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童媛春:从金融海啸三大震源到资源整合的方法思考

2008-12-30 |

来源:新浪财经 2008年12月25

20081219,“2008年清华大学与企业合作委员会年会暨中国资源战略论坛”在清华园隆重召开。以下为国际资源学者童媛春的发言。

联中资源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童媛春(1985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热能工程系)

上来之前先深施一礼,留一个思考题,这个方式是什么一会儿还有谈的机会。到时候也可以做一个活跃的交流。非常非常高兴,也非常非常惶恐回到我的母校向我的恩师们同学们来汇报。

  我个人从清华走出去永远抱着一颗感恩的心对待我的母校。我们零字班毕业20年,入学25年也在主楼。我当时倡议,清华学子要把校庆作为我们的感恩节。为什么?因为清华教了我两招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这两招让我磕磕碰碰走到今天,还坚持在这个市场上。

  谈资源问题,现在的热点问题,不能忽视金融海啸的问题。因为离开了这个现实的环境,脱离了这个空间和时间条件的限制来谈资源问题,就有一点不够实事求是。因此也感谢企合委领导给我一个机会,我就想把从对金融海啸最深入的心得入手,把体会汇报给大家,并以此为基础探讨一下,认知分析资源问题的新的思考。

  什么叫做揭秘金融海啸三大震源?大家知道金融海啸引出最重要的原因就是房地产次贷危机所造成的现在金融危机乃至于全球性的金融海啸。也就是我们所熟知的第一大震源。另外两个震源是什么?实际上都和我们的资源思考有紧密的联系。就这个问题我也和不同的学者做过相应的探讨。

  第一个要探讨的问题,就是经常传阅的,经常议论的巴非特定律,贪婪与恐惧的关系。全世界金融问题也好,经济问题也好,大家一度看着华尔街的指针来运作。给我们带来一个什么样的结果?我是北方长大的孩子,我也是农民的儿子。我在北方做农业工作,应该看北方的天气。如果我在北方种玉米,看的是南方的天气预报,种的玉米是什么样情况我用不去说。认知金融海啸,认知金融危机的现状,乃至前一阶段大家都用巴非特定律做金融问题的指针,这是不是给大家一个思考?全世界的农民都在看美国的天气预报在种粮食。怎么看待贪婪与恐惧?贪婪与恐惧的定律运作是有条件的。我们到股市上操作一把,做一个房地产运作能集多少资?大概是以亿为量级的。巴非特管理的基金是以百亿为量级。

  第一个问题就是规模问题。没有相应的规模没法玩贪婪与恐惧的游戏。金融股市小数点末尾三位波动以后一个亿消失了。因此规模问题又引出第二个问题是多元化问题,鸡蛋不放在一个篮子里面才可以做长线价值的战略投资。因此叫做蕲缜协和。现在大盘抄底,大呼抄底,国际抄底时不切实际的。我毕业以后很快参与了国际资源的学习和研究,90年开始在华尔街培训。当时还没有做过金融的操作,但是很明白底是没法抄的,华尔街的第一课就是这个。顺势而为,抄底之心万不可有。对于巴非特的经济界,传媒界经常传说的定律一定要实事求是的看,没有那样的资金规模,一定要慎用这套规律。

资本对于利益的追求,乃至于自己通过资源的运作形式对于利润的追求是不应该受到指责的,有钱就要做升值。但是有一个前提,当资本的回报要求用信用的形式作保证的时候就会出大问题。大家都说华尔街的金融体系到底出了什么问题?其实我回顾一下想讲一个小故事,一点新鲜的东西都没有。因为从理论安排上来看资本对于投资高回报提出信用保证要求的时候就有机会,就是把垃圾用最好的包装后兜售,保证一个前提,只要它的丑恶和腐败不为你所知就可以实现高价位的操作运作。

因此,先点出金融海啸的三大震源,然后再讲故事。我认为房地产次贷危机所带来的危机只不过是金融海啸的表层内容。有一个更全面的说法,实际上整个金融海啸的形成是有一个过程的。实际上是在IT泡沫,911反恐之外,存在更重要的是第二震源。大家回想一下在07年全世界敲响了次贷危机的警钟之后至今,我本人从事实物操作的油价坐了一个翻滚过山车。油价是从什么开始高涨?是从07年中期一直到08年下半年,坐了一轮完整的翻滚过山车。

  另外一个大震源构造美国由911之后所进行的资源整合战争,给美国乃至于世界的资源结构造成了一个巨大的刺激。因此看金融海啸的震源要全面的看。金融海啸有什么新鲜的吗?为这件事情我专门在北大的论坛上和美国的前财政部副部长做了一个交流。我说有这三大震源,你说不同意为什么?第一震源他不反对,第二震源他同意,第三镇远说有条件同意。

  金融海啸的本质是什么?刚才定义了,当垃圾被包装了以后只要不泛出臭味就可以进行炒作。有什么新鲜的吗?大家都看过《大宅门》。《大宅门》里面白景琦被他的母亲逐出家门,一无所有,他面临着创业的压力。但是当时他发现了一个非常好的商机,就是阿胶的操作过程。当时济南的阿胶市场非常混乱,技术没有升级,市场也不稳定。他发现了这样一个商机。因此要进入市场,创造出自己的一片商业天地。他的作为是什么?就是两句话,如果大家能记得这段话的,一定能记得白景琦那套完整的融资操作体系。第一找到了相应的亲戚向市场传播他是谁,白家的七少爷,有信用。第二,由于白家的背景有技术,可以把阿胶的生产升级换代,品质改善。第三有市场,白家在京城是第一品牌,有信用、技术、市场。把这个风声放出去。资金没有,需要融资。但是这三个消息得到了当地督军证明以后,就有典当行的老板找来给他融资了。但是银行有规矩,不管你有多少信誉,多少技术,多少市场,需要有抵押。七爷密封了一个传家宝贝,因此明确我把传家宝押给你,但一年之内我还款前不能打开。打开算违约,这是我的传家宝。一年之后,白七爷用2000两银子赚回了4000两银子,2000两还本,500两付息,500两安顿了济南的家庭事务,1000两白银寄回北京老店,自己剩下了一个完整的济南百家老号完成了济南的阿胶经营产业。华尔街之为比白七爷差得远。华尔街所为和白七爷的所作所为一点没有大的区别。白七爷押的是什么?就是白景琦典当排泄物,百草厅济南大淘金。他的还款的时候要求把抵押物还给他。典当行的老板说七爷真有信用,没到一年就还了我本息。您押的是什么宝贝能不能向我泄漏一下?白七爷顺手就把这个宝贝扔出了纸糊的窗户,因为那时候没有玻璃窗。他的所作所为是把排泄物包装之后押到银行里面拿出资金,这和华尔街的所作所为没有区别。但是他的所作所为要有几个条件,他做了几个大的安排。这样的安排来拨动资金的整合要有四个机构性的保证:

  第一,产业庄家。我在安然工作过,两房美也是大的庄家,医药行业或者说百草厅就是他的庄家。

  第二,评级机构。华尔街要有评级机构,不论是穆迪还是标准普尔就好像是白七爷把他的信用,把他的身世在市场上广泛流传,是一样的。光有信用不行,有没有记录保证?

  第三,审计会计,会计记录。美国的审计,国际的审计会计记录是最完整的。

第四,银行银团。要有典当行和金融机构,不然没人拿银子。

这四个机构在华尔街就像京剧里的行当,生旦净丑,表演说学逗唱,不断的播报着美国主导的天气预报。全世界的农民们都看着这个预报来做自己的农业操作。

  回到我们的课题来看?为什么要分析金融海啸的三大震源?现在华尔街变成过街老鼠人人喊打。用我们中国的文化来看,金融资本家所发挥的就是卒子的作用。因为所有的利益要在金融机构上予以体现,最核心的代表着金融资本的利益。而在金融资本的上端作为第二大震源,大宗的商品交易,包括石油、粮食,今后还有可能是水源,实际上代表的是产业资本的利益。产业资本的利益是高于金融资本的利益。我们可以把它定位为象棋里的“车、马、炮”。更高层的政权资本,作用就是“帅”。为什么这么说?因为从传统经济学大家都认识得很清楚,金融资本实际上是管钱理财,不能真正创造价值。产业资本是用钱生财。刚才陈参事已经对国内的中小企业乃至大型企业的产业运作有了非常好的认知。而更核心的利益,也就是主权资本利益,也就是老帅的地位,叫做印钱抢财。

  为什么战争是第三震源?只有主权资本才能发动战争来保护印钱抢财的机制。目前来说,我们的传媒还没有从另外两个层面看,如果大家来看为什么石油被这么高强度的炒了一年?因为做房地产次贷安排的这些人都很清楚,白七爷知道押在当铺里的东西是什么,他自己的排泄物,他能不知道吗?怎么办?押出来的资金流动性要赶快的赚钱,阿胶好就做阿胶,天麻好就做天麻。石油好就使劲的炒。现在的大宗商品交易,包括石油在内的交易完全脱离了传统经济学所界定的供需关系决定价格,价格反映价值和使用价值的基本规律。OPEC减产220万桶的日产量,减产的话应该供应少,油价应该涨,实际不然油价反而下降。所以从这些角度来看我们才能对金融海啸的震源进行比较全面的认知。

  美国有一本书叫做《三万亿美元的战争》,为什么说要把金融机构关一天门,和我们的资源整合有关的,和美国的资源利益有关系,和世界利益格局也有关系。因为美国的经济是靠消费拉动,最有效的拉动就是战争的拉动。一个美元的战争消费会带动数个美元的民用拉动。美国进行了第一轮的军队现代化改造是军队服务社会化,第一轮军队现代化的标志不是信息现代化,而是服务社会化。原来的后勤兵种全部变成了社会服务,这样战争消费才能拉动民用消费。实际上它的社会健康程度出现了非常大的问题,而我们国家应该加强自己的实体经济的建设。

  金融海啸四个机构互相呼应的运作,但是也是一个连续的过程。看这个连续的过程,看资源整合的波动规律,才能认知它的相应规律。实际上这一次金融海啸以及它所带来的资源整合的机会是连续过程。它的起头是以九十年代中期、末期IT行业作主导的那一轮经济泡沫开始。大家都非常清楚,拿一个项目建议书就可以和风投谈,做一个网页就可以赚钱。向大家预支了市场未来可能的用户价值,那时候不需要评级。接着出现了安然这样的大庄家,安然预支了未来可能的收益才能推动股票的增长。把未来十年的收益作到今年的帐上,只要你把帐面拆借好现金就能向股东证明你预支了未来的收入,你的股票就可以疯涨。

但是华尔街哪有像白七爷那么聪明的?安然缺口6个亿的现金,一棵稻草就压死了安然这样的大公司。安然是一个非常典型的四大机构之一。紧接着是911后面带来了假信用、无信用的房地产。它的理念很伟大,叫做“居者有其屋”,想让无产阶级都有房子,他的想法是准共产主义的想法。但是在金融操作上有很大问题,由于次贷,白七爷押到典当行里面的东西最知道是什么,怎么办,高强度的投入对大宗商品进行金融炒作套利。战争造成3万亿的资源流失,金融海啸一定会发生。

美国的救市就不多说了,他有信用额度没有资金保障。政府要不然是收税,要不然是放债。简单的回顾一下,29年的大萧条。很多经济学家回应了这个问题,这个问题我也和陈参事讨论过。为什么是0708年?如果我们把这个规律和29的大萧条做一个比较,就会得出只有是0708年。因为上一次高强度的金融海啸,2933年一样有一个连续的过程。在一战之后,美国的制造业形成空前的称霸地位,经济迅速发展。这个时候美国人有一点混乱,美国的市场这么好,我们的消费力这么享,为什么跟世界同享?关起门来。他的流动性问题是限制移民法,从制造业的流动性紧缩,扩展到金融流动性的紧缩的过程。一战结束到1924年开始,实行闭关锁国的经济政策之后一样经历了一个连续的过程。如果我们把每一个过程,每一个细节和金融海啸正在发生的事情做一个比较研究的话,这十年的定律基本是相似的。

  现在银行业已经出现了一定的困难,进行了重组。汽车业、制造业一定会出现像现在这样的问题。为什么美国的汽车业原来可以坚持他们的运作模式?为什么现在首先遇到挑战的是美国汽车业?他们一定会问这个问题。我们很多清华的同学都在三大汽车公司工作,他们也不懂这个。美国的汽车业每一个人都是大爷,待遇非常好,随便一笔钱就做一个新的研发,花完了就完了。这个企业怎么能生存、挣钱?实际上美国的汽车工业FIRR和总的回报率很长时间很低已经没有利润了。因为他的制造竞争力已经彻底丧失掉了。

  之所以能够维持,就是因为他的销售融资,金融杠杆在保证。因为美国的汽车销售大部分是贷款销售。只有在营销的融资过程中才能得到相应的利润,实际上是一个变相的房地产销售,和次贷是可比的。当潮水高的时候,无论穿什么衣服,大家看不到。一旦金融出现问题,融资出现问题,营销融资出现问题,潮水消退了,你是什么样,没有人能够掩盖住。因此汽车业面临着现在的尴尬,而且看来谁也救不了。除非是把华尔街的力量再发动起来,连带着航运业,甚至有我们从事的石油资源业一样面临这样的问题。如果看整个资源结构来看,美国和西方虽然有非常强的资源整合能力,数家大的石油公司在他们手里。但是他们的资源占有率已经被世界资源国有化的潮流代替。

  劳动力过剩,会有一个什么潜在的危险?从上一次金融海啸,29年的金融海啸最后导致第二次世界大战。这一次人类能不能找出自己的机会、智慧来避免那样的悲剧发生?

  我个人的看法,中国的经济有着非常大的危险,有着非常大的压力,但是现在说是危机还为时过早。只要能够把陈参事说的那些招数推动,还不至于是危机。但是世界性的经济的再次整合,已经发生了。为什么?这里有一个主观能动和客观驱动的问题。现在是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年,我们的舵手在三十年以前看到这样的危机。我们今天看美国的危机也不能幸灾乐祸。回头来看30年前为什么要走改革开放的路子?对于文革的评价就是文革把中国的经济推到了崩溃的边缘。所以那个时候只有伟人的智慧才说不要再争论了,只有改革。这些年来是中国人的智慧主动的推行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制度,大量的引进了很多资本主义成功有效的文化杠杆和有效的市场经验。美国现在在实行所谓的国有化,看来也要走这条路子。是不是也要有效的吸取社会主义当中有效的文化杠杆进行整合?这是一个非常有意思的杠杆。

因此,世界政治整个的架构,是由现有的世界政治体制决定的。整个世界运作政治体制的核心是经济的问题,经济问题的核心非常突出的是金融问题。金融问题的突出点就放在我们论坛的主题上“资源”。最近现在显得突出的能源问题作为资源的表象特性,尤其是石油问题,反映的特别敏感特别突出。

刚才陈参事也对中国的经济形势做了大的分析。清华学者要善于总结,要把复杂的道理简单化,中国经济有四个表现方面:稳股市、凉房市、推农市、拉内需。

  在谈如何保护我们现有的制造业成就?尤其是陈参事刚才谈的改革开放,甚至过去15年当中在世界产业链中,争得了我们的地位。如何促进?如何保护?世界的制造产业是一个完整的列车。不能否定,在这个产业链上,目前我们有我们的客观定位。原动力是什么?是文化,用文化整合资源的能力。有了这样的文化才能谈到相应的设计,才能发布带动消费的设计趋势。

  现在巴黎、米兰、纽约已经发布了明年夏天的流色和市场来拉动服装产业。在设计的基础上才能带来原料的安排还有一系列的外包。用进出口的订单支持外包,这样就形成了产业列车的上半段。中国目前已经争取到了一个很难得的制造加工业的车厢地位。但是也有我们的难言之隐,为什么?由于被夹在产业链的中段。因此火车的走向,火车的快速,什么时候起,什么时候停,我们的发言权不够。因为你完成了制造一系列的问题以后,解决了与制造相关的资源问题、劳力问题、环保问题、资金问题,后面的高盈利机会目前提出了很多的课题要求来我们解答。为什么?产业制造结束以后马上面临的是物流,回到国际贸易市场上去增值。最赚钱的是什么?一级和二级批发,乃至金融市场推动的零售。

  房地产商最不愿意放弃的物业服务,因为售后服务其实是非常低成本的,甚至只有劳动力成本的投入,最挣钱的是售后服务业。为了发展我们的产业地位,现在我们的产业界在资源整合层面上,已经用全球的制造产业列车的理念分析我们的地位,思考我们的发展方向。

  高价值在什么地方?我们夹在产业链的中段,面临的资金问题、劳力问题。因为这段可以看到,从操作层面看到是没有保险公司做保险,相反高增值的其他产业列车保险公司天天围着你转。我们的中小企业要进行下一轮融资或者找机会,要注意哪些产业是保险公司关心的,跟着保险公司走也是作为资源整合的新的升级换代的新的出路。

  资源论坛自然要谈资源的作用,刚才也谈了这方面的问题。对于资源整合认知和发展怎么来看?在这轮熊市当中应该是一个大胆入市的机会,只要不抄底的话。实际上带来了打造高势能品牌资源整合平台的机会。因为没有品牌,就实现不了全球化的产业列车的建立运作机制。品牌战略,在这次熊市带来的资源整合中存在着非常好的机会。在有效区域内保住我们相应的龙头地位,是不是一定要趁这个机会实现全球化?不尽然。如果我们用这个机会好好的把我们的亚洲,把我们的地域,把我们现有的市场区域能做的市场做好,实际上是迎接下一次牛市非常好的铺垫。更重要的是不能离开我们企业的本身的优势去追求那些我们完不成的任务。

清华大学教给我们的是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我们是学理工的,学工程的只要能学到把复杂的问题拆解成若干简单的问题,把未知的问题拆借成若干已知问题和等待解决的位置问题,这是清华教给我一辈子要感恩的。资源整合非常有机会,明天我们还有交流,在这个问题上,如果你是一个矿主,如果你是一个业主,往往不要去看这个东西的价值和升值。看报表容易给资本家作假的机会。怎么看?刚才谈了产业列车,就是要在产业定位的时候把握自己的心态和定位。根据自己的实力,你是大矿主的实力,中矿主的实力,还是小矿主的实力?如果你是大矿主要重视产业资源的整合。什么是产业层面的资源整合?我要做铁矿,要看一下我在炼钢的产业链上是否可以做不可替代的列车厢。我的矿石,我的铁晶粉是不是某一个钢厂一定要用,是列车的一节。这个太大了,我的实力如果做不到。那就要做中矿主的思考。

中矿主怎么看?要从产品的资源整合来看。我就做好我的铁矿石,保证在市场上成本低,卖产品就好。小矿主的定位怎么看?功能的定位,因为产业链条上一定有相应的物支持、贸易支持、服务支持。你去做一个功能也好,只要是挂上了一个产业列车,它的升与降,实际上与绝对的收益是没有关系的。因为我们是做石油的人,做了20年的石油。做石油的人,升也好、降也好,都没有关系,因为多与空都是有收益的。作多和作空都是有收益。本质是都是买低卖高。

  因此具体在行业资源整合的工具认知上我们有相应的思考,因为在清华学到了这种分析问题和解决的能力,在实践当中不能不去思考。行业结构变革导致资源革命的机会,给了我们一个实践资源新的认知理论或实现认知理论非常好的时机。从资源来看,无论是人力资源、技术资源、物质资源,都有老三样的定位。拿石油来说,上游、中游、下游就是我们经常强调的老三样的定位。上游是油田,因为只有有油田才生产石油这些最基本的资源。对于人力资源来说,人力资源的油田就是我们的大学。有了上游资源还不够,上游资源的认知,是一个比较深的学问。

  有了资源问题,要有生产加工过程,才能把资源变成产品,变成商品。有了商品以后要有相应的服务,也就是下游。进入加油站,进入营销。传统来说希望这三个要素,特别是在计划经济的时代能够实现相应的平衡。上游生产出来了,炼油厂炼好,加油站加出去,三者平衡,多么好的一个计划营运方案?实际上做不到。因为不平衡或者失衡是永恒的。

  这个时候带来了什么机会?而且是一个重要的要素,不能忽略的,就是商务贸易。因为只有失衡才有获利的活动,这种活动无论是场内和场外都需要。套利点怎么体现?体现在供求关系的失衡。天津有汽油,北京没有汽油,这时候的商贸就可以发挥相应的作用,实现空间的套利。这个套利是以供需关系为基础的。时间套利比较简单,夏天的时候蔬菜比较充裕,我们储存起来到冬天紧缺的时候卖,这是时间的套利。我们的行业当中还讲究规模的套利,质量的套利。总而言之,由于失衡造成的供求关系的不稳定,商贸给了我们第四个元素的机会。

  但是有商贸,没有物流是实现不了。只有物流支撑,才能实现商贸套利的利润。天津有汽油,北京没有汽油,我签的合同如果运不过来这个利润是实现不了的。但是物流环节在我们国家的特色经济中,存在着存量比较高的问题。GDP总量物流占了20%以上,美国大概是11%,日本大概是10%。为什么?我们的GDP价值,大部分的机会是在仓储过程中,在运输过程中予以体现。

  因此就引出了资源认知的第五个因素,物流因素。原来物流因素隐藏在老三样中,从上游、中游、下游的运输中间的仓储形式。现在进入了现代物流业之后,特别是金融发展了以后,物流已经作为第三方的独立的因素,作为认知资源价值一个非常的重要的杠杆。

  更重要的是第六个因素,金融要素。金融对于传统的资源行业产业当中作用是什么?最基本的作用是什么?支付结算的功能。在此基础上,为了规避风险推出了套期保值的功能。更厉害的是由于前五个元素构成的所谓实体经济的构架,给金融的套利提供了非常大的虚拟经济运作的空间,也就是现在谈的虚实经济倒挂。金融套利,金融的虚拟运作不一定以真实的供求关系作为基础来支撑。有没有需求,有没有需要都可以做这样的运作。因此石油和粮食就被当成了高强度套利的工具,所有的衍生工具,衍生合同华尔街做出来的就是手段。虚拟经济的主角不是所有人都能参与,因为有门槛,需要机构投资者的介入。

  因此就带来了货币的资源化,石油美元的概念,石油人民币的概念,石油欧元的概念应运而生。

  最根本套利的本质,就是不希望产品平衡。因此,为什么欧佩克减产石油还继续跌?就是因为原油的供需关系真实基础已经彻底被动摇了,完全和供与需并没有直接的关系。因为套利的实质就是多空,不希望出现平衡。因此从这个来看,我们把石油行业当中老三样的上游、中游、下游的认知扩展到商贸和物流以及金融的影响因素,影响作用来作全面的认知,并且建立新的模型。这样,就引出了一个工具的思考,回到资源六元素理论模型上。因为每一个要素都可以进行量化分析。发生相应的变化以后,可以看到市场上整个运作的模型,运作规律。因此资源六元素的理论在我们的工作实践中,特别是石油问题上做了相应的实践和思考。

  因此,我借这一点时间,在亲爱的母校校园中,以如何看待金融海啸三大震源作为话题回到资源整合的方法思考上向大家做一个简单的汇报,说的不对请大家批评指正,以便我进一步再学习,再提高。谢谢大家!

相关新闻

  • 102008.11
  • 102023.11

    袁骁 | 热潮下的冷思考

    袁骁,现任北京大学前沿计算研究中心助理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博雅青年学者。他于2012年在北京大学物理学院获得学士学位,2017年在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获得博士学位。之后分别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牛津大学、斯坦福大学进行博士后研究。2020年加入北京大学前沿计算研究中心。研究兴趣包括量子计算、量子信息、量子资源理论等。

  • 012009.01
  • 292014.01

    中美建交35周年,我的一点思考——张彦

    2014年1月1日不仅迎来了新的一年,同时也迎来了曾经敌对30年之久的中美两大国关系正常化的35周年。放眼世界,其意义之重大不言而喻。35年前的197....

  • 052023.01

    唐杰主讲“清华校友学习日”第40讲:从千亿模型到chatGPT的一点思考

    2022年12月31日下午,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唐杰教授应邀出席“清华校友终身学习支持计划·学习日”第40场活动,分享了以“从千亿模型到chatGPT的一点思考”为主题的前沿讲座。近千名校友、师生在线参与了全年最后一场学习日活动,在对人工智能的探索与憧憬中共同迎接新年的到来。唐杰授课近年来人工智能的快速发展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超大规模预训练模型取得了突飞猛进的进步。唐杰从OpenAI发布的大规模自然语言预训练模型GPT-3...

  • 072018.11

    校友走访|汤和松:创业和投资的若干思考

    10月29日下午,清华校友TMT协会、水木清华校友基金共同组织校友到襄禾资本走访交流,襄禾资本创始人汤和松学长,回顾了互联网二十多年来的创业和投资历史....

  • 232022.08

    清华大学物理系复系40周年的回顾和思考

    清华大学物理系成立于1926年4月,1952年全国实行“院系调整”,自此30年之内清华大学没有物理系。1982年6月,清华大学决定恢复物理系,至今已有40年。四十而不惑,抚今追昔,或许对未来的发展有所裨益。1 复系过程清华大学物理系成立伊始,创系系主任叶企孙先生全力招聘国内最优秀的物理师资,“七七事变”前有吴有训、周培源、萨本栋、任之恭、赵忠尧、霍秉权、孟昭英等,后有王竹溪、彭桓武、钱三强、林家翘、葛庭燧、范绪筠...

  • 142011.11

    西阶论坛 徐洪亮:对中国能源发展的思考

    “清华西阶论坛”第十五场于11月10日晚上在我校新水利馆407报告厅举办,水利系徐洪亮学长应邀为清华学子做了题为“对中国能源发展的思考”的精彩讲座,并和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人生智慧和人生感悟。

  • 122018.07

    张彦:中美建交35周年,我的一点思考

    张彦老学长因病于2018年7月8日去世,重新刊发张彦老学长2014年1月写的文章以示对这位外宣战线的知名记者的纪念。

  • 232022.04

    卫星导航专家杨春宝作“北斗系统与北斗精神”专题报告 分享对北斗事业的思考

    4月15日,广州海格通信集团北斗导航首席科学家、清华大学精仪系1994级校友杨春宝以“北斗系统与北斗精神”为题,通过线上形式深入浅出地分享了自己对北斗事业的理解与思考。活动吸引来自20多个院系的近200名同学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