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顾逸东:中国航天器将编队翱翔

2008-09-25 |

来源:解放军报 2008年9月25

顾逸东,1946年出生,1970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核物理专业1982年任职于中国科学院至今。长期从事宇宙射线和高能天体物理试验研究,1992年开始载人航天应用工作。2005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曾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现任载人航天工程空间应用系统总设计师。

神七飞行,空间应用系统主要有3大任务。顾逸东掰着手指头一一道来:一是释放伴随卫星,对飞船进行照相和视频观测,这标志着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掌握空间释放小卫星和绕飞技术的国家。二是配合航天员出舱活动,开展固体润滑材料和太阳电池基板外太空暴露试验。三是为了确保飞船的飞行安全,由空间环境预报中心发布空间环境预报和空间事件预警和警报。

对于外界关注的释放伴飞小卫星,顾逸东透露了一个细节:与俄罗斯去年依靠航天员手动抛掷不同,我们的小卫星是自动控制释放的。卫星上的立体相机可以提供飞船在轨飞行的首张外景照片和飞船运行的即时画面。

顾逸东说,神舟七号伴飞小卫星将实现多项关键技术突破。首先,它装有一台双镜头可见光照相机,可以在几米到几公里的大范围内对飞船进行照相和视频观测,存储器最多可以存储3000多张图片;其次,它能实现多任务指向模式的微型化姿态控制,除了常规对地姿态定向外,还具备对飞船定向、变轨姿态机动和指向等多种指向功能;三是能实现轨道机动、空间目标接近、轨道绕飞形成和保持,这项技术对空间交会对接和保持轨道安全性具有重要价值。

顾逸东充满自信地说:实验取得的成果,对于推动我国航天技术的可持续发展、增强开发太空的能力,具有重要意义。记者 谭洁

相关新闻

  • 222008.02
  • 142021.10

    中国航天中的清华力量

    2021年是中国航天事业蓬勃发展的一年——天问一号探访火星,天和号核心舱成功入轨运行,天舟货运飞船、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与核心舱交会对接,中国航天员在空间站长期值守,一个又一个成就标志着中国正在加速迈向航天强国。

  • 212021.04

    戚发轫做客启航讲堂 阐释中国航天精神

    4月15日下午,空间技术专家、神舟飞船首任总设计师、中国工程院院士戚发轫做客清华“时事大讲堂”第262讲暨航院“启航讲堂”,为师生带来题为“中国航天与航天精神”的讲座。航天航空学院党委书记曹炳阳以及校内150余名师生参加本次活动。

  • 282022.02

    中国航天中的清华力量

    如果您无法在线浏览此 PDF 文件,则可以下载免费小巧的 福昕(Foxit)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免费的 Adobe Reader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此 PDF 文

  • 232023.02

    传承航天精神,续写中国航天新辉煌——访神舟号飞船首任总设计师、空间技术专家戚发轫院士

    空间站“T”字形基本构型在轨组装完成,嫦娥五号或找到月球有“本地水”证据,长征八号运载火箭一箭22星创造新纪录……乘着“航天强国”梦想的翅膀,中国航天六十余载负重前行、厚积薄发,用一次次不懈的探索和强劲的腾飞,在浩瀚的太空写下崭新的壮美诗篇。接续奋斗的圆梦之路,是什么力量让一代代航天人不畏艰辛、勇毅前行?遨游星际的逐梦之旅,新一代航天人如何创造更多奇迹?在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

  • 032023.04

    王希季:中国航天事业的“ 铺路石 ”

    王希季,白族,1921年7月26日生于云南昆明。中国科学院院士、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我国著名航天专家,一生致力于中国航天空间技术的研究、发展,尤其在卫星返回关键技术研究方面作出卓越贡献。曾任航天工业部总工程师、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及科技委主任、小卫星首席专家、双星计划工程总设计师等职,负责完成了我国第一颗返回式卫星的技术设计,并首发成功。他两次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并于1999 年荣获“两弹一...

  • 262021.07

    百岁院士王希季:中国航天“拓荒者”

    中国科学院院士王希季是我国目前在世的“两弹一星”元勋中最年长的一位。7月26日,王希季迎来100岁生日。回首百年人生,主持我国第一枚液体推进剂探空火箭研制、提出我国第一枚卫星运载火箭的技术方案、研制我国第一颗返回式卫星……与中国共产党同岁的王希季是名副其实的中国航天事业的拓荒者。国家需要,所以我回来了时间倒回到1950年3月。一个阳光明媚、海风拂面的上午,驶向东方的“克利夫兰总统号”邮轮甲板上,几十名中国...

  • 102007.10
  • 222014.05
  • 31201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