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戈壁草读书会”成立68周年纪念座谈会举行

2015-05-27 | 杨帆/文 孙哲/摄影 | 来源 校友总会 |

2015523日上午,戈壁草读书会成立68周年纪念座谈会在科学馆118会议室举行,当年的读书会成员,986岁至92岁的耄耋老人出席座谈会,他们是:张天泰、张其锟、滕藤、张泽石、郑宝理、张莹祥、孙世光、李伯天、许云飞,其中李伯天、孙世光学长专程从外地赶来参加活动。高等研究院副院长吴念乐,《清华校友通讯》主编孙哲、原主编钱锡康等出席座谈会。

座谈会现场

戈壁草读书会成立于1947523日。1946年、1947年正是反对美军暴行、反饥饿、反内战的学生运动高潮,科学救国革命救国该选择哪条路成为了不少清华学生的困惑。为追求救国真理,在五二〇学生大游行后的第三天,物理系1950届学生杨坤泉和张天泰召集一部分同学在科学馆的一个教室里成立了读书会,取名戈壁草,意为要像戈壁草那样经得起严寒酷暑的考验。先后参加的同学有杨坤泉、张天泰、张莹祥、李崇桂、罗德华、梁燕、刘龙、郑宝理、张其锟、张泽石、张永备、许云飞、程方道、胡随善、孙世光、罗相成、杭雄文、胡术堪、蒋铮、汪雪瑛、周蔚云、吴道源,还有社会系的柳小芬、机械系的李伯天和化工系的滕藤等。他们中的大多数在参加读书会前都有出国留学、科学救国的思想,但是后来通过参加读书会,学习了革命理论,最终走上了革命道路。

座谈会由张其锟学长主持。首先,孙哲在会议开始时讲“今天是‘戈壁草’读书会成立68周年的日子,纪念意义重大,我们要用老学长们为民族解放、国家富强的奋斗精神,教育青年学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接下来,当年读书会的召集人之一张天泰学长主要介绍了读书会成立的始末,名字的来由,曾经读过的一些书籍,如《大众哲学》、《政治经济学》、《社会发展简史》、《冀东行》等;介绍了读书会的出版物壁报《莽原》,参加过的联谊与交流活动等,如到吴晗老师家聚会,听进步宗教人士张雪岩讲解放区见闻,与北大“风雨社”一起交流学习心得等。最后,张老还介绍了那些未出席纪念会的老学长们的情况。

张其锟学长主持座谈会

张天泰讲述戈壁草读书会的故事

其他老学长们也纷纷讲述自己参加戈壁草读书会前后的思想变化,在读书会中所经历的事情,以及后来的人生道路等。张其锟学长讲“当时的背景其实并不是我们开始都是那么思想进步,而是当时的时局、当时的客观现实教育了我们,逐渐改变了我们的思想,改变了我们的人生观”。滕藤学长讲“如果没有在戈壁草中老老实实地学一点经济学、学一点哲学、学一点马克思的基本理论,我不可能成为一个马克思主义者”。张莹祥学长讲述了读书会成员柳小芬母亲受女儿思想进步影响,从一个资本家太太转变为支持革命者的故事。大家你一言我一语,时而开怀大笑,会场气氛十分融洽。

纪念会结束后,老学长们在科学馆、闻一多塑像、大礼堂和西院12号吴晗先生故居前合影留念。

在闻一多像前合影

在吴晗故居西院12号前合影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