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高燃:希望自己能成为一个儒商

2007-11-14 |

来源:红网-三湘都市报 20070927

高燃,湖南桃江人,1981年出生,被称为80后财富新贵。2006年创立知名视频网站MySee.com,一笔美国的风险投资使其公司身价上亿。 200610月,离开MySee.com。现任北京天海川媒体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

戴黑边眼镜、穿米黄色衬衣,走在清华大学校园里的高燃,更像一个在读的研究生。

因为家境原因,1981年出生的高燃走了一条和同龄人大不一样的道路:中专毕业半年后,考进清华大学新闻系。之后在《经济观察报》做了半年财经记者。2003年,对财经、IT一窍不通的他凭着记者生涯积累起来的人脉关系进入IT界创业。

实际上,眼下已经是高燃的第二次创业了。在创立知名视频网站MySee又离开后,他的新目标是狗仔网,一个令娱乐界又爱又怕的明星八卦网站。最新的消息是,狗仔网已经在年轻网民中声名雀起,并成功地获得几笔风险投资。

高燃似乎很有接受媒体采访的经验。在他的母校清华园里,数家湖南媒体呼啦一下子包围了他,他一一应对得体。他坦言,光去年一年,他就接受了上百家媒体的采访。这一年,作为互联网新生代,他与另外3个“80后”——李想、戴志康、茅侃侃,频频现身《鲁豫有约》、央视《对话》等节目。“80后财富新贵”的帽子戴到了他们头上。

因为创业,第一次白头发

记者:MySee.com是因为风险投资做起来的,刚刚知道你又获得了3笔风险投资。你在吸引风险投资上有什么诀窍吗?

高:我觉得做风险投资有一个相互了解的过程。在这个过程里,人家如果觉得你是一个做事的人,就会欣赏你。

然后他会关注你做的是什么事情,这些事情是不是有足够大的市场。如果你去开个小饭店,风险投资肯定不会给你钱。如果你在一个非常atractive(有吸引力)的市场里面,做到了很前的位置,他们就会考虑。

最后一点是团队。现在做事情不是一个人的事,这要看你有没有团结团队的能力,如果你既能带队伍,又做到了行业前三名,这样拿到风险投资的概率就很大。

记者:你创业的过程中有挫折吗?最难忘的一次是什么?

高:有很多挫折。对我来讲,确实有很难忘的一次,很颓废。我们团队最开始是2个人,后来发展到6个核心骨干,都是从各地挖过来特别强势的人,后来我们发现有几个人并不是很适合这个团队,就准备慢慢放弃一两个创业伙伴,结果他们跑到投资商那里说了公司一些情况,有些是失实的,也有些实际困难。投资商一听:原来你们这么困难,那我们不投了。

当时我们都吓坏了,那时公司1000个平方米的办公地,100多号兄弟,其中五六十个清华毕业的,如果他们不给我们投资,我们的创业马上就会失败,最多也就维持一两个月。

当然,最后我们解决了这个问题,对方继续投资。那些天,我头发都白了,第一次白头发,现在还有两根白头发,但以后再不会这样了。

记者:之前我们采访熊晓鸽,他说他选投资对象,很看重创业者能从失败中获得什么。这次挫折,你获得了什么?

高:沟通最重要。遇到困难之后,不要退缩,不要怨天尤人,一定要把遇到的关键难题处理掉。还有就是,不管创业也好,还是干别的,都要记住一句话:将心比心。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所以一定要真诚、诚恳。对创业者来说,我们毕竟不是IBMGOOGLE这样的大公司,大家跟你一起创业是有风险的,他们应该得到回报,创业者应该有与创业伙伴同甘共苦的精神。

事实上,熊晓鸽就是我新一轮的风险投资商。()

“希望自己成为一个儒商”

记者:你给自己经商的定位是什么?

高:我喜欢儒商。觉得这个词挺好。

当然我只是自己把自己定义为儒商,我从来不会对外说我是儒商,因为够不上。即使是一个文化人,我也只是一个学习者。即使是一个商人,也只是在创业的路上,我是一个创业者。

记者:你的创业,有没有一些湖南人的性格使然?

高:去年央视2套的《对话》节目,我去做嘉宾。当时主持人问我湖南人最重要的一个特点是什么,我说了两个字:霸蛮。一般人不理解,我就解释了一下。对我来说,湖南人的性格体现得最突出的,就是霸蛮,不屈不挠,坚持到底。

记者:你觉得你身上最大的特质是什么?

高:我觉得有两点。一个是你的脑袋是不是有足够的学习能力,足够的包容心,足够的整合资源的能力。这个社会是一个信息社会,我们需要整合消息、人脉、资本等等。另一方面,就是你的执行能力,每个企业都有自己理想的蓝图,能不能把蓝图变为现实,就需要你的执行能力。当然还有一点就是我刚说的,那就是霸蛮。一定要坚持,创业的过程中不会像你描绘蓝图时那样平坦,会遇到很多困难,能否克服其中的困难,是一个创业者能否笑到最后的关键。

记者:外界都评价你是80后财富新贵的代表,你的成功之道是什么?

高:首先我没有成功,要有什么经验教训的话,最重要的是一个人要用心,用心去做每件事。要有自己的理想,敢于去追求理想。不要前怕狼,后怕虎,要耐得住寂寞。我感觉自己越来越耐不住寂寞了,这不是件好事。如果现在要我从头来创业,我不一定能行了。()

记者:你的理想是什么?

高:我的理想很多,譬如说想做一个大学教授,或者写一本很好的书。归根到底,我的理想是影响更多的人。 (唐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