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一个清华学生的北川日记(一)

2008-05-16 |

2008513

清华大学电机系05级博士生 袁建强

  六点钟醒了,发现没有吃的了。大家囤积的一点干粮,昨天已经全部吃光了。蜀风开始叫卖很稀的粥。我们打了12份,大家在一块凑合喝了。

  在排队买稀饭的时候,院团委的工作人员过来宣传说正在招募志愿者,希望青年们踊跃参与。于是喝完粥后约七点钟,我和AZHWJMZHTWJCL去了院机关,成为了志愿者。

  接近八点钟的时候,我们被告知绵阳北川的情况很糟糕。目前,绵阳团市委要组织青年志愿者前往,院团委正在组织,问大家是否愿意前往。我们都报了名。后来才知道,还有院里的民兵也要去。在做相关准备的时候,我们发现了ZYZ。这样,我们原来班一共有七名同学参加了科学城青年志愿者分队,和民兵混合后,都被分在了三排。我和MZH在三排二班。

  在一系列的准备动员后,11:35我们开始了通向北川的旅程。一路上看到了不少倒塌的民房、桥梁,还不时有大石头横在路上,也看到了不少的灾民正往外撤离,情形很凄惨。在下午近三点的时候,我们终于抵达了北川县城前的任家坪镇。

安县被损毁的房屋

  下午4点,我们接到通知出发。一路往前走,路边都停满了军车,只留出边上一条道过车。我们走过500到了进县城前的收费亭,再走500。就到了指挥部所在地和北川中学附近。北川群山环抱,从我们的位置进县城的公路边上都是大山,可以看出由于地震,巨石滚下了不少,路上随时可见大型的石头。站在路边,能够感觉到非常不安全。

受灾群众等待消防车送水

  天一直下着蒙蒙细雨,我们在雨中等候命令。我们候命的位置离县城还有一段距离,县城位于两山之间,要经过一个大下坡大拐弯后才能看到。在近两个小时的等待中,不断有被解放军战士救出的百姓被运往医院。从战士的穿着可以判断路很难走,因为他们周身都是泥。

相关新闻

  • 162008.05
  • 032008.12
  • 162021.06

    一个清华学生对何兆武先生的追忆

    2021年5月28日,何兆武先生以高龄辞世,报道中有说享年100岁的,也有说享年99岁的,前者说的是虚岁,后者说的是周岁,当然都对。这让我想起28年前我初入清华大学思想文化研究所读书时,程钢老师转述的何先生本人对于年龄的一个说法。某一次,有人问何先生的年龄,他说自己是69岁半。何先生生于1921年9月14日,到今年9月14日就满100周岁了,如果按照何先生的思路推想,他可能会说自己活了99岁半。99岁半的何先生以他对史学理论的...

  • 302021.12

    赛司塔:两盆花——一个留学生的清华回忆

    我们与人交朋友,旅游,亲近大自然,养宠物,散步,培养许多爱好,以填补人生的孤独。也许我们生命中最重要的部分是花在如何认识孤独以及如何处理孤独上。我们的人生也许是由我们理解和定义的孤独来定义的。我们可以创造性地利用这种孤独,但有时孤独也可能会变得可怕。

  • 142024.03

    一个“清华生”的追梦壮歌

    站在我们面前的这个精神小伙叫张振宇,他是清华大学硕士研究生,是陕建一建集团七公司副总工程师,是2023年“陕西好青年”的获得者。有人问他,毕业后为什么不留在北京,或在研究所工作,现在张振宇给出的答案是:在陕建的工地上,他要用青春和知识实现他的智慧造楼梦

  • 052014.09
  • 192016.08

    “保持痛感”:一个清华毕业生的5年军旅生涯

    来到部队后,田悦陆续记下自己这5年的反思、感受,写了一本诗集、一本文集,他给自己的文集取名为:保持痛感。 “当你慵懒的时候、懈怠的时候、准备放弃的时....

  • 102016.03

    一个非典型清华毕业生的 典型清华梦

    接到班长的征文作业,笔者心中很是犹豫。第一个念头,是写一篇应景文章,唱唱赞歌,再煽一把情交差。但随即想到尽管人到中年,但母校的厚重与睿智,仍犹如当年监....

  • 032009.02

    一个清华学子的大爱情怀

    在2008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中,有一位清华杰出校友的代表——海南电网公司总经理尹炼。

  • 18200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