获得0.5积分,打卡1000公里及以上获得1.0积分。

2.线下接力比赛:514日,在清华校园内标准400米场地举办的比赛。参赛者需完成累计400公里打卡距离方可有资格报名线下比赛;个人赛为男女5公里,共分4组进行比赛,每组前8名,按照马杯9/7/6/5/4/3/2/1积分制,2*4*37=296分;团体项目双倍积分,4组均取前8名,4*37*4=592,团队项目前8名的积分平均分给团队成员,所获积分同时记入院系以及年级积分(本科)

五、足球项目设置及计分办法

校友足球联赛:不同年级、不同院系可以混合组队,分别计入相应年级、院系。比赛取前八名。第一名9*20人,第二名7*20人,第三名6*20人,以此类推,第八名1*20人,参与分每人1分。

六、围棋项目设置及计分办法

1.团体比赛:取前八名。第一名9*5人,第二名7*5人,第三名6*5人,以此类推,第八名1*5人,参与分每人1分,团体队伍每有一名女生增加1分。

2.男子1989级以前组:取前八名。第一名9分,第二名7分,第三名6分,以此类推,第八名1分,参与分每人1分。

3.男子1990-1999级组:取前八名。第一名9分,第二名7分,第三名6分,以此类推,第八名1分,参与分每人1分。

4.男子2000-2009级组:取前八名。第一名9分,第二名7分,第三名6分,以此类推,第八名1分,参与分每人1分。

5.男子2010级以后组:取前八名。第一名9分,第二名7分,第三名6分,以此类推,第八名1分,参与分每人1分。

6.女子组:取前八名。第一名9分,第二名7分,第三名6分,以此类推,第八名1分,参与分每人1分。



相关新闻

  • 102018.10

    王树人及同窗黄祖恩的清华记忆

    1958年,王树人、黄祖恩和70余名同学终于得以从清华电机系毕业。此次毕业极其不易,反右的浪潮袭来,电机系同级90余人,最终只有70余人得以顺利毕业,....

  • 282016.04

    近五百名清华校友参加马约翰杯田径运动会开幕式

    4月24日上午,清华大学第五十九届马约翰杯学生田径运动会在东大操场开幕,在入场式中,近500位校友组成的五个校友方阵,英姿飒爽地走过主席台,成为开幕式上引人注目的焦点。

  • 232023.11

    2023年度清华校友“马约翰杯”运动会圆满结束

    为弘扬清华体育精神,传承清华体育传统,践行“为祖国健康工作50年”的宗旨,服务和凝聚全球清华校友,2023年清华校友总会联合清华大学体育部隆重推出清华校友“马约翰杯”运动会。2023年的校友马杯包含乒乓球、网球、羽毛球、跑步、围棋以及北美地区校友赛事项目,分别由清华校友总会体育专业委员会、清华校友乒乓球协会、清华校友网球协会、清华校友羽毛球协会、清华校友跑步爱好者协会、清华校友围棋协会以及北美清华校友会...

  • 092024.01

    2023年度清华校友“马约翰杯”运动会总结交流会举行

    2024年1月5日下午,2023年度清华校友“马约翰杯”运动会总结交流会在紫清大厦6层招标会议室举行,校友总会秘书长、校友工作办公室主任唐杰,校友总会副秘书长陈伟强,校友总会秘书长助理李小龙,校友总会联络部部长田星燕,清华校友乒乓球、羽毛球、网球、跑步爱好者、足球、桥牌、高尔夫、水上运动等八个体育类兴趣群体的秘书长及代表,以及清华校友总会体育专委会代表参加会议。陈伟强主持会议。

  • 032007.05

    清华大学第50届“马约翰杯”学生田径运动会举行

    五十年共铸“马约翰杯”辉煌清华大学第50届“马约翰杯”学生田径运动会举行  【新闻中心讯 学生记者 邢益瑞 摄影 郭海军】4月29日,在96周年校庆的喜庆日子里,清华大学迎来了第50届“马约翰杯”学生田径运动会。

  • 302017.04

    秩年校友方阵点燃马约翰杯田径运动会开幕式气氛

    4月30日上午,清华大学第六十届马约翰杯学生田径运动会在东大操场开幕,在入场式中,583名校友组成的五个秩年校友方阵压轴出场,英姿飒爽地走过主席台。他....

  • 272008.04

    清华大学第51届“马约翰杯”学生田径运动会举行

    4月27日,在97周年校庆的大喜日子里,清华大学迎来了第51届“马约翰杯”学生田径运动会。

  • 312016.03

    马约翰杯学生田径运动会入场式

    马约翰杯学生田径运动会入场式(版权所有© 清华大学档案馆)

  • 232023.05

    2023清华校友“马约翰杯”运动会跑步比赛顺利收官

    一年一度的“马约翰杯”运动会是清华的传统赛事,是清华优良光荣体育传统的重要体现。广大校友积极参与到马杯竞赛中,将有效促进清华体育文化的普及和发展,更好地传承和弘扬清华体育精神。亲切交谈在清华112周年校庆期间,清华校友“马约翰杯”运动会各项赛事正式开始,经过清华校友总会、体育专委会和校友跑步爱好者协会的充分酝酿和精心筹备,作为运动会的重要活动之一的跑步比赛欢乐开跑,以“淡化竞技、重在参与、快乐奔跑...

  • 262019.09

    第三届北美清华校友大会暨首届清华校友“马约翰杯”运动会在多伦多举行

    当地时间9月21日,加拿大多伦多,“西山苍苍,东海茫茫,吾校庄严,岿然中央……”深情的清华校歌唱响了整个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