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斯泽夫:照亮中国的是企业家的精神

2009-01-19 |

  每当岁末年初,青梅煮酒论英雄的时候,人们总不乏期待。在央视最近发布的经济年度人物候选人名单中,东方电气的董事长斯泽夫位列其中。推选的主要理由并不是因为他所在企业创造的产值,也不是因为其发电设备世界老大的位置,而是为发生在那个黑色的5月的触目惊心的大地震——

  时间倒流到5.12汶川大地震后第四天,东方电气年度股东大会上,董事长斯泽夫和大家一同为数百名公司遇难者沉痛默哀。在这次地震中,公司五百多名员工遇难,八成厂房倒塌,五十亿直接经济损失。斯泽夫和全体员工在地震废墟上使一个即将倒下的巨人重新崛起,在他的带领下,这家国有企业雄风再起,保持了发电设备产量世界第一的位置——这些事迹正成为年度人物关注斯泽夫的原因。

  从这场经济盛事对于斯泽夫的关注的角度,我们不难体会到这场经济界的“奥斯卡”,正在以人物的方式盘点着我们上一年经历的新闻大事;它在企业家中找寻着人格,发现着一个民族的精神力量。这也正是评选最撼动人心的内核。那么作为舆论领袖、作为众多热情的网友观众积极参与的年度大选,对于斯泽夫类人物关注的将会带来什么呢?

  斯泽夫被推选为年度人物,将推动民众对民族精神进行又一次找寻。那些在大地震中迸发出来的美德不会被淡忘,因为它们是这片土地上人们世代传承、生生不息的根。

  地震后温家宝总理曾经说过一句令许多人记忆深刻的话——“多难兴邦”,同样在中国也有这样一句老话:“艰难困苦,玉汝于成。”这些简洁的词汇里蕴藏着一种自强不息、不屈不挠的力量。当危难来临的时候,这种精神就会更为彰显出来。5.12地震中有数万人丧失生命,无数家庭痛失家园,数十年积累的财富毁于一旦。作为在这场震灾中是损失最大的上市公司之一,劫后余生的斯泽夫让人们看到,这里的人民不仅懂得如何哀悼,而且更懂得如何站立起来。

  这样的身影我们似曾相识——那个被救男孩行的军礼,那个被埋在废墟中待援女孩灿烂的笑容;地震中失去儿子、儿媳和孙子的农民,擦干眼泪又走进田头劳作,所坚持的“既然活下来了,就要活得好一点”的信念;……他们都让世界看到了中华民族面对灾难的坚强、乐观、在悲伤中凝聚的力量。

  斯泽夫们是民族精神的代言人。位列候选人名单之中的斯泽夫,绝非一人,他背后是千千万万个在大地震中,在满目疮夷中站立起来,在悲痛中前行的人们。这是年度人物评选在为我们储存着,我们民族的精神。时光流逝,在痛苦渐渐淡去的时候,在大地震之后的8个月,年度人物以另外一种方式提醒大家,我们不能忘记这些最为宝贵的财富。

  同时,斯泽夫被推选为年度人物候选人,是对企业家精神的呼唤,它将引导、推动中国企业家责任意识的增强。

  企业家的责任自于不同方面,在平常的时候,只要能够依法纳税,创造出更多的产值,解决更多的就业等就可以说是一个好企业。然而面对一些突发事件的时候,人们对企业家会有更多的期待。像斯泽夫这样身在震区的企业家,承担起了重振企业、安置受灾职工、重建家园等责任,而其它并未受灾的企业究竟应该承担怎样的责任?斯泽夫的入围,让企业家们回味,也拷问着他们的道德:在这次特大震灾中,在面对生与死,私利与博爱,社会责任与个人安危,道德底线与人类良知的考验时,我做了什么?

  当然在地震后,中国众多企业家都以不同的方式加入到捐献的行列里,有的自己还到了灾区现场,调研灾区需要哪些方面的物资,需要哪些方面的帮助。在他们身上都体现了企业家对于国家、社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那么震灾之后,这些传递着的热量和力量能否持续?斯泽夫的入围,无疑使地震精神又一次成为热点话题,也将对企业家的责任意识的增强起到推动作用。

  对于斯泽夫的推选,彰显了本年度经济风云人物评选的厚度和内涵,显现了对企业家人格的关照,这是在引领人们告诉人们,照亮中国的是企业家的精神,而绝非财富的比拼。这些埋在年度人物名单下面的话,清洗着我们的精神。这是斯泽夫出现在名单中,更为重要的意义。

转自 央视网 2009年1月18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