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赵九章教育思想座谈会在清华大学举行

2007-09-27 |

926上午,纪念赵九章先生百年诞辰――赵九章教育思想座谈会在清华大学举行。赵九章先生的弟子和亲属,赵九章先生曾经工作过的中科院、中国科技大学等单位代表,以及清华部分师生近40人出席了座谈会。

座谈会由清华大学物理系主任、中科院院士朱邦芬教授主持。

清华大学校长顾秉林院士首先作《像赵九章先生那样重才善教培育英才》的主题发言。他说,回顾赵九章先生为我国气象教育事业、为地球物理等领域的人才培养所做出的重要贡献,缅怀他的高尚精神和崇高品德,是很有意义的一项活动。赵九章先生忠诚于祖国,为了国家的强盛,高度重视教育事业,关注科技前沿发展,培养了大批年轻人才,为我们树立了重才善教、致力创新的光辉典范,他的科技和教育思想更是值得我们认真总结、学习和发扬光大。我们纪念赵九章先生,就是要弘扬赵九章先生等老一辈科学家的精神,学习他们高瞻远瞩、深谋远虑的大师风范,学习他们求新求实、教研结合的治学方法,学习他们慧眼识才、关心后辈的优秀品质,学习他们忠诚国家、奉献民族的高贵情操。

赵九章先生不同时期的学生代表先后发言。他们深情回忆了先生当年对自己的亲切教诲,以及如何在他的引导下走上了科学之路。

中科院院士、中国双星计划首席科学家刘振兴,是赵九章先生培养的第一个研究生,他首先发言说,在50年前先生就特别强调科技工作的“创新”意识,在科学思想、研究方法和科学道德方面,赵九章为学生们从事科学研究奠定了重要的基础。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名誉院长周秀骥说,先生的精心培养决定了自己一生的科学生涯。使他高中毕业后,先后进入北大、清华学习,又到苏联学习、深造,走上气象科学研究之路。从赵先生那里他学会了,应用最基本的物理原理去观测、分析大自然的现象;采用最先进的科学技术方法和手段揭示大气物理学的本质这样一些治学方法。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地球物理学院教授王水,则回忆了赵九章先生创办科大地球物理系,以及采取教学与科研相结合、所系结合的理念培养人才的情景。

北京科学仪器厂高级工程师陈建奎,是赵九章先生不拘一格培养的人才的典型范例。他介绍说,自己从一个苏北农村出来、只读过几年书的工友,是在先生的安排、支持下当学徒,学钳工,上夜校,1961年又被推荐到清华大学学习精密机械、材料和工艺,而后成为精密机械方面的专家。

赵九章先生指导下学习、工作过的徐荣栏、都亨、濮祖荫、任丽新等先后发言,畅谈对赵九章教育思想的理解和感悟。赵九章先生次女赵理曾女士也出席了座谈会并讲话。

与会的清华大学物理系师生聆听了与会人员的发言深受教益,特别是赵九章先生科学研究要服从国家的需求,以及科学研究的战略思想、工作理念、治学方法,对指导自己的学习和研究有非常重要的帮助。 (钱锡康 解红岩)

相关新闻

  • 112015.12

    纪念“一二 九”运动座谈会在清华大学举行

    李源潮提出青年学生要为实现中国梦接力奋斗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家副主席李源潮12月9日在清华大学出席全国大学生纪念“一二·九”运动80周年座谈会。

  • 242008.09

    清华大学举行叶企孙先生教育思想研讨会

    纪念叶企孙先生诞辰110周年【新闻中心讯】今年是我国近代物理学奠基人之一叶企孙先生诞辰110周年。

  • 082015.12

    清华大学举行纪念“一二九”运动“一二一”运动座谈会

    清华大学举行纪念“一二·九”运动80周年 “一二·一”运动70周年座谈会 12月4日下午,清华大学师生纪念“一二·九”运动80周年、“一二·一”运动70周年座谈会在主楼接待厅举行。

  • 252019.06

    更好的清华——赵家和公益思想座谈会举行

    6月20日,“更好的清华——赵家和公益思想座谈会”在工字厅举行。

  • 162023.06

    纪念何东昌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在清华大学举行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杰出的教育家,教育部原党组书记、部长,清华大学老领导何东昌同志诞辰100周年。作为学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重要内容,6月12日下午,清华大学在主楼接待厅召开纪念何东昌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缅怀他为我国教育事业发展作出的重要贡献,学习继承他的精神风范,激励全校师生员工锐意进取、团结奋斗,努力开拓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高质...

  • 062013.11

    纪念蒋南翔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在清华大学举行

      清华新闻网11月6日电(记者 刘蔚如)11月5日上午,纪念蒋南翔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在清华大学主楼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出席座谈会并发表讲话。  蒋南翔同志是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无产阶级革命家、马克思主义教育家、我国青年运动的杰出领导者,曾任清华大学校长和党委书记,北京市委常委、北京市高等学校党委第一书记,中央教育部副部长、党组副书记、高教部部长、党组书记、高教部党委书记,...

  • 212021.12

    纪念刘冰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在清华大学举行

    12月16日上午,纪念刘冰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在清华大学主楼举行。校党委书记陈旭,校党委原书记方惠坚、贺美英,原副校长张慕葏,校纪委原书记孙道祥,校党委原副书记、校友总会副会长韩景阳,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校友总会副会长史宗恺等出席座谈会。校党委副书记向波涛主持座谈会。2021年是刘冰同志诞辰100周年。1956年,刘冰来到清华大学工作,任校党委第一副书记。他协助蒋南翔同志负责党委日常工作,深入贯彻执行党的教育...

  • 232021.09

    杨振宁先生学术思想研讨会——贺杨先生百岁华诞在清华大学举行

    日月宜长寿,天人得大通。9月22日下午,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高等研究院名誉院长杨振宁先生学术思想研讨会——贺杨先生百岁华诞在清华大学举行。原国务委员、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至立,清华大学校长邱勇,中国物理学会理事长张杰,香港中文大学校长段崇智,清华大学原校长、高等研究院院长顾秉林在会上致辞。校党委书记陈旭主持会议。会议现场下午3时许,伴随着学生艺术团演奏的悠扬乐...

  • 132023.11

    纪念蒋南翔同志诞辰110周年座谈会在清华大学举行

    今年是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无产阶级革命家、马克思主义教育家、我国青年运动的著名领导者,新中国高等教育的主要奠基人之一蒋南翔同志诞辰110周年。11月10日上午,清华大学在主楼接待厅举行纪念蒋南翔同志诞辰110周年座谈会,缅怀他为党和国家、为清华大学事业发展作出的卓越贡献,学习和继承他为祖国、为人民永久奋斗、赤诚奉献的崇高风范,激励全校师生员工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努力开拓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高质量发展新局...

  • 292013.05

    清华大学举行张维教授百年诞辰纪念座谈会

    清华新闻网5月28日电 (记者 王冰冰)5月25日上午,张维教授百年诞辰纪念座谈会在清华大学主楼接待厅隆重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