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赵九章科学奖首次颁发

2008-07-28 |

科学时报 2008-7-25 作者:谭永江 李东慧

近日,记者从河南大学获悉,在加拿大蒙特利尔举行的第37届世界空间科学大会上,首个以我国著名科学家赵九章名字命名的国际科学奖项——赵九章科学奖首次颁发。中国科学院副院长江绵恒为该奖项的首位获奖者美国IMAGE卫星计划的首席科学家詹姆斯·伯才(James Burch)授奖,并颁发了由中科院院长路甬祥与国际空间研究委员会主席联合签发的证书。

赵九章先生是我国著名气象学家、地球物理学家和空间物理学家,“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在多个领域取得了举世瞩目的科研成果,为我国国防科技和人造卫星事业作出了杰出贡献。他生于河南开封,1933年清华大学物理系。1955年起任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

赵九章科学奖由中国科学院和国际空间研究委员会于2006年联合设立,为该委员会的8个奖项之一,每两年颁奖一次。该奖项旨在奖励那些在空间科学研究和探测领域作出卓越、开创性贡献的科学家。这个奖项的设立不但体现了国际空间科学界对中国空间科学近年来快速发展的关注,还特别体现了国际空间科学界对赵九章先生所开创的中国空间科学和卫星事业的认可。

今年是奖励设立后的第一次颁奖,首位获此奖励的科学家詹姆斯·伯才先生,多年来积极开拓空间探测中的成像探测方法,并在IMAGE卫星计划中成功应用,作出了开创性贡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