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专访叶民:淡定从容的管理者

2008-08-01 |

来源:焦点深圳房地产网 2008年06月12

  并不是第一次见到叶民本人,每次他给人的感觉都不一样。初次见面,他戴着一副细镜架的边框眼镜,看上去是一个很睿智的人。也许“睿智”这个词用在一个年近花甲的老人身上才不会显得那么突兀,可是除了这个词,我实在不知道怎么形容会更贴切。再次见面,叶民一身休闲装,给人的感觉很随和,无形中为我们的采访舒缓了不少紧张气氛。

  基于兴趣,叶民选择了地产行业,在他看来,这是一个顺应时代发展而生的行业。用他的话来说,六十年代的人,做IT是一件让大家觉得很可笑的事,因为那个时候的人都是在从事工业制造业类的工作;而现在的时代,房地产是一个相对较新的行业,是有一定发展前景的。

  【记者】叶总在地产圈子做了很长时间,当初是如何进入这个行业的,经历了怎样的一个过程?

  【叶民】我把房地产行业看成一条龙,其中的龙身就是工程装修这些我是做过一部分的,后来我就向领导提出可不可以从事龙头龙尾也就是营销策划和销售方面的工作。从个人来说,我还是比较喜欢这个工作的。

  【记者】进入这个行业至今,您的收获肯定不少,可以和我们谈一下吗?

  【叶民】收获有很多,最重要的就在于我学会了识人,学会了在每个过程中去认识体会不同的人。进入这个行业至今,我也经历了不少的事,经历了不少的起起落落,经历得越多感触就越多,在这些过程中我认识了很多人,用“肝胆相照”来形容一点都不为过;工作中,也有不少以前一起共事的伙伴或是新加入的同事,我看到了越来越多的人,无论他们的能力怎么样,但是他们在麦格理平安置业(以下简称麦格理)组建的初期加入这个团体,并且和我一起奋斗,这是最难得的。我想,这是我最重要的收获。

  提到招商置业(以下简称招商),叶民也是很有感触的,他说,在招商工作了十几年,无论最后是否离开了那个平台,都是那个平台培养和锻炼了自己。对于招商,他有着自己特殊的情感,离开招商,成立麦格理,他也矛盾过、徘徊过。但是,他没有怀疑和否认过自己的决定,并且对麦格理的前途充满信心。

  【记者】麦格理敢于在市场低迷的时候进入市场,肯定对市场前景充满信心,对于目前市场,叶总有何高见?

  【叶民】我觉得现在的市场相对还是比较紧的,至少要到今年下半年或者明年年初才会有所缓和吧,这个还不是很好判断,不过目前中央抑制涨势的力度应该只会加强不会减弱。现在深圳市场上,各个发展商已经开始在降价,实际上销售量的加大并不是房价达到了最高,而是因为房地产商在一手市场上把房价降下来,而满足了有需求的人。房地产商不断地降价,试探市场的需求到底在哪里,也就是大众可以接受并且购买的心理价位。我认为政府出台的政策更加给了这个博弈过程中的买房者信心,所以我觉得目前市场从房价的高低方面来说还是会有一个曲线的下走趋势。从交易上来说,我们中介行业和房价的高低又没有太大的关系,只要有成交量,市场对我们就是有利的。房价的下降促使更多人购房,市场出现更大的需求,活跃度就会更大,我们从事中介行业的收益就显而易见了。

  【记者】您对于麦格理未来的发展方向或者说战略的有何想法?

  【叶民】从现在麦格理的发展速度来看,当初五年内上市的想法可能会有些困难,但我仍然用这个标准来要求自己和管理公司,公司架构的组建也是往这个方向去做的。在管理方面,我们是不会轻易雇用自己的亲戚的,涉及到一些敏感职位,我甚至会尽量避免雇用自己的亲戚,因为我不想把公司变成一个个体私营企业。以汇丰银行为例,它没有绝对控股人,股份是零散在股东手中的,它的运作决策和国有企业是一样的,董事长和总经理只是资产的管理者而不是拥有者。所以我不把公司定义为国有还是私营,尽管目前我们可能还存在所谓的大股东,不过这是为了便于管理和操作,将来我希望我们的股份可以分配到员工们手中,使麦格理变成大家的企业,每一个人都把它当成自己的家来经营。

  【记者】作为一个公司掌舵人,您的工作肯定非常繁忙吧?平时有没有什么爱好或是娱乐?遇到压力是如何缓解的?

  【叶民】平时工作忙是一定的,压力也肯定会有。不过就“压力”这个词来说,这还存在个人看法的问题。有的时候,压力是自己给的。遇到压力的时候,我喜欢听听音乐,爵士乐之类的我都很喜欢,它们的好处是不会听腻。

  采访中,我们有一个很深的感触,那就是,叶民是一个很有想法的人。无论是当初放弃招商选择麦格理,还是对如今房地产市场的看法,又或者是麦格理的管理理念,每一件事都是一个独立的思想,不同于沙场点兵的气魄,却让人从那份淡定从容中感悟到更多。

  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

  去留无意,望天上云卷云舒。

  叶民,麦格理平安置业董事总经理。1993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土木工程系,从毕业起就进入香港招商局,承接了多个招商局开发项目。

  1998年调到香港总部出任总裁秘书,2002年回到深圳,做营销策划,2003年开始组建招商置业,2004年出任深圳招商置业顾问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2007年的8月离开招商置业,随后,成立麦格理平安置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