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对话黑石集团苏世民:未来的领导者将诞生于中国与世界的彼此理解中

2020-11-23 | 来源 纽约校友会 |

11月17日,大纽约地区清华校友会联合清华五道口云课堂“在线大讲堂”,邀请黑石集团联合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苏世民(Stephen A. Schwarzman)与清华大学校友、穆迪公司董事总经理胡剑和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副院长、紫光金融学讲席教授周皓,通过网络连线方式展开了一场横跨大洋的云端对话。

苏世民是一位享誉世界的成功投资家、慈善家,可鲜为人知的是,他生长在一个极为普通的家庭,父母对教育的重视为他日后的成功奠定了坚实基础。正因为如此,在苏世民回馈社会的诸多善举中,教育事业成为重中之重。三位嘉宾围绕教育、人才、投资等话题展开探讨,苏世民分享了他在金融业耕耘四十余载所积累的宝贵见地与感悟,以及他选择在清华倾力打造“苏世民学者项目”的初衷与愿景。

据了解,苏世民先后向多所世界名校做出过重大捐赠,包括帮助英国牛津大学建立“苏世民人文中心”用于进行最前沿的人文研究与教学;资助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建立苏世民计算机学院;帮助美国耶鲁大学建立首个校园中心,以及在清华大学设立了一个国际奖学金项目——苏世民学者项目以及后来的苏世民书院。他表示,自己之所以在教育事业上付出如此大的努力,是希望建立一个独具一格的全球性智慧网络,让众多高等学府和机构连接起来,共同关注和探讨一些全球范围面临的根本性问题,使之造福于世。同时,他也希望这个网络能够增进学生之间的沟通与交流,改变在校学习和生活的体验。苏世民回忆自己早年间在耶鲁大学的上学经历,他说:“那时候我18岁,是个非常普通的学生,这所大学对我来说很陌生,不认识任何人,无论是老师、学生还是行政人员。那时候的我是很孤独的。有时候,我要强迫自己跟陌生人打交道,这确实很困难,所以后来我觉得,要改变学生的这种体验,让他们彼此认识和交朋友变得更加简单、轻松。”

在清华大学设立“苏世民学者项目”,苏世民先生为之倾注了大量资源。他表示,虽然自己并非清华毕业,但是作为一位清华荣誉校友,对于清华有着非常深厚的感情。他希望这个项目为全世界提供一个渠道,让海外的学生来到中国,与中国的学生一起生活和学习,了解中国,然后把对中国的理解带回到全世界各地去。“我希望创造一个非常独特的东西,帮助世界与中国更好地彼此理解,进而培养出我们未来的领导者。”他说到。

2019年,苏世民出版了自己的第一本自传《苏世民:我的经验与教训》,并荣登《纽约时报》畅销书榜。在此书中,苏世民提出了“10分人才”概念,认为这种卓越的人才往往能成为团队的领袖,并提升整个组织的气质和能力。就着这个话题,苏世民也分享了他对10分人才的看法。他表示,10分人才是众多优秀品质的集合体,包括风险的感知、勇气、抗压能力、好奇心、幽默感等等,但是他认为有一个品质格外重要,那就是路径的识别能力。“10分人才不是跟随者,他们总是能够从新的信息中看到新的范式,并且有能力和勇气去促成改变,创造新的路径”他说。

对于当今世界格局正在发生的一些重大变化,以及新冠疫情对经济的冲击,作为一位见证过诸多市场起落与行业兴衰的投资界老兵,苏世民分享了自己的理解。他认为,近些年来市场的顺风顺水其实是一个“馈赠”。然而所有的好事都未必能够持久,没有人能对新冠疫情这种超常规事件进行建模或者预设,一些行业因此崩溃。但是在这个过程中,技术展现了改变一切的潜力,有人赢也有人输。“没有技术基础的公司就会把自己暴露在风险中。”他强调说,“所以要确保自己有退路,在任何情境下,都要以生存作为第一优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