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水木清华》读者俱乐部第二期读书会成功举办

2014-04-03 |

42日晚,在胜因院28号清华校友茶室,清华大学苏世民学者项目主任、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清华经管学院教授李稻葵做客《水木清华》读者俱乐部第二期读书会,向《水木清华》的热心读者们详细介绍了苏世民学者项目的运行情况,并与读者们进行了热烈讨论。《水木清华》主编王正主持会议,清华校友总会秘书长郭樑等十余位校内师生和来自全国各地的二十余位读者参加了本次读书会。

读书会会场

李稻葵教授首先介绍了清华大学苏世民学者项目设立的目的及宗旨。清华大学苏世民学者项目是由清华大学和美国黑石集团主席苏世民先生合作设立。苏世民先生个人捐款1亿美元,用于支持清华大学建设苏世民书院和创办全球学者项目,并为此发起筹款设立永久基金。项目已于20134月正式启动,旨在立足中国、面向世界,培养世界领军人物。

李稻葵教授

李稻葵说:目前项目进展顺利,项目顾问委员会已邀请英国前首相托尼•布莱尔、法国前总统尼古拉•萨科齐、美国前国务卿亨利•基辛格等国际政、经、社、科、艺等各界杰出人士,为项目发展提供咨询建议;学术委员会由牛津大学前校长柯林•卢卡斯爵士、哈佛大学费正清中国研究中心主任、哈佛大学商学院教授威廉•柯比、哈佛大学商学院荣休教授沃伦•麦克法兰、耶鲁大学耶鲁学院副院长简•埃德沃兹等全球杰出的教育人士组成,探讨创新项目特色和培养模式,引领教育教学发展方向。

招生方面,项目将遴选全球最优秀、最具潜力的学生,第一期招生人数为100人,其中20%来自中国大陆,45%来自美国,35%来自世界其他国家或地区,这些学生将在清华进行为期一年的学习,并被授予正式学位。在教学上,将会采用创新的教育教学理念和方法,采用体验式和主动式学习模式,设立经济管理、公共管理、国际关系等专业方向;课程体系设计以世界与变化的中国为主线,突出全球视野和中国视角,通过深度考察中国社会,理解全球化背景下中国的变化,探讨世界发展的共性问题和现实挑战,并为学生提供高质量的课程学习、丰富的专业实践、多方位学术交流与文化体验活动等,为学生们提供全方位的理解世界、探索中国的独特机会。

李稻葵教授与读者们讨论

在讨论环节中,气氛更加热烈。不仅与会读者们与李稻葵教授进行了讨论,还有很多读者通过《水木清华》微信和微博等网络平台提出问题、参与讨论、建言献策。

《水木清华》20144月刊将会刊登“清华大学苏世民学者项目”专题,会更为详细地介绍项目的进展情况,敬请广大校友关注。

《水木清华》读者俱乐部将不定期举办各种活动,就清华文化、母校发展、当前文化热点及世界政治、经济关系等邀请嘉宾展开探讨,敬请广大校友关注。

(文/刘丹 图/郝志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