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戚发轫院士带清华学子走近中国航天

2007-10-10 |

108是中国第一个航天日,同时也是我国航天事业创建51周年纪念日,当天,神舟”1-5号飞船总设计师、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科技委顾问、中国工程院院士戚发轫来到清华主楼,为近300名清华师生作了一场中国航天的发展历程及展望的精彩报告。

戚发轫院士首先回顾了世界航天的发展历程,然后结合亲身的经历回顾了中国航天的发展历程,最后跟大家提出了中国航天发展的展望。他在报告中特别强调了载人航天精神,他说:个人永远不是完美的,团队才能是完美的。

同学们兴致勃勃地聆听了航天科技报告,并就航天知识和航天科技发展与专家进行了互动交流。

这场庆祝中国航天日——专家带你走进中国航天报告会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清华大学主办,中国宇航学会、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承办。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中国宇航学会、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相关负责人参加了报告会。

(原载清华新闻网 作者李小春)

相关新闻

  • 022010.09
  • 212021.04

    戚发轫做客启航讲堂 阐释中国航天精神

    4月15日下午,空间技术专家、神舟飞船首任总设计师、中国工程院院士戚发轫做客清华“时事大讲堂”第262讲暨航院“启航讲堂”,为师生带来题为“中国航天与航天精神”的讲座。航天航空学院党委书记曹炳阳以及校内150余名师生参加本次活动。

  • 232023.02

    传承航天精神,续写中国航天新辉煌——访神舟号飞船首任总设计师、空间技术专家戚发轫院士

    空间站“T”字形基本构型在轨组装完成,嫦娥五号或找到月球有“本地水”证据,长征八号运载火箭一箭22星创造新纪录……乘着“航天强国”梦想的翅膀,中国航天六十余载负重前行、厚积薄发,用一次次不懈的探索和强劲的腾飞,在浩瀚的太空写下崭新的壮美诗篇。接续奋斗的圆梦之路,是什么力量让一代代航天人不畏艰辛、勇毅前行?遨游星际的逐梦之旅,新一代航天人如何创造更多奇迹?在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

  • 302010.06
  • 142021.10

    中国航天中的清华力量

    2021年是中国航天事业蓬勃发展的一年——天问一号探访火星,天和号核心舱成功入轨运行,天舟货运飞船、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与核心舱交会对接,中国航天员在空间站长期值守,一个又一个成就标志着中国正在加速迈向航天强国。

  • 162004.04
  • 262021.07

    百岁院士王希季:中国航天“拓荒者”

    中国科学院院士王希季是我国目前在世的“两弹一星”元勋中最年长的一位。7月26日,王希季迎来100岁生日。回首百年人生,主持我国第一枚液体推进剂探空火箭研制、提出我国第一枚卫星运载火箭的技术方案、研制我国第一颗返回式卫星……与中国共产党同岁的王希季是名副其实的中国航天事业的拓荒者。国家需要,所以我回来了时间倒回到1950年3月。一个阳光明媚、海风拂面的上午,驶向东方的“克利夫兰总统号”邮轮甲板上,几十名中国...

  • 052007.11
  • 292022.03

    戚发轫院士:相信党,跟党走

    “在党提出‘向科学进军’和‘关于知识分子问题’后,自己感到责任的重大和党的期望,而我应该有可能为党做比现在更多的工作。因此,我愿意把自己的一切贡献给党的事业。”——摘自戚发轫的入党申请书2003年1月14日, 摄于北京航天城中国空间技术研制实验中心 摄影师:侯艺兵、王生生“那一刻,我终于感到自己成为党的人,可以同党心贴心了。”说起当年入党的情景,近90岁高龄的空间技术专家、神舟飞船原总设计师、中国工程院院...

  • 312019.10

    “神舟”总师戚发轫院士获2019年度国际宇航联合会“名人堂”奖

    在2019年国际宇航大会上,86岁的戚发轫院士获得了本年度国际宇航联合会(IAF)“名人堂”( Hall of Fame)奖项。该奖项旨在表彰对推动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