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田亮:在新加坡过上了传统中国年

2009-02-09 |

田亮,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1982级本科,1987年毕业

“我不是奥运跳水冠军田亮。”深圳格兰达科技有限公司新加坡研发中心的工程师田亮在电话中这样自我介绍。来自江苏徐州的他,在清华大学毕业后就来到新加坡工作,现已经在新加坡呆了十几个年头。今年是他到深圳工作后第一次回新加坡过年,再次和父母家人团聚,田亮最大的感受是温馨,他说:“新加坡的春节气氛还比较浓。再加上我回国工作离开家人到春节才得以和家人团聚,大家一起吃年饭、聊天,很有节日的感觉。”

年三十那天,田亮一家的主打节目是吃年饭,他的父母、妻子和孩子齐齐上阵,大家自己动手做了一桌丰盛的年饭,并邀请了几个朋友一起来家里吃年夜饭、聊天、看春晚。说起春晚,差不多成了田亮这些年在国外过年的“例牌菜”,每年除夕夜几乎都是伴着它。田亮说:“今年就是把电视调到中央四频道,把春晚当背景,主要还是和家人、朋友闲聊,感觉时间过得真快。”

在新加坡,春节有两天法定假期,今年是年初一、初二放假。初一那天,田亮带着家人去朋友家拜年。他告诉记者一个有趣的细节,去朋友或是亲戚家拜年,除了长辈给晚辈红包,一定要带两个桔子,到朋友家后,首先要把桔子递上并说吉利话,然后离开时朋友又会给回另外两个桔子让客人带回,俗称“换年柑”。田亮解释道:“在这里,桔子的意头比较好,相当于是大吉大利,所以去别人家拜年,千万不要忘记带上两个桔子。”

说起新加坡过年的一些习俗,田亮打开了话匣子。他告诉记者,新加坡总人口中,华人占了差不多80%,早年间来到这里的华人一直保留着很多传统习俗。田亮说:“像春节,新加坡的节目就很多,有几个政府指定地点可以放鞭炮烟花,很多地方都有舞狮等文艺表演,唐人街过年的气氛就更浓了,到处都是花灯,非常漂亮。著名景点圣淘沙也每年举行春节花会,吸引大量人潮。还有,一年一度展现新加坡特有文化的妆艺大游行,巨型鲜艳夺目的花车走街串巷,展示色彩缤纷的装扮与服饰以及多姿多彩的特色表演,令人叹为观止。”

在短暂的春节假期后,田亮又将精神抖擞地投入到工作中。新年新气象,展望新的一年,田亮很是乐观,他并不认为经济危机就意味着一切皆无可能。他说:“危机总是有危有机,对我们格兰达公司而言,可能意味着更多的机会。在我们公司领导的规划下,公司正稳步向前发展。”据了解,格兰达公司在经济危机中受影响不大,今年一月初,该公司逆势扩张,在龙岗大工业区兴建一个十几万平方米的生产基地。“危机发生的时候,也正是企业低成本扩张的好时候,比经济景气时的扩张会更快,成本也更低,关键在于看准方向,判断准确,”田亮说,“我们公司现在兴建的生产基地就很好地把握住了时机,现在这个时候的建筑成本远远低于前两年,随着基地投产,相信公司的发展会再上一个新台阶。”(王晓晴)

转自 深圳特区报 2009年1月3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