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原水利部部长汪恕诚校友来校作报告

2009-08-31 |

  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原水利部部长、清华大学1965届水利系校友汪恕诚,日前在大礼堂为清华师生作报告。他介绍了新中国成立60年来我国能源事业的发展成就,分析了我国进一步发展所面临的环境和能源问题,鼓励清华同学报国成才。副校长袁驷主持了报告,近1000名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汪恕诚以《历史的责任》为主题,讲述了上世纪50年代一批清华毕业生献身祖国能源事业的动人故事。汪恕诚说:“清华毕业的学生适应能力强,基础课比较扎实,擅于在学习的过程中培养分析问题的能力。不过,清华培养出了多少领导,出了多少院士,在各行各业里有多少勤奋工作的骨干,这是个结果,并不应该是我们追求的目标。大学最重要的是要让年轻人在求学时代打下基础,树立正确的思维方式,有比较强的适应能力。

  就中国的水利水电事业,汪恕诚说,新中国成立60年来水利水电事业取得了巨大的发展和成就,目前全国水电装机容量1.7亿千瓦,已经是世界第一;全世界十大水电站有五个在中国。这样巨大的成就是一代水利人兢兢业业地工作取得的。

  汪恕诚还分析道,中国的经济发展先后经历了技术制约阶段、资金制约阶段、市场制约阶段和当前的环境制约阶段,环境问题带来的挑战对中国的严重影响远远超过经济危机。在今后二十、三十年的时间里,困扰中国经济发展的最重要因素就是环境问题,但是由于情况错综复杂,国家一时还很难拿出一个各方面各层次都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而且中国现在的能耗量仍然十分巨大,所以我国要努力改变能源结构,实现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而当代青年无疑应用担此重任。

  谈及这些汪恕诚深情地说:“我们已经尽了我们的职责,下面就看你们的了!”听到汪恕诚学长这样语重心长的嘱托,现场师生无不感动,再次报以热烈的掌声。

  报告会结束后,水利系学生刘星说:“前辈系友大都舍弃大城市里优越的生活条件,扎根在基层,一干就是一辈子,这样的行动体现了多么崇高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啊!而我们这一代如何真正肩负起历史的责任,还需要我们好好思索好好追求。”水利系另一位学生黄勇说:“水利人的工作仍然任重道远。很多学长像汪学长一样贡献了一生,他们把责任的接力棒传到我们手里,我们要时刻做好接班的准备。”(学生部 供稿)

转自 清华新闻网 2009年8月28

相关新闻