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李山:中国将造就世界水平的PE公司

2008-07-01 |

邬旸 翁海华

  这一次演讲,李山显然意犹未尽,由于有本报记者在场,他的发言总是点到为止。

  64日下午,在第8期中欧陆家嘴金融家沙龙上,李山给自己的演讲取了一个诱人的题目:在中国发展世界水平的PE公司。

  李是三山基金创始合伙人。

  据透露,三山基金正积极争取参与中国国家级的产业基金的组建工作,希望在主要的产业基金中扮演重要角色。

  但他并没透露具体的产业基金。同样在被问及三山基金的投资项目时,李山也是有意回避。

  李山认为,中国会产生世界最大的金融市场,当你在这个市场的PE行业占有顶尖的位置,那么你就一定是世界一流PE公司

  事实上,一直向往与KKR一样成功的李山,希望三山公司将能够成为产生于中国本土的世界一流PE公司之一

  第一年未投一分钱

  “如果你想成为世界上最有钱的人,你就不应该选择做金融。巴菲特之所以成为例外,是因为他的公司有比别人更好的资本结构。”在此次金融家沙龙上,李山如是说。

  李山,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学士(1986年毕业)、加利福尼亚大学戴维斯分校经济学硕士、麻省理工学院经济学博士,1993年毕业后进入纽约华尔街从事投资银行工作。他曾先后担任信用瑞士第一波士顿银行(CS First Boston)外汇衍生证券交易经理,美国高盛投资银行(Goldman Sachs)纽约总部国际经济学家、亚洲研究部和投资银行部执行董事、欧洲并购部执行董事。

  19984月,为了当年和朱镕基总理的一个承诺,李山毅然辞职回国,参与筹备国家开发银行投资银行。这一工作搁浅后他又与莫天全共同创建搜房网20014月,李山加入中银国际并于6个月后出任CEO

  200510月,为了继续追求建立中国自己的世界一流金融机构的梦想,李山离开中银国际,和前高盛全球总裁约翰?桑顿(John Thornton)及另一位曾在高盛任职的美国PE专家郑凯文(Kevin Czinger)共同创建三山公司。

  名字含有“三山五岳”的意思,李山称。

  李山的创业之路正是一条金融之路。身为金融业人士,却认为金融并非最佳赚钱之道的原因何在?李山给出了这样的答案:

  “金融机构的成功离不开优秀人才的团队工作,因而无论多么资深的成员的贡献和回报都是有限的。这份回报跟一些非金融企业的创始人是没有办法比的。所以你看中国的福布斯排行榜上,做房地产的、做饲料的都比做金融的人有钱。但是为什么那么多人要做金融呢?因为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影响巨大。金融机构的作用是帮助优化资源配置,提高经济发展的效率。虽然说J.P.摩根的个人财富远比不上洛克菲勒,但他绝对和洛克菲勒有着同样的影响力。金融家自己也许没有很多钱,但是他可以控制很多钱,调动很多钱。金融是无所不在的,无论多大的企业都需要钱,需要金融服务。金融业是一个很有意义的行业,但不一定是成为富人的最佳途径。对我个人来说,我非常热爱金融业,认为从事金融工作很有意义。”

  认为做金融不仅要赚“大利”,而且要行“大义”和做“大事”的李山选择通过做PE来实现金融家的人生意义,因为“PE可以直接帮助企业创造价值,是金融家对社会做贡献的最好方式之一。在三山的投资过程中,如果与目标公司接触以后发现我们不能创造什么价值,那我们就不投资

  针对这一点,李山戏称有些PE在中国空手套白狼

  “目前大多数的PE在中国都是做增长型投资,喜欢投资发展很快、最好是马上要上市的企业。少数PE靠关系,或靠被投资公司的无知,以很便宜的价格买到了马上要上市公司的股权,上市后迅速抛售,获得很高的收益。如果我们全都以这样的方式来做投资的话,也就难怪有人会认为金融是一个不创造价值的财富再分配过程,是空手套白狼。

  李山表示,“这种投资方式是难以为继的,因为被投资公司越来越精明,在PE的追捧下要价越来越高,很快就会无利可图了。

  李山认为中国本土PE应该根据中国经济发展的具体情况和具体阶段,采取最适宜的投资策略,尤其注意通过改善公司治理机制等手段为被投资企业创造价值,并且要找准自己的定位,“PE公司只应该做自己最擅长的事,不要过度干预公司管理层的工作。

  李山坦言,最初做投资的时候,自己也曾走过不少弯路,“当时因为我有改造中银国际的经验,我的合伙人又是全球顶尖的金融家,所以我们自己采取了集中投资金融行业的策略。我们立即着手收购一家商业银行、一家保险公司和一家证券公司。后来国家的政策有了重大变化,严格限制外资在中国金融机构的持股份额,我们的投资条款书都不合规定了,所以第一年我们一分钱也没能投出去,这给了我很大的教训。”

  总结自己的教训,李山认为在中国做投资应该灵活机动、量体裁衣,而不应墨守成规、画地为牢,“因为中国是一个新兴市场,行业状况和政策法规变化都非常快,所以我们去年开始改变投资战略,不再局限于某一个行业或某一种投资方式”。

  2007年底,三山基金向PPG投了超过3000万美元的资金。

  中国PE的三大机会

  李山认为“中国PE目前存在三个大的机会

  第一个机会就是大家都关注的民营企业高速增长。这确实为PE提供了好的投资机会,但PE要清楚自己作为投资人到底可以为企业带来什么价值。尽管通常没有对企业的控制权,但PE往往可以通过派董事,派财务总监,或者通过一些小股东保护性条款,帮助企业良好运作做大做强。PE还可以根据自身的资源和专业优势,帮助企业很好地利用资本市场,或者寻求国内外的战略合作伙伴。

  第二个机会是大家都关注的国有企业改革。这个过程当中有很多创造价值的机会,从帮助制定企业发展战略、改进公司治理结构到优化激励机制。当然,这需要PE对中国国有企业实际情况有相当的了解。

  第三个机会跟经济全球化有关。中国很多企业都制定了“走出去”战略,这些企业在中国市场做得很成功,而对外面的情况不一定熟悉,对中外企业文化的差异也不尽了然。PE公司如果具有国际网络、有国际经验,就可以帮助中国企业向外走得更好。比如联想收购IBM的时候,就有几家PE公司跟着联想一起收购,提供的不仅是钱,还有在国外实现本地化的帮助。要真正做好这项工作不容易,对PE企业的要求很高,不仅要了解中国的企业还要了解西方的企业。

  与国内很多其它PE经营者相比,李山认为三山基金的优势非常明显,三山的合伙人在国外的网络、资源、经验都远远强于本地其它竞争对手。三山可以更好地帮助中国的企业走向国外。

  “如果抓住上述三个机会,PE不仅可以在中国市场获得巨大的商业利益,而且可以促进中国民营企业的发展,促进中国国有企业的改革,促进中国企业的全球化,对中国经济腾飞做出巨大的贡献。

  为了抓住机会,李山为三山公司制定了三个方面的发展战略。

  首先是要积极参与中国建立自己PE的进程。

  “要成为中国最优秀的PE机构,你一定要立足于中国市场,一定要管理人民币基金。去年国家发改委批了五家人民币产业基金,开始鼓励用国内机构的资金成立PE,投资高科技等行业。三山一定要积极争取参与到这一发展过程当中去。

  据李山透露,三山公司正在积极争取参与中国国家级的产业基金的组建工作,并且“希望能在主要的产业基金中扮演重要角色”。

  其次是要学习国际PE的先进经验。三山正准备跟一家欧美著名PE公司合作,共同帮助中国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李山认为,在全球化时代,一方面我们要有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我们要立足中国,要做中国人自己的世界一流PE,但是另一方面我们一定要有全球的眼光,要学习全球的经验,要吸收全球的资源。

  此外,三山还跟一家全国性股份制银行形成了战略合作的关系。因为“你不可能自己开银行提供贷款,这个时候你就要想到战略合作。一方面与我们合作的银行可以帮助推荐投资项目,因为它了解自己的企业客户;另一方面,一些民营企业向银行借钱不容易,而由于我们的战略合作关系,有我们基金的资金和信誉做保证,银行会更充分地考虑我们所投资企业的贷款申请”。

  李山说自己曾经参与创建民营企业搜房公司,曾经经历过“两个人坐在一起画公司商标,然后找VC要钱的艰辛,因此对民营企业的需求有很深的体会,这也是三山的核心竞争力之一

  此外,对于浙江民间资本成立自己的小规模基金的现象,李山认为,这是一个专业化的时代,PE是专业性很强的工作,一个人做工厂做得很好并不等于他是最好的投资者,而很有可能一些企业家在自己投资走了弯路之后会去找PE职业经理人,所以这是好事情

  在香港注册公司的用心

  对于中国PE市场的未来,李山显得很有信心,中国是世界上增长最快的经济大国,同时,我们中国人非常地节俭??中国的储蓄率是世界最高的,这就意味着随着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有一天中国会拥有世界各国中最多的储蓄,大量的钱一定会通过各种金融渠道转化为投资,其中最新的一个渠道就是PE。中国经济的美好前景为PE在中国的发展提供了千载难逢的机会。因此“PE会成为在中国增长最快的行业之一

  由于“中国会产生世界最大的金融市场”,所以“你如果在这个市场的PE行业中占有顶尖的位置,那么你就一定是世界一流PE公司

  李山并未低估建立一个世界级PE公司的挑战:“PE是一个新兴的行业,与商业银行、投资银行相比历史很短,直到去年才有第一家PE公司上市。这个行业的很多国外创始人,开始时只是想到PE的利润很高,能赚大钱,而没有认真考虑公司自身的机构化(institutionalize)等长期发展问题,所以直到今天人们仍然怀疑许多PE公司能否在创始人离开之后继续繁荣发展下去。

  李山表示,希望中国的PE创始人从创立公司的第一天就要有远大的眼光和抱负,抓住中国市场为PE提供的历史机遇,在借鉴国外经验教训的同时勇于企业制度创新,争取发展出有强大生命力的世界级PE公司。

  “在中国有没有可能产生世界一流的金融机构?实际上早已经产生了,就在中国上海这个地方,而且是两家最顶级的金融机构:一个是AIG,一个是汇丰银行。不过,它们都是在当时的租界里产生的。

  之所以把三山公司总部注册在实行“一国两制”的香港,李山就是希望利用一国的市场机会,利用两制的法律支持,利用人民币的先机,利用全球的网络,将三山打造成“中国自己的世界一流PE”,成为行业中的佼佼者。

(转自:21世纪经济报道 2008年06月23

相关新闻

  • 212020.07

    专访颜海平:跨文化是近代以来中国和世界始终亟需的能力

    颜海平的个人经历和学术研究都沿着跨文化的脉络延展,其中本科期间创作的历史剧《秦王李世民》、美国任教时期的学术著作《中国现代女性作家与中国革命,1905....

  • 232020.11

    对话黑石集团苏世民:未来的领导者将诞生于中国与世界的彼此理解中

    11月17日,大纽约地区清华校友会联合清华五道口云课堂“在线大讲堂”,邀请黑石集团联合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苏世民(Stephen A. Schw....

  • 192022.09

    于洪宇 | 中国“芯”,世界梦

    真正把科研中的研究成果转变成实际的社会应用,是南方科技大学深港微电子学院院长于洪宇(1994级材料)的初心和愿望。他与集成电路器件打交道已有20余年,回国后着手氮化镓(GaN)第三代宽禁带半导体技术研发,希望能实现产学研深度融合,为国家当下需求贡献绵薄的力量。于洪宇20世纪90年代,于洪宇考入清华大学,在材料科学工程系度过了5年的大学时光。那时,校园广播里播放的“争取至少为祖国健康工作50年”的口号,给他留下...

  • 012016.09

    斯泽夫做客清华企业家讲堂 讲述“让世界爱上中国造”

    8月28日下午,清华校友,哈尔滨电气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斯泽夫(MBA1993)重返母校清华经管学院,做客清华企业家讲堂,讲述“让世界爱上中国造”....

  • 162019.10

    平均年龄31岁,他们让“中国智造”走向世界

    联影一开始走的就是自主研发的道路。定位于高端医疗设备领域的生产研发,国内不仅人才缺乏,核心技术更是一片空白,创新难度可想而知。

  • 222021.02

    李屹:让中国的科创之光照亮世界殿堂

    李屹:让中国的科创之光照亮世界殿堂

  • 082022.04

    柳百成:为中国制造领跑世界而奋斗

    1955年,柳百成从清华大学毕业;次年,他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爱国奉献、创新思维、顽强拼搏、健康体魄、热爱生活。”柳百成用这20个字总结自己的人生道路。1978年12月26日,改革开放后的首批52名赴美访问学者,登上了赴美的飞机,这是中国打开国门、走向世界...

  • 222021.08

    陈旭:努力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

    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事关我国能否实现迈向高等教育强国的历史跨越,对于提升创新发展水平、增强国家核心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庄严宣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发出了动员号令。

  • 252019.06

    龚克:带着一颗“中国心”奋斗在世界舞台

    从南开大学校长一职卸任一年多来,64岁的龚克一直忙碌地奔波在世界各地:赴泰国曼谷筹备2019年科学工程创新论坛,去法国巴黎出席“移动学习周”,到斯洛文....

  • 112018.02

    这位清华才子是世界材料界的“中国名片”

    百年前的今天,一位给中国材料发展带来长达半个世纪影响的人诞生了——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两院院士,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研究员严东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