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 1982级

秩年校友方阵点燃马约翰杯田径运动会开幕式气氛

2017-04-30 | 撰稿:王小鲁 摄影:解红岩 王小鲁 陈宇 | 来源 校友总会 |

4月30日上午,清华大学第六十届马约翰杯学生田径运动会在东大操场开幕,在入场式中,583名校友组成的五个秩年校友方阵压轴出场,英姿飒爽地走过主席台。他们是1967届毕业50周年校友方阵,1973级毕业40周年校友方阵,1982级毕业30周年校友方阵,1992级毕业20周年校友方阵和2003级毕业10周年校友方阵。其中毕业20年方阵和10年方阵是亲子方阵,160名校友子女参加。

早上七点,校友们就已经在指定地点集合完毕。1967届老校友们就换好了统一的运动服,在操场北门列队等候,老校友们彼此寒暄,互相鼓励,还认真地练习了队列和口号。邱勇校长和陈旭书记在开幕式前特意来看望老校友们,他们亲切地问起老学长们的近况,并和大家合影留念。


校长邱勇和党委书记陈旭看望校友

在各院系学生运动员方阵入场之后,清华校友总会旗帜引领校友方阵依次入场。清华校友总会成立104年来,传承和弘扬清华精神,致力于服务校友、服务母校,带领海内外164家校友会为清华人营造了温馨的校友之家。

清华校友总会旗帜引领校友方阵入场

第一个校友方阵是毕业10周年的2003级校友方阵,他们举着“十年之后,我们又回来了!”的横幅,意气风发,青春洋溢。方阵的口号是“三十而立,永远清华”,队伍中不乏夫妻档,很多校友还带来了孩子一同参加入场式,幼童们在父母的怀抱中尚显懵懂,假以时日,这些小小的“清二代”们将会明白父母的骄傲和情结。

毕业10周年的2003级校友方阵

紧随其后的是毕业20周年的1997届校友亲子方阵,不仅参加方阵的校友们穿着统一的运动服,他们带来的“清二代”少年少女们也统一着装,孩子们举着“廿年聚清华,加油再出发!”的横幅,和父母一起高喊口号:“自强不息,爱我清华!”在这两个年轻的方阵中,生生不息的清华精神在无声地延续着。

毕业20周年的1997届校友亲子方阵

毕业30周年的1982级校友方阵打出了超长横幅:“雄姿英发,八二级同学正步走过天安门向祖国致敬;气宇轩昂,三十年挚友豪迈跑回清华园为母校庆生。”横幅的前半句纪念往事,1982级校友在校时恰逢建国35周年,国家决定举行“文革”后首次盛大的国庆庆典和阅兵活动,清华大学在二字班学生中选派出近两千名代表组成仪仗方队,在庆典上展示了一幅长30米、宽27米的祖国地图,艰苦的训练和成功的汇报成为这一级校友共同的青春记忆;后半句铭记当下,在2016年10月,1982级校友发起了为期202天的“大学毕业三十年,一起跑回清华园”的活动,参与活动的校友们各自在海内外的多个城市,分别以跑步、游泳、登山、滑雪等可计算距离的运动方式,完成从该城市距离清华大学的里程数,象征性地“跑”回清华园。他们的口号是:“八二毕业三十年,一‘七’跑回清华园”,忆往昔,同学少年心怀家国,看今朝,年富力强回馈母校,八二级校友用能力和担当证明了自己,他们不愧为社会的中流砥柱!


毕业30周年的1982级校友方阵

今年的入场式比起去年,多了一个毕业40年校友方阵。1973级的老校友打出了富有时代感的横幅:“人民送我上大学,我上大学为人民”。学长们是工农兵大学生,很多人毕业后就一直扎根基层,至今仍然活跃在工作岗位上,真正做到了回报祖国、回报人民,正如他们的口号所说:“不忘初心,振兴中华!”

毕业40年的1973级校友方阵

1967届毕业五十年的校友方阵压轴出场,他们的横幅洋溢着欢乐与骄傲:“健康工作五十年,快乐生活每一天。”老校友们精神矍铄,笑容满面,嘹亮地喊出口号:“锻炼身体,报效祖国,健康工作,幸福生活!”主席台上的领导、来宾和看台上的观众全部起立,向他们鼓掌致敬,校友们也向看台挥手致意,一位校友还高高举起自拍杆,留下了这难忘的一刻。今年恰逢“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口号提出六十周年,随着达成健康工作五十年目标的老校友们走过主席台,现场的气氛也达到了顶点。

压轴出场的1967届校友方阵

入场式结束后,校友们在看台上观看了开幕式团体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