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李瑞来校友被山东省委宣传部树为先进典型

2009-02-27 |

李瑞来,现任山东新风光电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工,1964年~1970年在清华大学工物系学习

根据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关于把李瑞来同志作为重要典型,宣传其几十年如一日,爱岗敬业、技术创新、科研攻关先进事迹的通知,224,大众日报、省电台、省电视台、齐鲁晚报等多家媒体记者专程来到新风光电子公司采访总工李瑞来。据悉,此次报道活动将有山东省内的13家媒体参与。采访工作虽已圆满结束,然而总工李瑞来(以下简称李总工)的先进事迹却在人们心中留下了深刻印象。

李总工出生于19469181970年毕业于清华大学,19703月分配到汶上无线电厂工作,20024月任山东风光电子公司总工程师,20048月任山东新风光电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工程师。

李总工一直奋战在科研生产第一线,凡熟知李总工的,无不被他几十年痴迷变频调速产品的研发、始终占领行业制高点的事迹所打动。当记者问他哪来那么大的动力搞研究时,满头银发的李总工说:“我不求别的,目标就是想用自己的知识做点事,做成事,有益于社会。”

李总工朴实无华的一席话,反映了李总工的高尚人格。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不计名利得失,始终把科研作为自己的事业和追求,全神贯注钻研变频技术,在时代的跨越中,不仅是一种毅力,一种奉献,更是一种催人奋进的精神。这种精神力量的带动,唤起了公司职工的斗志,呼出了奋发向前的信心。由他主持研发的风光牌变频器及其系列产品2007年被评为“中国名牌”产品,带动了企业的快速发展,将名不见经传的县属无线电小厂,带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行列,成为今天的新风光电子公司。

公司总经理何洪臣说:“没有他,就没有变频调速这个项目,没有他,就没有今天的新风光电子公司,没有他,就没有山东省在这个行业的领先地位。”

李总工是清华大学核能与新能源技术研究院聘请的国内仅有的两名高级访问研究员之一,济宁市科技功臣,2007年济宁市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这些荣誉是对他技术水平的充分肯定。

2008813李瑞来(右)在“2007年济宁市最高科学技术奖”颁奖大会上

由于李总工和公司的领导一贯倡导尊重人才和后续人才的培养,在他的带领下,公司培养造就了一大批变频器高端研究人才,公司目前开发的兆瓦级风力发电并网变流器主要用于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并网系统中,是可再生能源与国家大电网联系的纽带。该产品质量稳定,完全可替代进口。这类产品是国家发改委鼓励支持的重点项目。多电平中高压变频器更是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随着它的研制成功,必将引发高压变频器行业新的技术革命。

李总工的事迹让人钦佩,让人敬仰。他的事迹现已引起了政府和社会各界人士的广泛关注。大众日报、省电台、省电视台、齐鲁晚报等多家省级媒体将在固定版面、时段刊播栏目陆续报道他的先进事迹。

转自 山东新风光电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网站 2009年2月25

相关新闻

  • 082016.04

    山东校友会基本情况介绍

    一、山东省校友会基本情况介绍 山东省校友会2006年2月在山东省民政厅注册,2006年4月15日成立,目前联系校友2000多人。校友会成立以来,按照“服务校友、服务母校、服务社会”的宗旨,积...

  • 152022.07

    过勇赴山东访问并看望慰问校友

    7月7日至8日,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过勇带队赴山东访问,实地看望慰问基层校友,出席清华大学在鲁选调生代表座谈会、清华大学山东校友座谈会,调研济南市、浪潮集团及中国重汽集团发展情况。山东省委书记李干杰,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宇燕等会见了过勇一行。山东省委组织部副部长龚文东,济南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陈阳等参加有关活动。清华大学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学生职业发展指导中心主任张超陪同调研。李干杰对过勇一行来访表...

  • 172021.05

    山东省清华校友会组织校友参加电影《九零后》观影活动

    5月15日下午,在济南百丽宫影城恒隆广场店,山东省清华大学校友会组织校友参加电影《九零后》的观影活动。

  • 132021.05

    山东省清华大学校友会庆祝清华大学成立110周年大会在济南召开

    5月9日,山东省清华大学校友会庆祝清华大学成立110周年大会在济南山东大厦举行。来自全省各地、各行业的400余名校友欢聚一堂,共话母校情,共叙校友谊。清华大学原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校友总会副会长韩景阳,中共山东省委原副书记马仲才,北京大学、南开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等近20个兄弟院校山东校友会的负责人和全国高校山东校友会联盟、清华大学齐鲁文化交流协会负责人等应邀出席本次大会。庆祝大会现场大会开始,全...

  • 202017.11

    中宣部追授南仁东“时代楷模”荣誉称号

    中央宣传部17日向全社会公开发布南仁东的先进事迹,追授他“时代楷模”荣誉称号。

  • 292012.05
  • 032023.08

    山东省清华校友会2023年迎新送新座谈交流会成功举行

    2023年7月29日下午,山东省清华大学校友会2023年迎新送新座谈交流会在济南举行,省校友会会长刘东海、副会长兼秘书长卢永生出席,特邀校友代表、部分21-23届毕业来鲁工作校友、23级入学新生代表等30余人共同参加活动。参会校友合影2008级法学院校友、北京银行济南分行信用审批部负责人李凯悦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对校友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省校友会副秘书长张健君向大家介绍了省校友会的基本情况和近期开展的工作。人文学...

  • 072023.03

    山东省清华大学校友会助力2023年“山东—名校人才直通车”北京站活动开展

    为深入实施“人才兴鲁”战略,强化知名高校毕业生等青年人才引进力度,3月1日-2日,2023年春季“山东—名校人才直通车”北京站活动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举办。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党组书记、厅长张涛,淄博市委书记马晓磊,滨州市委书记宋永祥,省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党委书记、主任衣军强,山东省清华大学校友会副会长、秘书长卢永生、副会长王东升参加活动。本次活动是2023年“山东—名校人才直通车”...

  • 032007.05

    栽下梧桐树 引得凤凰来——1987级校友向母校捐赠“青桐林”

    4月29日上午,在十食堂西侧的小树林里,一片欢声笑语,1987级清华校友向母校捐赠“青桐林”的仪式在这里举行。来自五湖四海的87级清华校友们齐聚一堂,....

  • 22201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